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逃出寧靜海》面對錯誤和活下去的勇氣

  英文片名:The Moon
韓文片名:더 문
國家:韓國
片長:129分鐘 年份:20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8/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紮實的商業片。


《逃出寧靜海》不太能用一句話來講明白,它看似災難片(在登月的過程中遇難),可是又透過這個災難在講韓國朝外太空發展的狀況,還有涉入其中的人的恩怨情仇(以及走出陰影),並不是只是看爽的。

我反而不建議單純只想看外太空解決問題返回地球的觀眾去看(從預告看好像就是外太空災難),不是這部分不好,其實算是蠻不錯的了,是因為還有許多其他的,若單純只想看這些的話,看到其他元素可能就會不耐煩,反而無法享受了。


它反而適合能夠看劇情片的觀眾,又需要一些娛樂性來點刺激,那就比較能全面感受《逃出寧靜海》。片中的角色並不像是一般商業動作片,只是簡單給他一個過去。片中有幾個角色的過去是有交集的,而他們過去發生的事情,又影響到現在他們的關係,然後這些人又分別在這場災難中扮演不同的角色,於是他們的互動也和整件事的發展交織在一起。這並不是很簡單的比如主角的誰死了所以決定要做什麼(一句話就講完)的那種敷衍設定。

在這個故事中可以從幾個地面的角色看到韓國的野心跟現實受到的打擊,也可以看到比較個人化的糾結,我們在人生中可能都會遇到一些重大的挫折,或無法接受的失去,或不能捥回的愧疚,但活下去面對可能比求死還更需要勇氣,在一次災難性的任務中,也能把這些個人的心路歷程放進去,是劇本的巧思。


我還蠻喜歡《逃出寧靜海》帶給觀眾的概念,明明是一部看似登月英雄的電影,片中最大的勇氣卻不是出生入死,而是去承認錯誤、努力彌補,即使不能改變過去,也能幫助其他人的未來。明明是一部看似要宣揚韓國科技的電影,片中最大的力量,卻不是打敗其他國家,而是放下你我的界線,回歸人類的同理心。

如果你喜歡這樣的題材,又不想看太悶的劇情,希望有點商業包裝,那《逃出寧靜海》確實是個很不錯的選擇。不敢說它超厲害,有些設計還是太「方便」了些,比如這些角色的職位和關係似乎就是為了促成這個結局而設定;也有些反應太理想化了些。美中還是有些不足,但回到核心,它想要講的內容,我覺得是很棒的。講得好不好…看個人接收的程度,對我來說是中上,因為有部分完美巧合時機會讓我覺得少了點真實感,可是我還是喜歡它試圖用一場太空災難來呈現這些的創意。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純看爽  ★★★★☆☆☆☆☆☆
災難特效 ★★★★★★★☆☆☆
救援設計 ★★★★★★★☆☆☆
角色刻劃 ★★★★★★★☆☆☆
訊息傳遞 ★★★★★★★☆☆☆
思考空間 ★★★★★★★☆☆☆
演員表現 ★★★★★★★☆☆☆
音樂氣氛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逃出寧靜海》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