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超異能部隊》愛與環保的戰士

英文片名:The Men Who Stare at Goats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94分 年份:2009
IMDB:6.3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好玩,千萬別以為是科幻動作片


相信《超異能部隊》這個片名就會誤導很多人,想要去看超能力和戰爭的結合了,如果抱這樣子的期待去看《超異能部隊》,真的會抓狂吧。從有點無俚頭的英文片名(瞪著山羊的男人們)應該多少可以感覺到它可能不是這麼一回事,事實上,《超異能部隊》是一部認真的喜劇片,所謂的認真,是片中的角色把自己的超能力看得很認真,但《超異能部隊》並不是科幻片,所以這些人的超能力並不是視覺可見的,比如飛行、快速復原之類的…而是看不見的「念力」,所以信不信…只能說是由你了。

但《超異能部隊》一個很好玩的地方,就是這些人對這種能力的認真看待,以及主事者(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的角色)把這支軍隊弄得很「天然」,或許主打愛與和平的軍隊有點諷刺,但《超異能部隊》不走諷刺路線,它看起來是很輕鬆好玩的,有的笑點甚至有一點黑。並不是全片都為了搞笑而一直製造笑料,也有不少正經的故事,但有好幾個笑點是讓火行者一笑就笑了好久的那一種。

《超異能部隊》的演員卡司超大,且每個人搞笑都搞得很認真,最好玩的是身為超能力戰士的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打從他很認真的用網路上買的環保小玩意兒教記者伊旺麥奎格〔EwanMcGregor〕武器的妙用之後,幾乎只要他認真一施展身手,火行者就會笑不停…

其實認真的想一下,《超異能部隊》玩弄的笑點是很有意思的。


就「超能力」這種東西來說,在現實中,如果你聽到了,可能就是覺得很蠢。在《超異能部隊》中,並沒有去美化它,片中的超能力還是很蠢。你甚至可能會懷疑,這些人是否只是沉迷在自己幻覺中的妄想者,可是《超異能部隊》又有它很可愛的一面,就是他們的認真和善良。就連又演反派的凱文史貝西〔KevinSpacey〕都有一些很歡樂的搞笑演出。

雖然背景是戰爭,也常常有槍戰,但《超異能部隊》的重點不在這些,所以幾乎看不到什麼動作場面,要看的…是角色的本身,他們的信念或是迷失(過程一點也不嚴肅,別擔心)。

片末一個象徵性的結束,也很明確點出電影要表達的「相信自己」。


不過覺得比較可惜一點的,是《超異能部隊》後段有一點力道不足,特別是對於「救贖」的這一段,似乎來得太過輕易,前面花了很多的時間精力在建立 new eartharmy 的基本設定,後面的真相和轉變在相對之下就顯得草率了一些,讓《超異能部隊》有點頭重腳輕。

但整部片子還是蠻好玩的,看的時候很開心,看完之後也有一點思考,不會覺得笑完就是空洞。雖然說它不是極品,總是中上的娛樂佳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戰爭 ★★★★☆☆☆☆☆☆
幽默趣味 ★★★★★★★★☆☆
娛樂性  ★★★★★★★★☆☆
演員表現 ★★★★★★★★☆☆
故事劇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超異能部隊》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