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歐吉桑卡好》並不好笑…

英文片名:Old Dogs
國家:美國
片長:87分 年份:2009
IMDB:5.3 爛蕃茄: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大架構通俗,小細節平庸,無魅力


光看評價就知道《歐吉桑卡好》會很慘烈了(爛蕃茄才5%耶),不過研究了一下IMDB,發現是因為有一群人投了0分才把整體平均拉低,覺得還有機會是一部兩極端(愛死或恨死)的片子,加上又對自己的心胸寬廣很有自信,約翰屈伏塔〔JohnTravolta〕和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向來也是火行者欣賞的演員,想說就算電影爛掉,如果這兩個人有看頭,那也划得來啦。

結果…《歐吉桑卡好》的評價…不是浪得虛名的。

它的一切…電影看多一點點的人,都可以料得到,你一定會知道他們必需要先犯一個錯誤的決定,你一定會知道他們會在那錯誤的決定當中發自內心體會到真正對他們重要的是什麼,你一定會知道他們最後要如何捥救(連最後的那個改變一切的點…要如何進行都猜得到!前面佈局佈得太明顯了!),你也一定會知道兩位搭擋之間的關係如何改變…


這部片子…就差對白沒有猜到一字不差而已,劇情實在是太了無新意了,大架構通俗,小細節平庸。

以前很喜歡羅賓威廉斯的電影,是因為他的電影在搞笑之餘,常常會有一種非常溫暖的感動,就算電影的評價不好,那種心中暖暖的感覺,還是會讓火行者掉眼淚。《歐吉桑卡好》也有試著摻入很多可以感人的元素,包括家庭的概念,和友情。可是,這次火行者完全沒有被感動到了,電影中的確都有設計感動點,但實在太設計了,覺得好假。要感動也是可以啦,可以針對它的「立意」去感動,它的立意還是很正面很溫暖的,只是說表達方式,對看電影的老鳥而言,實在是很沒有新意。

笑點…當一部喜劇片的文章標題叫做「並不好笑」,那大概就差不多了…其實《歐吉桑卡好》一直有在搞笑,可是和它的故事一樣的老套,可預料、沒新意,不知道為什麼,兩個都能搞笑的人,竟然沒有擦出火花來,實在好可惜。羅賓威廉斯是一個可以從聲音(口技)、動作、表情、內容都幽默到讓人佩服的演員,在《歐吉桑卡好》可以說真的是沒有發揮他的特質出來,看起來就是一副老了的樣子,搞笑搞得很無力。約翰屈伏塔的特質和他蠻不同的,過去的喜劇也比較冰冷式帶一點酷酷的感覺,在《歐吉桑卡好》中他還是保有那種自信感,可是竟然也沒產生出什麼值得一笑的點…

兩個不同喜感的演員湊在一起,或許真的需要導演和編劇下一點功夫,才能讓他們有加乘的作用,才能製造出兩種不同風格的人一搭一唱,各出奇招,花樣不斷的新鮮感,否則剛要熱起來的場面很容易在這「不搭」當中就冷卻了。加上《歐吉桑卡好》的步調很快,甚至有些地方讓火行者覺得太趕,它並不是聰明到觀眾來不及跟的笑點(典範:《名謝吸煙》〔ThankYou for Smoking〕),就是…控制不當的感覺。

總之,因為一切都太過設計了,所以人物不真實,人物之間的關係也不真實,若還要談什麼感情,那肯定也是說服不了多少人。看《歐吉桑卡好》就…隨意當休閒看看吧,不要去追穿前因後果連結性、或是真實感,單看一些誇張胡鬧,那還不錯笑啦…

坦白說,《歐吉桑卡好》的感覺就是…把一切都簡化了,人生沒這麼黑白分明又公式化的。它非常的不細膩、不真實、而且…不聰明,所以到最後就覺得…不好笑。


並不否認有些人還是可以看得很愉快,可能…就是笑點剛好對了…然後剛好以前也沒看過有類似情節的電影吧…火行者是不建議大家去試試看自己是不是剛好中獎的目標族群,不過…畢竟中獎機會還是比樂透高一點,想放鬆打發時間還是可以考慮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明星火花 ★★★☆☆☆☆☆☆☆
可預料性 ★★★★★★★★★★
聰明創新 ★☆☆☆☆☆☆☆☆☆
純娛樂性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歐吉桑卡好》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