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飆速青春》追求夢想並非一意孤行

英文片名:Whip It
國家:美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09
IMDB:6.9 爛蕃茄:8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本以為是老套勵志片,卻出乎意料


其實,本來很不想看《飆速青春》的,興趣缺缺的原因,就是這一型的勵志電影太多了。
小孩子在某方面有才華,但那方面卻不是父母認同的,所以他不但要自己在那個專業上努力,也要面對家庭的反對,最後他會出類拔萃,而父母終究能夠了解他的心情,在場上為他加油。有沒有覺得很熟悉?這種公式可以套在每一種領域上,變成一部電影。

而讓火行者很不想看的原因,不光是它的公式。還有一點,是個人因素,因為自己生在很開放的家庭,對小孩子想做的事情,爸媽都是無論如何全心全力無怨無悔的支持,所以每每看到那些把自己的夢想套在孩子身上(比如一定要小孩子唸醫學院,因為覺得當醫生有前途和錢),連選校選系都要幫孩子選擇的父母,把孩子推到補習班,禁止他追求自己的興趣,這些通通都會讓火行者覺得渾身不自在,心裡忍不住要唸,不要再用自以為是的方法去愛孩子了!唸書並不是唯一成功途徑,有多少會唸書不會做事的書呆子在職場上根本沒有用?

而且,家庭應該是要互相支持的,像《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那樣子,但身邊看到許許多多的人,常常就在煩腦又要被家裡限制什麼、不能做什麼,好像家庭變成一種「束縳」一樣,這也是火行者個人很不喜歡的感覺。

《飆速青春》的故事介紹,就讓火行者聯想到上述的那些不舒服感,所以看片的欲望也降得很低。

可是《飆速青春》完全出乎意料…嗯,其實不能說完全,應該是說,一開始好像的確是照著傳統的勵志電影在進行的,但後來卻出現了沒有預期到的想法衝擊。

或許每個人看這種電影的角度不同,比如說火行者自己本身還沒有結婚,沒有小孩子,不太可能從天下父母心的角度去看家長對子女的期許,免不了是從孩子的角度,看那種「自己的想法無法被有代溝爸媽了解,但無論如何想要堅持夢想」的掙扎。如果你是個父親或是母親,也許看《飆速青春》又是截然不同的體驗了。

總之,《飆速青春》的主角是艾倫佩姬〔Ellen Page〕,有個母親,認為選美才是女孩子應該要做的事、與刺青的城市女孩一同溜冰是和信邪教差不多糟糕的事,這部片子是以艾倫為主,來為她的人生做選擇。所以身為家長的觀眾也不妨試試看從她的視角來看事情。

因為完全站在艾倫的立場,剛開始火行者和她是有一點同仇敵愾的。可是《飆速青春》很棒的地方,就是它也打破了火行者自己的迷思。這部片子並不支持子女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而一意孤行。如果只是對夢想有太堅定的堅持,就算最後真的出人頭地了,或許,反而會因為這樣子的堅持,而失去了一些同樣也很重要的東西…家人。《飆速青春》的觀點是折衷的,是溫暖的,這也就是它最讓火行者感動的地方。


在這不兩立的爭執當中,沒有絕對的對與錯,雙方都有想要的東西,都有很強的自我意識,也都有自己的作風,有衝突是很自然的,然而,所謂的「家人」… 為什麼我們常常會對家人的EQ比較低?是否就是因為我們知道,無論如何,家人永遠是家人,不會因為我們說了什麼或是動了肝火,就再也不理我們?是否因為這樣的認知反而讓我們更肆無忌憚?家人會原諒你,不論你喜歡不喜歡他們,家人總是會在你身邊,發生了事情,到最後,你還是有個家可以回去…即使它並不是你所希望的樣子,它還是你的家,這是無法取代的意義。

《飆速青春》表面上是在談對理想的追尋、對家人的態度,實際上,還有很多很多。


上面提到的只是家庭,其實還有隊友間的感情。《飆速青春》並沒有著墨在戰術或是練習這方面,戰術是本來就設計好的,練習只是用一些剪接帶過。它比較強調的,是隊員之間的感覺,如果有參與過這種團隊式的運動,大概就可以體會到,當你有好的隊友時,輸贏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的,並不是說不需要進取心,而是說過程中大家並肩作戰的感覺,這與勝敗是無關的。

還有一個火行者很喜歡的點,就是艾倫佩姬身邊還有一個好朋友,這個好朋友,在一般的電影中就是功能式的配角(比如說幫主角逃家、幫主角怎樣怎樣的…),但在《飆速青春》中,她的心情也被拿出來成為電影的一部份了,看著艾倫因為天份而有了在另一個新世界發揮、受到重視的機會,總是在旁邊加油打氣的這位配角,難道不會羨慕嗎?不會也想要有這樣子的機會嗎?有多少電影又會顧及到這些配角的心情呢?《飆速青春》也這部份拿來作了文章,讓火行者感到它的用心。

不過,電影的前半段都還看不出所以然,因為前半段幾乎就是在舖陳,和一般的勵志片感覺不出太大的差異,至少表面上看不出來。


但其實珠兒巴莉摩〔Drew Barrymore〕雖然第一次導演,卻很用心,火行者個人觀看的感受,是覺得自己一直能和艾倫佩姬有同理心(當然,這可能也因為火行者自己也是討厭選美,總是在球隊裡才有生命力,現在還天天打bodycombat的女生吧),可是也不知不覺會和艾倫佩姬有著同樣的迷失,同樣因為太執意想要某些東西,而忽略了另一些東西,在她被點醒的時候,自然而然跟著被點醒,這種被電影帶著走的滋味還蠻不錯的。

人都很容易一廂情願,但世事通常都沒有那麼理想。
對沒有得到的東西,我們總是看到它的優點,對已經擁有的東西,我們總是挑剔它的缺點。外國的月亮並沒有比較圓,別人的家人也不見得就比自己的家人好。


或許看完《飆速青春》,也能讓你重新思考、衡量一些人事物的價值,不要因為覺得不會失去就不懂得珍惜,也不要因為一個人走的路不對就否定了出發點和方向。

只要是看電影能看「感情」面的人,都可以試試看《飆速青春》。至於純粹想要看溜冰運動的話,確實片中的場面也很不少,但也得要知道它並不是電影的賣點。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親情友情 ★★★★★★★★★☆
演員演技 ★★★★★★★★☆☆
真切感動 ★★★★★★★★☆☆
故事劇情 ★★★★★★☆☆☆☆
導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飆速青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