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爆裂警官》凱吉可以把有毒癮和賭癮的壞警察演得十分討喜

英文片名:Bad Lieutenant: Port of Call New Oleans
國家:美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09
IMDB:6.7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沉重且沒什麼陽光的劇情片佳作


雖然看完還是搞不懂片名取個「爆裂」是爆裂什麼東西,但《爆裂警官》這部片子其實還蠻不錯的,只是它並不是動作片,而是劇情片,重點不在和壞人的纏鬥或是追兇辦案,而是在一個警官身上,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好與壞,以及因為這些好與壞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

火行者個人很喜歡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演這種壞壞的角色,他要瘋癲起來是很讚的(見《死亡之吻》〔Kiss of Death〕),在《爆裂警官》中,他是很精明能幹,但因為用藥而上癮,常常會有情緒問題,也因為對毒品的需要,讓他得要知法犯法。雖然說他搶的是毒蟲的毒品,但總是和傳統警匪電影中總是義正言辭光明正大的主角有很大的不同。



這種角色的設定,真實些。每個人在自己的人生當中都有自己的問題要面對,聖人式的絕對好人是非常稀有的品種,好的一面和壞的一面是每個人都有的,只是多寡的問題,以及是否有遇到某些事情而讓這些黑暗面有展現出來的機會而已。

且有時候,因為我們知道倫理道德,對很多事情,我們只能忍耐。但凱吉情緒不受控制的時候,仁義通通擺旁邊,看他行事有時候還挺大快人心。凱吉真的很棒,越來越瘋狂,還有點不定時炸彈的味道,他演這種壞壞的好人,不會讓你覺得討厭,反而會站在他那一邊,希望他能夠順利脫身。



《爆裂警官》的動作場面並不多,畢竟凱吉演的是一個受傷警察,動作上本來就有限制了,加上《爆裂警官》又很真實,在真正的世界中,衝鋒陷陣的一人軍隊大概是不存在的。但為了錢、為了毒品,凱吉的生活變得很複雜,和黑白兩道打交道,濫用自己的職權來幫自己謀福利,女朋友又是個妓女,工作也不單純,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惹上麻煩、踩到地雷都是在所難免,也是《爆裂警官》吸引人的地方。當然,也可以想見,《爆裂警官》看起來絕對不是讓人全身舒暢的陽光電影,它帶著不少負面的情緒和黑暗面的行為,感覺必定不清爽。

如果你喜歡看凱吉的演技、或是這型比較沉重又帶著暴力的劇情片,《爆裂警官》還挺不錯的。至於要看一般動作片、或是傳統商業電影的人,《爆裂警官》不是你要的。

最後忍不住說一下,方基默〔Val Kilmer〕接這個完全不重要的配角是為什麼?他並不是那種讓人眼睛一亮或是有特殊發揮空間的小角色,如果你本來不認識他,可能根本不會刻意想要知道這個演員是誰。他的角色幾乎任何演員都可以演,看不出非他不可的傾向,是個很大的資源浪費。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凱吉   ★★★★★★★★★★
角色刻劃 ★★★★★★★★★☆
故事劇情 ★★★★★★★★☆☆
大眾娛樂 ★★★★★☆☆☆☆☆
精采刺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爆裂警官》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