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把它當作一個夢境吧!

英文片名: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國家:英國、加拿大、法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09
IMDB:6.9 爛蕃茄:6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1/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的愛看奇幻的人才能如魚得水


開宗明義就可以說,《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絕對不是一部大眾化的電影,它是怪片,它是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的片。知道泰瑞吉連的人,這篇文章也不需要看了,你已經很清楚他的電影是怎麼回事,《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也還是非常的泰瑞吉連。不知道泰瑞吉連是誰的人,如果看電影很重視邏輯、看電影就是要「看懂」,要知道劇情怎麼回事,要知道什麼人為什麼會做什麼事,那看《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可能會很辛苦;不過,如果能接受別人的創意,看看別人的想像,且看電影時很重視美術、場景而不只把焦點放在角色身上,那麼或許還是可以享受《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

不難想像肯定會有些人出了電影院口中一直罵「什麼爛片」「搞什麼東西」「好無聊」,會有這樣的反應,多半是期待錯誤…比如喜歡空靈音樂的媽媽,不知道linkin park是什麼東西,覺得有個「聯合公園」聽起來應該是很綠化的吧,然後買了一張專輯一放…然後大罵「吵死了!這是什麼妖魔鬼怪的音樂!」…

泰瑞吉連的電影不是一般的電影,在他的奇幻世界中,很多的東西都沒有條理的,為什麼走一走那邊會冒出一個什麼人,為什麼再走一走會出現一堆樓梯,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看《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不能夠把每一樣東西的存在都拿來做理性思考,或許電影在設計每一個小細節的時候有它的設計理念,但很難單單從快速的觀影過程就把所有的「意涵」都看出來,《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中的世界,是幻想中的世界,就像夢境一樣,很多莫名其妙的東西會湊在一起,也會發生很多的怪事,差別只是《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是把清醒的真人放進去這樣的世界。

也剛好因為《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是這樣子的片,所以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過世後,他的角色(很重要的角色)還可以由三位大牌(強尼戴普〔JohnnyDepp〕、《裘德洛》〔Jude Law〕、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來頂替,只要讓人在想像的世界中會改變外貌就行了,對沒有法則的世界,這一點也不難辦到。當然,劇本或許做了很多的修改才讓希斯的角色到後面全部都可以以不同的面貌出現,也把很多事情的解決都搬到了虛幻的世界當中,不過總是已經沒有機會看到最最初泰瑞吉連想要的成品原樣了。

在《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的故事上,坦白說,火行者自己是覺得有點鬆散,不論它奇幻世界的部份,總是還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種現實面,但整片看完之後,並沒有感受到很好的結構性,結局很明確,但到達結局的過程則不然。在「把這一切交代給觀眾」這項工作上,泰瑞吉連並沒有做得很完善,比較需要觀眾主動的參與,才能達到良好的交流。

但不可否認的是,泰瑞吉連的想像還是一樣的出色,他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和世界當中的每一樣東西,都是那麼的迷人,對於喜歡視覺藝術享受的觀眾來說,不論故事如何,光是「看」這部電影就值回票價。

上面是客觀的看法,下面是火行者自己一點個人的主觀。
坦白說,火行者自己並沒有看得很興奮。當然,目光有被很多可愛的小小設計給吸引,但真正想看的還是一部完整的電影。然而,《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的故事並沒有很出色,對於這些打賭的設定,也和奇幻世界一樣,沒有什麼道理可言,禁不起觀眾去問「那為什麼不怎樣怎樣」,《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有自己的一個世界,但沒有自己的一套邏輯,所以會有一種「吉連說什麼我們就接受什麼」的被驅使感。人物並沒有很討喜(反而最愛小個頭Percy,他尖酸的幽默感是片中最貼近最親切的元素),人物之間的感情也沒有建立起來,所以沒有一個點有讓火行者感動到,甚至連情緒的波動都很少有。就算有什麼想要反應出來的意義,電影的傳導性不是很好,也難以深入觀眾的心,除非剛好碰到「一片白紙」型的觀眾。

可是,泰瑞吉連的幻想能力太強大了,只要提到奇幻電影就不可能忘了他,有這麼長的長處,短處又不算太短,整體來看,《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就仍然有中上的水平。


簡單來說,就看你吃不吃視覺特效和想像力這一套了,吃的話,《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是可口的大餐,單單這一點就足以讓你把兩小時的電影享用完,若不吃,那還是不要勉強好了,它並不是奇幻得很有理,也不用現實做不到的事情來展現出一些平常沒機會看到的人性,感覺還是空洞了一點。

至於希斯的影迷們,他在《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中的表演是不錯,但還沒有讓人忍不住叫好的程度(也沒什麼發揮的機會),如果要去致敬,那是沒話說,畢竟這是他生前的最後一部作品。《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的戲份最多的,還是算克里斯多夫普拉瑪〔ChristopherPlummer〕和他的女兒莉莉柯爾〔Lily Cole〕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影像 ★★★★★★★★★★
故事結構 ★★★★★★☆☆☆☆
演員演出 ★★★★★★★☆☆☆
奇幻想像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