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終極快遞》 把不對的人放到不對的地方的喜劇

英文片名:Coursier
國家:法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0
IMDB:5.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7/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搞笑



《終極快遞》這種電影,真的就是看開心的,一點壓力也沒有,不用思考什麼,也不用任何心理準備,看一場莫名其妙的鬧劇,有些點真的還不錯笑,看完心情不錯,這樣就好了。

《終極快遞》不是傑森史坦森〔Jason Statham〕電影,事實上…主角非常遜,是認真但實在不強的型,很多喜劇都是用這種出發點,配上陰錯陽差的事件,把完全局外且無技能的角色丟到嚴肅的情境,因為他們另類的反應,來製造出笑料。《終極快遞》就是把一個平凡快遞捲入一場行家的犯罪當中。


但《終極快遞》需要觀眾真的用很輕鬆的心情來看。
電影的一開始,弄得很複雜,很多看來十分專業且科技設備精良的高手,從機場開始追縱其他的高手…角色一下子出來很多,最初看不出誰和誰一伙,也看不出好壞,只知道他們互相鬥智,有人要跑有人要追…如果在這個時候,觀眾的心態轉變成要期待聰明的智慧型犯罪電影,那就…不是很妙。並不是說《終極快遞》不聰明,只是就真正的犯罪手法來說,《終極快遞》有點太費周章,很多事情不用搞得這麼轟轟烈烈也可以做到,所以對那些喜歡思考犯罪情節的觀眾,千萬別陷進去,有些複雜度的目的,是為了娛樂,為了讓角色們有更多的空間做出更多好玩的事情來,而非為了有效達到犯罪目標而設計的,太過鑽研只會造成失焦而減少了娛樂性。不如就想想,並沒有人規定,電影中的角色一定要使用最好的辦法。比如片中有一小段搶銀樓的戲,就弄得很複雜又不甚有效率…但,不是電影中的人物都會想出很好的方法來搶銀行,是吧?他們當然也有權用比較不好的方法囉,因為電影的目標就不是在這裡,只要好笑都OK的。


若能不計較這麼多,不去幫角色們想辦法,順著他們的計畫走,不要一直思考他們每一個動作背後的想法、動機、邏輯的話,《終極快遞》是很好玩的,帶著一種蠢蠢的樂趣。
因為主角群都不是職業英雄,能力經驗都不足,臨場的反應常常是很智障的,就連主角的手機鈴聲都很阿呆…(但他的手機每響一次,就讓人忍不住笑一次),有些想法也蠻有創意,當然老套一點的還是有,不過不多,整體看來還是不錯笑的電影。

其他的,就不要想太多了。角色刻劃?反思?教育意義?衝擊?別想了~看快樂就好啦!搞笑以外的元素的都是為了完成這齣鬧劇而存在的,比較禁不起用一般評論電影的眼光來審視,但它們都不是重點,對吧?會買票看《終極快遞》,就是為了要歡樂一個半小時,在「逗觀眾開心」這點上,《終極快遞》還蠻稱職的。

P.S.特別是最近看完神作《全面啟動》〔Inception〕的人們…千萬別把看該片的腦袋帶到《終極快遞》的場子裡啊。
P.S.這片到底和盧貝松〔Luc Besson〕有何關係?盧貝松又沒導又沒編又沒製片還沒演…但宣傳都寫「盧貝松最新力作」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純娛樂  ★★★★★★★☆☆☆
劇情聰明 ★★★★☆☆☆☆☆☆
故事邏輯 ★★★★☆☆☆☆☆☆
智慧犯罪 ★★★★☆☆☆☆☆☆
愚蠢樂子 ★★★★★★★☆☆☆
輕鬆愉快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終極快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