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史蒂芬的奇幻旅程》視覺幻想很可愛,但少了點心靈療傷

英文片名:Bunny and the Bull
國家:英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09
IMDB:6.7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8/06上映中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會欣賞畫面和想像力創意的人,會發現許多很好玩的小東西



《史蒂芬的奇幻旅程》這部片子,雖然是號稱不用出門的心靈公路電影,但其實這段「路」是之前走過的路,主角Stephen在家中把一切重新回顧一次,所以變成了這樣子的形式。聽起來很無聊嗎?其實說句實話,如果沒有導演保羅金〔Paul King〕夠獨特的視覺風格,真的會有點無聊。因為電影的設定是倒敘法,讓一個不敢出門的宅男Stephen慢慢在他的幻想中告訴大家,他在告白失敗後,被朋友Bunny拉去歐洲旅的這一路上發生的事情,最後才讓你知道為什麼他會把自己關在家中,害怕出門。


如果把所有的裝飾都拆掉,單看電影的本質,《史蒂芬的奇幻旅程》人情味還帶的不太夠,一起上路的兩位伙伴,一個草食性(Stephen)非常有邏輯、守規矩;另一個肉食性(Bunny),隨心所欲也沒什麼道德感拘束。火行者自己並沒有特別感受到他們兩個吵鬧矛盾之間有什麼禁得起考驗的友情在,雖然到片末有一點眼眶濕濕,但並不是發自心底對他們之間所發生的事有所感觸,只是那個情境本來就比較容易讓人情緒化而已。


在路上還加入了一個女服務生,和路上遇到的幾個怪人,公路電影通常都會對應著主角一路上的心靈成長,但《史蒂芬的奇幻旅程》中的這些人物和事件,坦白說,也沒有特別讓火行者感覺到經過這些事之後,Stephen就有真正感受到什麼、或是改變了什麼。


遇到喝狗奶的流浪漢…遇到自以為是的鬥牛士?人物詭異沒關係,只要能發展出一點事件來引發角色的轉換就行了,但…喝狗奶和鬥牛…實在有點難。或許它背後的確有著什麼樣的隱喻,只是…很隱,至少火行者當下沒有看出來,事後也不很想深究。


好像很無力?
可是《史蒂芬的奇幻旅程》的視覺挺有意思的。在電影介紹中,它被比喻為《戀愛夢遊中》〔The Scinece of Sleep/La Science des reves〕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Emile〕,的確是有點差不多的走向,但似乎還沒有那兩部片子來得精采。就算如此,也很特別了,從片頭的字幕開始《史蒂芬的奇幻旅程》就有它自己的風格,接下來的賭馬,就可以讓觀眾馬上了解《史蒂芬的奇幻旅程》的走向,Stephan在自己的家中,用他自己的幻想方式來回憶這段往事,所以事情或許都是真的,但呈現出來的方法的確有點夢境感,比如說,有一段是他們去fairground(遊樂園)的記憶,在Stephan的家中,鏡頭就直接帶觀眾進入牆上的時鐘當中…為什麼?時鐘裡有很多的齒輪對吧?這些齒輪就被組成了這個遊樂園的場景,想像力很豐富,畫面很鮮,也很有意思。《史蒂芬的奇幻旅程》可以讓你看到很多這一類的小創意,所以若你喜歡這種小設計,《史蒂芬的奇幻旅程》真的很好玩。

剛開始《史蒂芬的奇幻旅程》的幽默其實也不錯,但越到後面幽默越少,風格還是怪,只是少了幽默的潤滑,會比較無味一點。

總之,這絕對不是一部大眾化的電影,特別不適合沒有先了解電影特質就進戲院的人,和期待的落差可能會很大,不是《史蒂芬的奇幻旅程》不好,只是它比較偏門。在視覺上,《史蒂芬的奇幻旅程》絕對可以稱為創意之作,從想像力到造景都非常出色,但它花太多的心力在外觀上,讓對視覺上比較沒什麼特別需求的觀眾,想看故事、想看心靈成長、想走出戲院自己也能有一些去做改變的想法…那《史蒂芬的奇幻旅程》就不是那麼優了。

好不好看就看你把焦點礎b哪兒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造景創意 ★★★★★★★★★☆
視覺幻想 ★★★★★★★★★☆
故事劇情 ★★★★★☆☆☆☆☆
感染力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史蒂芬的奇幻旅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