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6日 星期四

《海洋天堂》最動人的愛是平凡無奇的,最偉大的犧牲是一生一世的

  英文片名:Ocean Heaven
國家:中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0
IMDB:7.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08/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準備好大量的衛生紙吧!



火行者自己不是個愛看華語片的人,也比較想看李連杰打打殺殺,但還是得老實說一句,《海洋天堂》真是感人。

其實《海洋天堂》從題材就是擺明感人的,有的電影是能把很平凡的題材拍得很感人,《海洋天堂》則是先在平凡中找到感人的題材再拍成感人的電影。有身心障礙孩子的家庭,本來就是很不好過的,大家的孩子都健健康康,自己的孩子卻與眾不同,沒辦法做一般孩子做的事,要特別花時間照顧,像《海洋天堂》中的自閉兒不懂得表達感情,很不容易溝通,無法給予任何的回報,當生出這種孩子就注定辛苦一輩子…怨天尤人、逃避不肯面對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但也有些父母親特別偉大,真的就把自己的生命全都奉獻給了這樣的孩子。

 

《海洋天堂》已經明白說明了,就是要拍一個自閉兒(文章)的單親父親(李連杰)發現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要離開時,最後這幾個月對孩子放不下心的心情…反而桂綸美的戲不是那麼重,希望大家不是抱著看桂綸美的期望去看《海洋天堂》的。

像這樣子感人的題材,有很多呈現的方式,《海洋天堂》沒有把它搞得轟轟烈烈,而是樸實的從生活細節來表現,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自閉兒可能都做不到(比如搭公車就是非常讓人擔心的一件事,片中21歲的自閉兒連自己脫衣服都還不會),如今他唯一依靠的爸爸要走了,怎麼可能放得下心?《海洋天堂》從父親教兒子很多小細節的角度來描寫父愛,對這種孩子要有很特殊的教育方式(教他公車到站要下車,還得在家扮司機模擬),還需要有很多很多的耐心,身為觀眾,看自閉兒學個拖地三、四次都學不會,心裡就已經煩起來了,何況是一直生活在一起、什麼事都得教他的父親?

 

也許《海洋天堂》還是把這種父愛美化了一些,也許在真正這類型的家庭中,再怎麼有愛的爸媽,氣餧的時候很多、耐性也常常會被磨光,而有很多的情緒。但《海洋天堂》花了很多心思在這些細節上,本來從電影一半就開始掉眼痕漱鶡瑼怴A看到片末和海龜游泳的那段戲,還真的火上被加了油,哭到不行…

爸爸對兒子的感情,很容易從好的演技當中傳達給觀眾,到處幫孩子找安身之處,什麼事都放不手,想教他獨立又不忍逼他,這些細節從電影的中期開始就充滿了催淚的能力,但最重的一擊不在此…
自閉兒的感情,是看不出來的,但《海洋天堂》最後卻讓觀眾看到了。這應該就是它最感人的地方吧。在這個孩子傻傻笑著做出蠢蠢的舉動時(煮個蛋還要數數、下公車還要大喊「我下!」、把玩具從電視上拿下來…),我們看到的是陶多多他父親的影子…和對父親思念,他的父親無法再教他什麼,但他的父親曾教過他的,卻會永遠跟著他。


《海洋天堂》給觀眾看到的,是人間的天堂。但天堂並非本來就在那邊,而是一個人…用他的愛,替另一個人建立起來的。
《海洋天堂》有很多東西沒有用說的,但它並不是部自閉的電影,只要是會觀察體會的話,都可以接受到它的訊息。也許有點一廂情願,也許真正的這種家庭會告訴你現實沒那麼好…至少,這種心情…一點也不假。

火行者的外婆就是這樣的…她有個小兒麻痺的兒子,她永遠都在為了這個兒子操心、打理所有的事,她的先生已經走了,其他的女兒都嫁了,唯一待在家好手好腳的是有精神病且心非常壞只會虐待他們的小女兒…已經八十多歲的她,身體也很差了,不久前…她就說過一句話…說要帶小兒麻痺的兒子一起走…因為放不下,因為覺得沒有人能夠再這樣盡心盡力去照顧他…因為不想留下負擔給她的其他女兒…
現實的生活,每天都是情緒和煩心,沒有笑容,沒有好心的鄰居或是老闆…盡是無奈…。但是…,但是,放棄自己自由自在的生活,到了八十多歲自己走路都有困難了還在幫兒子打理大小事…甚至不讓旁人插手的固執,背後其實和《海洋天堂》想要告訴觀眾的偉大犧牲,是一樣的…。

最偉大的犧牲,不是衝鋒陷陣不顧自己的性命,而是一種永遠的堅持…有多少人一時很有義氣的說,就把他交給我照顧吧!但過了一個月、一年,十年…當初下這個誓言的心情還會在嗎?真正的考驗不是當下的挑戰,而是漫長的時間。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一廂情願 ★★★★★★☆☆☆☆
演技   ★★★★★★★★☆☆
音樂   ★★★★★★★★☆☆
細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海洋天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