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怦然心動》回歸單純的感動,珍惜身邊的美好

  英文片名:Flipped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0
IMDB:7.7 爛蕃茄:55%
發行資訊:美國2010/08/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大推!別以為是小朋友愛情故事,是部想法很成熟的感人小品



台灣沒上映但有直接發行DVD。
 

因為朋友推薦而看了《怦然心動》,很不吸引人的故事簡介(小學生國中生的愛情…很幼稚吧?),可是我幾乎每五分鐘就鼻酸,實在太意外的好看了。
羅勃雷納〔Rob Reiner〕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編導,從小到大他的電影幾乎都可以打動我…《當哈利碰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還有一大堆…,再加上《怦然心動》。並不是說小朋友不懂事的愛情能有什麼催淚的,而是他的電影…是帶我們去看一種很單純、很平凡的美好,一些在紅塵中打滾慣了的人早就忘記的味道。在拼大製作大場面的電影不斷推陳出新養大觀眾口味的潮流之下,偶爾,還是會找到像《怦然心動》這樣子的電影…重新提醒我們,感動常常就在身邊,只是有沒有用心去看到。
 


《怦然心動》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它只有兩個不太一樣的鄰居家庭,各式各樣的家人,沒有英雄,沒有帥哥美女,每個人都有著缺陷,它卻能透過小男生小女生成長互動的過程,教我們不再透過世俗的眼覺去看世界,而是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很簡單的電影,可是…我連看到一棵樹都落淚了…^^" 有時候,我們一直看著高遠的目標而忽略了身邊的點滴,有太多的人事物我們都沒有真正去了解而只是自己解讀,《怦然心動》用一些手法讓我們可以看到理所當然的背後其實有很多付出和心血,我真的好喜歡這樣子的小電影帶來的後勁,會讓我想一個人關在房間裡讓感覺沉澱。
 
從一開始,《怦然心動》就用小男生和小女生兩個不同角度來看同一件事情的方式來開始這部電影,你會發現,同樣的事物,不同的人看起來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結果。但這時候還沒有吸引到我,畢竟,小小年紀的女生懂什麼愛情呢?看到小男生就一見鍾情,這…能演出什麼樣的電影呢?


但《怦然心動》讓我改觀了。它不只是在看兩個小朋友,還有他們各自的家庭和朋友,你會慢慢了解女孩的怪異其實不代表她是個不好的人,她只是與眾不同,但她的家庭…有一種很特別的溫暖,一種不太在意世俗眼光,卻又能在世俗中看到美麗的特性。男孩的家庭有比較現實的爸爸,但後來又出現了一個很特別的爺爺,打從第一眼你就會知道,他心中有著很深的思念,和歷事之後的智慧。

這些人的互動其實也沒什麼大事,就是學校的生活、鄰居的互動而已,可是一點都不乏味,實在很神奇!因為《怦然心動》有很多的「觀點」,它先讓你看到一件事情是這樣子的,你或許也這麼認為,但又再帶你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同一件事,你會發現原來和你所想的完全不同。接下來,你會發現,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抹煞了很多很簡單、很日常的美好…。


如果要說《怦然心動》的主題是什麼,我不會說是「愛情」…我會說是「了解」與「珍惜」。人都是用自己所知道的去解讀別人,但一個人有可能懂那麼多嗎?多半我們的解讀都是錯誤的。《怦然心動》讓我們看到了解的重要,以及了解的可貴,真正用心去了解,會讓你看見很多你本來看不見的元素,或許因此,你會在你視為理所當然的人事物身上,找到你很想珍惜的理由。
 
我很喜歡《怦然心動》的故事,說起來實在沒什麼了不起的事件,羅勃雷納卻抓住了這每個小細節當中能夠打動觀眾的點,讓我真的哭出來好多次哩(不是讓你大哭,而是有一種響往的感動而默默滴眼淚)…或許《怦然心動》是簡單了一些,比如談錢的問題不會談到太複雜的社會因素,但《怦然心動》的想法很好,是一種單純的正面思想,它不是一部很深奧的電影,也沒有那麼多的寫實黑暗,可是在把一切簡化的時候,卻把該有的精髓都留下來了,簡單來後,就是它的態度很棒。就一部娛樂小品來說,它也讓我怦然心動了…。

有機會看看《怦然心動》吧,也許它會讓你學到如何用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不友善且充滿鳥事的世界然後…好好珍惜那些願意花時間去了解你的人,也多花點時間去了解那些你在乎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動度  ★★★★★★★☆☆☆
想法思考 ★★★★★★★★☆☆
正面態度 ★★★★★★★★☆☆
演員演技 ★★★★★★☆☆☆☆
愛情   ★★★★★☆☆☆☆☆
導演手法 ★★★★★★★★☆☆
帥哥美女 ★★★★★★☆☆☆☆
步調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怦然心動》電影預告(無中文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