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超能失控》情緒是最可怕的不定時炸彈

  英文片名:Chronicle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85分 年份:2012
IMDB:7.1 爛蕃茄:8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商業爽片喔,看完會有點沉重,但內容很值得思考



《超能失控》乍看之下,像是青少年得到超能力的商業娛樂片,但千萬別搞錯了期待,看完之後,我會覺得《超能失控》其實很殘酷的描寫了美國很常見的家庭問題,只是片中的青少年因為得到了超能力,讓他所有心中的情緒都被「放大」。這樣說好了,每個人都有過情緒吧?都有過非常生氣到覺得「媽的,我不管了,豁出去了」,氣到完全不知道害怕、氣到不再思考任何後果的時候吧?但我們通常都會讓情緒過去…也許是理智回來了,也許是你並沒有辦法真的做到你想做的事情。
 


而《超能失控》很好看的地方就在於,雖然它是讓三個青少年發現超能力的科幻題材,但始終都圍繞在很生活化的感受上,比如到學校就總是有些惡霸要捉弄你一下(西方學校好像都會這樣),你心裡幹得要死卻又無能為力…不然,換個比較台北的例子好了,你有件非常急的事情要去處理,非常重要,你衝進捷運,看到車剛好進站估一下可以趕上,偏偏前面突然出現一票完全無視別人的白目把手扶梯的左側快速通道擋滿,你瞪著他們他們也不讓,這時候你心裡幹到極點又不能真的揍他們一頓的感覺。或是,你在網路上看到新聞,某個變態虐狗事件,一個人把一隻好可愛的小狗虐待的好慘,你有一天在街上看到,你會不會心中一把無名火想讓他嘗嘗被虐的感覺?這些就是《超能失控》在談論的東西。

情緒是一種很抽象又很實在的元素,每個人都有,且因人而異,你不見得能控制好它,會引發它的原因也因人而異。然而,平常情緒能造成的傷害有限,但《超能失控》片中的青少年能力越來越強大,當你有辦法一把就把手扶梯上擋路的白目推開給他們一點教訓的時候,是什麼阻止你不去做?當你有比別人更強大的能力時,就像蜘蛛人說的,能力越強責任越大,你的情緒所產生的後果可能就會更嚴重。


然而,《超能失控》是把故事架構在一個爸爸是酒鬼沒工作,媽媽重病卻負擔不起醫療費,爸爸還會毆打孩子的家庭,很標準的問題家庭,這樣家庭出來的孩子是個宅男也不奇怪,但宅男雖然內向,心中一定有很多的情緒,不敢表達而已,電影讓他買一台攝影機開始記錄人生點滴的方式,用手提攝影機畫面直接呈現在大螢幕上給觀眾看,之前也不少電影玩過這招了,但《超能失控》到後來還有換一些比如監視器畫面、路人拍到的畫面等等來穿插,讓《超能失控》好像就是真的,你所有看到的東西都是有人拍到的剪接起來的。

當然,全片就沒有配樂,可是《超能失控》不會很乾,剛開始是因為那些青少年真的很吵…坦白說我自己不是很喜歡電影的前半,你會對一個宅男的無趣生活有興趣嗎?不會是正常的吧。當三個男孩發現了超能力之後的頭一段「開發期」,也可以說是幼稚…他們覺得有趣的惡作劇可能會讓你想皺眉,但這部份也很寫實,那個年紀的男孩就是那樣子的。
 
我比較喜歡的是電影的後半,當情況開始失控之後,大部份的時候,我們是看不到拍攝者的臉的,會聽到一些比如大吼聲等等,卻營造出另一種和一般電影從遠處看著一些角色對戲的感覺不同,比較像是你就和這些人糾纏在一起,你真的和一個人扭打起來也不可能一直很清楚的看見他的一舉一動吧?你可能被推一把昏頭轉向,可能一下看到他憤怒的臉一下轉過身又沒看到但還聽得見他在咆嘯,這樣的手法真的蠻能把觀眾帶進去的。

或許會覺得亂了些,但《超能失控》的目的本來就不是像一般電影要讓你看清楚每一個小細節的,它用這種手法就是讓你扮演真正的目擊者,而不是個觀眾。


所以對於那些想要來看青少年施展超能力的商業動作片,那肯定會落差很大吧。我自己最近家裡發生了一些很情緒化的事件,對《超能失控》這樣子的電影特別有感覺,我真的了解…看到一個人會恨到想要把他活活打死的那種心情。

能力比別人強的人,要把能力用在好的地方,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就算有很正直的價值觀,難免會遇到一些事情,引發情緒。當情緒來了,有時候就是那一步,越界了,就再也回不來。情緒,會讓你變成法官兼劊子手。

我喜歡《超能失控》,是喜歡它用超能力把我們每個人都能夠體會的心情放得很大很大。
法律、制度不是萬能,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不公平,或許這本來就是必然的道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性 ★★★★★☆☆☆☆☆
情緒含量  ★★★★★★★★★☆
演員演技  ★★★★★★★★☆☆
真實感   ★★★★★★★★☆☆
導演手法  ★★★★★★★★☆☆
思考空間  ★★★★★★★★★☆
社會問題  ★★★★★★★★☆☆
拍攝清楚  ★★★★★☆☆☆☆☆
電影配樂  ☆☆☆☆☆☆☆☆☆☆
沉重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超能失控》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