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繼承人生》沒有絕對的「愛」與「不愛」

  英文片名:The Descendents
國家:美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11
IMDB:7.4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口味不重,卻又能讓人想很多



《繼承人生》是一部讓人看了蠻舒服的電影,表面上很輕鬆,但背後又是很多複雜感受的好片,它不像《心靈鑰匙》花大半的時間讓你哭得好累,也不像《雨果的冒險》有一些對電影文化的感情和用童話的方式來表現,《繼承人生》又是另一款的類型,很真實的背景,卻又不會真實到無聊(很多人的人生是很無聊的)。
 


坦白說,片中的兩個女兒,不是很討喜(至少我不喜),其他更小一點的角色也不可愛,或許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是讓《繼承人生》一直讓人可以看得很舒服的原因吧。並不是說克隆尼的角色就很完美,正好相反,他的角色也是有缺陷的凡人,不花時間在家庭上的工作狂,不知道如何和孩子溝通,就是一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碰到的一般人而已。但克隆尼演起來就是有一種讓人想要看下去的魅力,也許是他唸口白的方式,或是那種渾然天成的氣質吧…。我總覺得,本身設定就很優的角色要演到讓觀眾喜歡,不算非常厲害,真正厲害的是把很一般或不好的角色演到保有那些特質卻又得觀眾的心,所以常常我會喜歡演壞人的演員勝過演英雄的… ^^” 扯遠了,在《繼承人生》中的父親角色,也不是個好父親,不難想像為什麼他的兩個女兒會缺乏尊重且嘴巴亂說話,甚至偏差行為。但看這部片子的時候,就還是會對這個糟糕的爸爸有一種關心,會希望最後一切都沒事…

《繼承人生》的故事也很不錯,就像真的一樣,很自然。許多的家庭問題、無奈、無解的情況…在被認為是天堂夏威夷,生活其實並沒有所不同。


就連片中談的愛,也很現實。這是我最喜歡《繼承人生》的地方。

在《繼承人生》中,老夫老妻會漸行漸遠,子女會不聽話有時真是氣到會想大罵,即使大罵也不會讓他們變爭氣點,某些事情會讓家人翻臉或睹氣…在這部電影當中沒有什麼俊男美女天雷地火,或許商業片都把愛,不論是男女間或家人間…甚至和寵物間…,都打造得太完美了,其實真正的愛,不是永遠甜甜蜜蜜,免不了磨擦,少不了不合,可是這不代表就不愛了…

看到《繼承人生》最後,還是被感動了…克隆尼那段演得好棒好棒…比起過度外放的情緒,這種忍到最後一刻的眼淚…經過這麼多心情起伏,一種斷不了的感情還是在的…在這個世界,沒有絕對的「愛」與「不愛」,都是在中間的灰色地帶游走,總有些事會讓你心灰意冷,但也有些事會讓你忘不了,愛就是一段複雜的過程,不能只把所有的事件取個平均值來決定你是否愛這個人。


或許所有前面所安排的各種事件,都是為了最後,只能說,《繼承人生》把這一切都安排的完全不像安排,每個角色都那麼渾然天成,有些時候也有點荒謬,不是每個問題都有答案,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在最後被分為好人或壞人,不是每件事都有結果,這就是人生…可是,這部電影還是讓我們在這樣的人生當中,看到了一些五味雜陳的情…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克隆尼  ★★★★★★★★★☆
其他演員 ★★★★★★★☆☆☆
悶度   ★★★☆☆☆☆☆☆☆
角色真實 ★★★★★★★★☆☆
故事劇情 ★★★★★★★★☆☆
思考   ★★★★★★★★☆☆
大催淚  ★★☆☆☆☆☆☆☆☆
清淡感受 ★★★★★★★☆☆☆
內心複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繼承人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