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雨果的冒險》愛電影的方式會決定愛不愛這部片子

  英文片名:Hugo
國家:美國
片長:126分 年份:2011
IMDB:7.6 爛蕃茄:9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要真的對「電影」有點感情



奧斯卡對《雨果的冒險》的提名,已經肯定了它的電影價值。不過,《雨果的冒險》雖然不是部悶片,但我必須要要老實說,它可能比較適合喜歡電影藝術價值的觀眾,而不是喜歡娛樂價值的觀眾。也就是說,你看電影會很在意導演,你還能夠回頭去看經典老片而不會因為它的聲音影像技術落後而無法吞食,你知道電影史上重要里程碑的電影或是一些大師,而不是只知道帥哥美女演員的名字,你知道什麼樣的電影的「攝影」是好的,且你也喜歡馬丁史考西斯〔Martin Scorsese〕過去的名作,那《雨果的冒險》應該會是你很喜歡的電影。若以上條件不符,你看電影只看人、看故事,其他面向都不是很懂有什麼差別,那雖然《雨果的冒險》看來頗有親民的童話感,你看到完可能都還是搞不懂到底有什麼好看的。(這是我個人的感覺,不代表百分百適用每個人,只是想盡量寫出一些原則讓大家比較有具體的參考可以想像這是怎樣的電影)。
 


雖然說《雨果的冒險》是在講一個孤單的男孩以某種方式來懷念著他的父親,和《心靈鑰匙》似乎很像,但兩片大不同,後者會讓一般觀眾都哭得亂七八糟,因為它擺明就是要說這個小男孩讓人心痛的不捨,而前者的感動不會這麼明顯,因為它是一部要「拉遠」來看的電影,它的層面比較多、比較廣,而不光是要你為了某個主軸一直哭。而這些廣度並不是單單靠劇情就可以呈現的,觀眾得要自己去注意那些細節,比如看看導演的運鏡,留意畫面的設計,回味老電影的意義等等,很多「不直接」的東西讓《雨果的冒險》變成一部很有價值的電影,應該不難想像為什麼會有些觀眾…一般觀眾,覺得無法理解《雨果的冒險》好在哪兒吧?


《雨果的冒險》牽扯到不少電影的歷史,包括電影的誕生,以及早期是如何拍電影的,所以我前面寫說對「電影」有感情的意思,是說你真的對這種文化很有興趣,而不只是喜歡和朋友去電影院看爽片。

另外,《雨果的冒險》是很童話的電影,角色的設定自然也比較「個性鮮明」且「卡通」了一些,要用看童話的心態去看。至於《雨果的冒險》的畫面,也蠻有意思,打從一開始用第一人稱的角度進入車站的時候,如果把視線範圍設定在螢幕內(就是不要讓自己看到螢幕外的東西),3D的臨場感真的很強。


可是我必須要很老實說,我是很娛樂取向的觀眾,後來才試著看爽片、芭樂片以外的電影,所以…即使我知道《雨果的冒險》是部所謂評價會很高的電影,但我就不太能對它產生感情哩…,好菜,但不是我的菜。

因為每個人看電影看的東西不太一樣,所以只是一味衝著好評去看,而沒有先搞懂好是好在哪裡的話,可能還是會免不了發生格格不入的現象。對於喜愛這部電影的人,這篇文章可能就無法讓你們滿足到了,因為我真的和它頻率不太合,沒辦法去享受它的好,自然也寫不出對《雨果的冒險》很有感情的文章了。但至少希望把這些感受寫出來,也許會對一些期望不同的觀眾有點幫助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電影價值 ★★★★★★★★☆☆
視覺   ★★★★★★★★★☆
觀影門檻 ★★★★★★☆☆☆☆
商業化  ★★★☆☆☆☆☆☆☆
演員角色 ★★★★★★★☆☆☆
一般感動 ★★★★☆☆☆☆☆☆
進階感動 ★★★★★★★☆☆☆
導演   ★★★★★★★★☆☆
人見人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雨果的冒險》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