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大藝術家》用默片來講默片的故事

  英文片名:The Artist
國家:法國、比利時
片長:100分 年份:2011
IMDB:8.0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怕默片的人也值得一試



《大藝術家》真的是一部很用心設計製作的電影,難怪奧斯卡如此肯定它。不敢說它一定會讓你掉眼淚或是深深動容之類的,它並不是那種就是拍出來要搞到你哭的電影,從這部電影的每個環節去看,都覺得它很精緻,很「費工」打造。
 

首先,我一直都不是很敢看《大藝術家》,因為我是比較「新」的影迷,我沒走過黑白的時代,更不用說默片的時代。後來有些經典的電影再推出DVD時,我也都不太看得下去,因為再怎麼用科技彌補,那種「舊」的感覺就是會讓看習慣砸大錢拍現代電影的我覺得太假或是缺乏吸引力。


不過,真正看了《大藝術家》,並沒有碰到這種「不適」,雖然它也是用拍默片的方式來講拍默片的時代,但畢竟不是因為技術不行而只好拍默片,所以感覺還是不同,就有點像…現在去穿古裝…和古人穿古裝還是不一樣的,現代的古裝還是現代製的(很糟的比喻,但可以懂吧?)。你不需要愛默片或是熟悉默片,都還是可以看(但我相信對默片或是那個時代電影有感情的人看起來的味道絕對更不一樣)。可是我覺得還是有一點小小門檻,就是對電影的製作要有稍稍一點概念,比如我也認識常看電影卻不懂「導演」是什麼樣的工作的影迷…,或是只覺得電影就是故事或演技,不了解「手法」是有什麼意義,舉個比較有名的例子,如果看《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會問說「為什麼只有那個小女孩會是紅色啊」那可能就…要再考慮一下,因為這樣可能就無法看到《大藝術家》的一些優點,且對於一些電影不靠對白來表現的方式大概也會想不透而看不太懂《大藝術家》的細節吧…。


另外因為片中的人物就是在拍電影,所以還有很多其他的東西有基本的了解會更好,比如在片場那幾張椅子並不是你累了就可以坐一下休息的,或是說你也要知道電影一個橋段可能會NG所以不停的重拍(真的有些單純只看電影,從來沒去了解電影如何拍出來,沒看過幕後花絮的人不知道這些事的),當時的電影配樂是在電影院現場演奏的等等,才比較能了解片中一些情況。

看默片需要多一點的觀察和思考,畢竟很多東西不能用「講」的,導演會想辦法用其他的方式來表現,演員的表情也很重要,當然,最大的關鍵就是觀眾得要接收到這些。影帝尚杜賈丹〔Jean Dujardin〕真的把這種戲中戲演得很好(也就是說要去演一個演員在演戲),戲裡是帶著做作和有點「油」的迷人,到了戲外則是個享受鎂光燈的大明星,他和心儀的新興演員貝芮妮絲貝喬〔Bérénice Bejo〕很多的感覺產生都在舉手投足間流露。後來失意之後的所有心境反應,也都讓我們完全不需要任何對白就能感受,說真的,比起《雨果的冒險》〔Hugo〕同樣有過氣的電影人,《大藝術家》就深刻許多(當然,兩部電影的重點不同,這樣比並不公平)也更讓人惆悵。


但《大藝術家》並不是在賣故事的,它的故事若直接口頭講給你聽,不算是非常吸引人,就是一般電影的愛情故事而已,這部片子之所以會特別,就在於導演米歇爾阿威納維奇 〔Michel Hazanavicius〕用默片的方式來呈現默片時代的故事,用一般現代電影的手法一樣可以說這個故事,可是米歇爾阿威納維奇的選擇,反而更讓我這種沒有走過默片時代的影迷能夠順道藉機體會一下看默片是什麼滋味,也因此更能夠了解片中所談的那個年代在出現有聲電影之後的改變。
此外,《大藝術家》還有很多想要傳達的是角色的心情,我最討厭的電影就是那種…需要有一個角色出來用嘴巴解說…比如最後大頭目在殺掉好人主角之前,都要停下來把他的計謀全部講出來(且講很久),主要也是講給觀眾聽,講完之後就被主角反擊… =_=”  如果那樣的電影不給它任何對白的機會,不知道會如何…。《大藝術家》就能夠不靠言語把一個人的起伏給傳達得這麼好,光這點就很值得去看看《大藝術家》是如何做到的。

所以我會建議一般觀眾在看《大藝術家》的時候,不要光看它的故事,這樣太可惜了,稍微多思考一下導演如何去表現故事中的東西。如果單單想要聽個好故事,去找找那些最佳劇本提名的電影,《大藝術家》是更整體性的好,所以也需要更整體性的去欣賞它。

P.S. 如果沒信心,怕會看不懂默片,可以先看看故事簡介,不會影響觀影樂趣,至少心中有個底可能會比較容易看。《大藝術家》的劇情其實一點也不難的。應該說…難的不在於它有很多的轉折,而是難在…比如一句「兩人產生奇妙的火花」這樣的東西要如何不說話就用一些小動作、小細節來讓觀眾懂。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感動催淚 ★★★★★☆☆☆☆☆
狗狗   ★★★★★★★★★★
細節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藝術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