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鐵娘子:堅固柔情》成就的背後,必然有犧牲

  英文片名:Iron Lady
國家:英國、法國
片長:105分 年份:2011
IMDB:6.4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2/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大家都知道的事實–演得真好



看《鐵娘子》的時候,我旁邊坐了幾個死小鬼,看電影時大聲說話說個不停就算了,說的都是狀況外的話…「疑?她就是那個很有名的柴契爾夫人對不對?!」我真想回:「你來看柴契爾夫人傳記電影,難道主角會是邱吉爾?」看片過程中常受到這幾個死小鬼大聲說話的影響,所以有些地方沒辦法很融入。
 

有金球和奧斯卡的肯定,加上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長年證明的演技金字招牌,《鐵娘子》演的像且內心感受都能寫在臉上,這點不用再多說大家應該都心裡很有數的。


倒是因為《鐵娘子》講的是政治人物的故事,免不了會有一點遲疑,若對英國的情況不熟悉,或是對政治不感興趣,會不會就看不下去?我個人認為,完全沒問題,《鐵娘子》的門檻不高,不需要你特別懂什麼背景,你得要知道的電影都會告訴你。而《鐵娘子》中討論政策的部份也不會搞到很沉悶,節奏算明快,那是個不穩定的時代,也有爆炸案、戰爭等等,就算在討論經濟相關的策略,也是吵很兇不會無聊…。
 
對柴契爾夫人的這段往事,我不做任何政治評論,但《鐵娘子》不光是要拍她的政治面,其實也是讓我們看到了她非常平凡的一面,很殘酷的,年紀大了之後,她也是個在雜貨店買牛奶可能還會被後面年輕小伙子嫌慢的…。
 
不過坦白說,柴契爾夫人向上爬的過程,《鐵娘子》並沒有很多的著墨,或是說,雖然我們是看得到她從一開始到當上首相每個階段所做的一些事情,但比較少看到她是如何從一個位子再爬到另一個位子上的過程,也許只是告訴你選舉結果這樣子,我個人是覺得對這個掙扎向上的心路歷程我的感受還不深,是知道很不容易,卻不是感覺到很不容易的。


不過,《鐵娘子》也有一個比較特別的地方,它不是直述,而是用老年回憶的方式,當然這並不新鮮,不一樣的是,走過這麼輝煌的一生,到老年的柴契爾夫人卻是寂寞的,念著的卻是老公和子女,那些她沒有辦法陪伴的人。讓人看了也很感嘆,沒有人可以魚與熊掌兼得,別以為她做到這麼大的成就就擁有一切她所想要的,她犧牲了很多…人生就是無數的取捨,了不起的人背後,可能也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人是很難搞的動物,當很多人在一起時就是超級難搞。管理一個國家絕非易事,做對的事情更是難上加難(「對的事」又是如何定義?國家大事的面向太多了,並非黑白分明那麼簡單),看到柴契爾夫人一路這樣走來,最後卻有一點像岳飛沒有死在戰場上而是被小陷害的那種不甘心。


《鐵娘子》不會有那種…電影幫你下了一些結論的感覺,而是呈現出這個人物一生中的一些重點,就像每個人的真實人生一樣,你沒有辦法說哪個選擇是對或錯,你必然得到了一些什麼,也失去了一些什麼,有歡笑也有淚水,而梅莉史翠普最大的功勞,就是她不光演出了柴契爾夫人外在的樣子,連她內心很複雜的心境都演出來了,所以看《鐵娘子》時,或許多多少少也能感染到她那樣的五味雜陳。

我也不想對她的這段路下任何的結語,就算想也做不到。雖然電影本身沒有把一些元素很深刻的傳遞給觀眾,梅莉還是傳遞了一種說不明白的心境,彌補了故事上的不足,讓《鐵娘子》仍有相當的思考空間,梅姐,奧斯卡真的該是你的…,名至實歸。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梅莉演技 ★★★★★★★★★★
故事深刻 ★★★★★★☆☆☆☆
真實感  ★★★★★★★★☆☆
化妝   ★★★★★★★★★☆
步調   ★★★★★★★☆☆☆
思考   ★★★★★★★☆☆☆
導演手法 ★★★★★★★☆☆☆
精采刺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鐵娘子》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