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能帶出人性醜惡的地方,也能展現人性的光輝

  英文片名: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國家:美國
片長:146分 年份:2013
IMDB:7.8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對這個系列有興趣的話,好看!



首先,看《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之前,絕對要看過《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第一集,且如果是好一陣子以前看的,只記得大綱,最好還是複習一下!我就是那種第一集上映時看過,後來沒再重看(但有看惡搞版的《雞餓遊戲》〔The Starving Games〕想說可以當複雜…哈),結果看《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的時候還是有些人物關係(包括人和物)記不太清楚都還要問同行有複習的朋友哩。

雖然說看起來第一集故事算一個段落,第二集是另一個開頭,沒錯,但世界的結構和制度完全不會重新介紹,角色的恩怨情仇也是在第一集就建立了一些,若沒看過第一集就直接衝《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肯定是會不知道在幹嘛的。

而看過第一集之後,如果算喜歡、可以接受它的設定,那《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就一定要看,就這麼單純,這篇文章也可以不用看下去就做決定了。

當然,若願意繼續讀下去,那就來聊聊《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吧。


第一集比較著墨在遊戲的本身,在必須要殺死別人才能夠活下來的規則之下要如何不變成野獸,同時也帶出了希望的感覺。第二集的重點就不太一樣了,不需要重新花時間去描述背景,所以直接切入女主角凱妮斯這個「象徵」的意義。前面談了不少在政治面上的手段和操作,但也不會悶,因為當中也牽扯著打壓、威脅等等元素,以及凱妮斯自己的心情。所謂凱妮斯自己的心情,指的是她已經活下來了,對日後的生活她大可選擇對強權順服與配合,讓自己所愛的人能平安,她也只是個凡人,為什麼要去背負激勵人民而成為政府黑名單的責任?這些掙扎背後牽扯了許多因素,不光是自己的意願問題而已。

再來,就是主要的遊戲部份,緊張和精采度都很足夠,遊戲中的機關也很難纏。角色很多,建議有機會的時候還是要稍記一下誰是誰、誰和誰一起的等等,以及他們說過的話或是做過的事,即使不是很懂且好像不重要,都記一下,因為《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是有梗的,看到梗之後就會了解有些前面的細節為什麼會那樣了。

至於已經看過書所以知道梗的觀眾,可能會少了點驚喜感吧。我是沒看過書,知道梗的那一刻,就開始努力回想之前發生的許多小事,想把它們串起來。我覺得還挺不錯的,先前的確有感到好像有什麼背後的其他陰謀,卻完全是沒有料到是這樣。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中,也有許多的感情,不論是愛情或友情,也許在死亡的面前,很多人會展現出醜惡的一面,但也有少數的人,反而會呈現更高尚的情操。好像劇情應該是忙得沒空讓角色有什麼相處機會吧,可是片中有好幾個地方我都有感動到呢。我想這就是《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很不錯的地方,沒時間舖陳,卻懂得用最精華的細節把要傳達的感受帶出來。

不敢說《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是完美的,以邏輯來思考,還是會有一些「為什麼會這樣?」的疑問或是「為什麼這麼剛好?」的巧合。和第一集一樣,或許有看過小說是有幫助的。不過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出色的演技以及電影本身緊湊的步調,基本上不會讓你去計較這些的。
(雖然青少年不是我的菜,片中還有好多我愛的老牌戲精,史丹利圖奇〔Stanley Tucci〕妝很濃的主持人不用說了,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的總統也不用說了,伍迪哈里遜〔Woody Harrelson〕的導師也不用說了,這集還多了個超會演的菲利普賽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呢)


另外,片長兩個半小時,看電影有喝飲料的人請控管好…越到後面越不適合跑廁所,雖然快去快回但可能一個重要細節就是錯過了。

P.S.為什麼凱妮斯的箭都會自動補滿呢?我特別注意了一下,有次她背後只剩三支箭,沒多久下個鏡頭再看到她時,又補滿滿算不出幾支了。

P.S. 若不喜歡第一集,不能接受這種世界與法規都天馬行空的背景(我知道有些影迷是愛看寫實的,不喜歡看編劇說了就算數的故事),那還是不適合看《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至於其他看過第一集覺得不錯的人,我都會建議《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還是要看的,且應該是注定整個系列都得要看完的。

P.S. 這些人來台灣玩夾娃娃機應該很強…(看完《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就知道我的意思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建議複習 ★★★★★★★☆☆☆
緊湊度  ★★★★★★★☆☆☆
演員演技 ★★★★★★★☆☆☆
動作戲  ★★★★★★★☆☆☆
感動度  ★★★★★★☆☆☆☆
人性   ★★★★★★★☆☆☆
動畫服裝 ★★★★★★★☆☆☆
娛樂性  ★★★★★★★★☆☆
思考   ★★★★★★★☆☆☆
邏輯完美 ★★★★★★☆☆☆☆
巧合度  ★★★★★☆☆☆☆☆
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