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最後防線》腦殘是種壞人間的傳染病嗎?

  英文片名:Homefront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3
IMDB:6.5 爛蕃茄:4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動作,看傑森,其他的盡量忽略比較好



美國上映的是100分鐘,台灣只有90分鐘,少了10分鐘呢。

《最後防線》很明白就是給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迷看傑森殺人打人耍帥的片子,動作上算是可以看的,近身格鬥不少,打起來很威,拳很重,看起來都好痛,只是壞人都弱,打不了多久就掛了,多半炫是炫在傑森的突然快速臨場反擊,如果只是為了這些去看《最後防線》,那是可以看到想要的東西沒問題的。


故事上,《最後防線》算不上創新,是很基本款的臥底警察逮了大咖的壞蛋,未來想過平靜的日子但壞蛋都很執著要殺他一家,不過細節上,《最後防線》似乎有想要弄複雜一點,不是直接讓最狠的壞人找上門,而是從小事件引發,慢慢再把線牽起來的,所以雖然劇情算B,但還沒有B得很徹底,可是就算如此,還是不建議用腦,當你開始思考之後,就會開始有很多看不太順眼的人事物了。你會開始覺得「人不是你找的,現在你又不要是怎樣?」「你為什麼不XXX就好?」「你做那件事是要幹嘛?」,越想火氣就會越大了。

媒體試片到最後,大家好像都把劇情當笑話看了。有一段某壞人罵另一個壞人說「你腦殘喔?(Are you retarded?)」全場竟然轟堂大笑,其實我也有笑出來,因為當時我心中真的就在這樣想,當然,不幸的事,後來罵人的這位壞人,也腦殘了。甚至壞人的房子被炸掉,也有好多人狂笑,壞人被打到在地上翻白眼,大家又笑了,仔細去想還蠻卡通的呢。


至於角色…雖然反派有詹姆士法蘭科〔James Franco〕這個戲精,他是有能力把配角或是反派角色演出魅力甚至搶戲的,但在《最後防線》也沒發揮,始終都還是蠻讓人討厭的;薇諾娜瑞德〔Winona Ryder〕更弱些。這兩個大牌是浪費掉了。

好人方面其實也不理想,除了傑森一切完美之外。他的好友是功能優良,適時出現提供所有傑森缺少的情報和資訊,最後大戰,一介平民還可以突然就拿起叉子殺人;他的女兒用來增加緊張氣氛以及複雜度,畢竟有女孩的地方,好人不可以開槍,只能讓傑森去打打打,且壞人帶著女孩,傑森就會一直追追追,所以這個女孩都會很適時的被發現、被抓到、逃走、一切配合劇情需要,被抓走的時候還帶手機可以順便報告壞人在哪。

這些其他角色存在的目的好像都是為了讓傑森可以當英雄,所以也只能說辛苦他們了。


我個人是一開始就對劇情有點抗拒啦,特別是已經辭職的警察當知道勢必得要為家人再戰的時候,都會在深夜去開一下孩子的房間看一下孩子熟睡的臉孔…這是大開殺戒前必必須要完成的SOP。應該說片中其實有太多這類警察被報復的電影中必備的SOP了(還有恐怖片的常見元素耶,夜晚到陌生的地方就會突然有狗跳出來叫但鏈住了剛好咬不到),我又是從小就愛看動作片的,很多東西看了有「怎麼又來了」的感受時,我就有點小冷感了。

可是若撇開個人冷感不談的話,其實《最後防線》是緊湊的,傑森打架也還是有他的那一套,怎麼看怎麼帥,當他站定不動時就有一股氣勢,一種「當我一動之後你就完了」的威脅感。最終《最後防線》還是一部捀傑森的電影,所以,可能傑森控還是得去看吧?喜歡一人英雄或打鬥,不講究壞人策略或是身手的觀眾,也可以去看。《最後防線》「看起來」的感覺還是OK的,純娛樂,輕鬆看,別多想…別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壞人策略 ★★★★☆☆☆☆☆☆
壞人戰技 ★★★★☆☆☆☆☆☆
壞人很多 ★★★★★★★☆☆☆
近身格鬥 ★★★★★★★☆☆☆
可預測性 ★★★★★★★☆☆☆
故事劇情 ★★★★★☆☆☆☆☆
動作量  ★★★★★★★☆☆☆
步調   ★★★★★★★☆☆☆
角色深刻 ★★★★☆☆☆☆☆☆
內涵思考 ★★☆☆☆☆☆☆☆☆
感情   ★★★☆☆☆☆☆☆☆
捀傑森  ★★★★★★★★★☆
傑森很強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最後防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