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寂寞拍賣師》真品才有價值?

  英文片名:The Best Offer
國家:義大利
片長:131分 年份:2013
IMDB:7.9 爛蕃茄:5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劇情演技都很棒



《寂寞拍賣師》是一部很難寫的電影,因為…一不小心提到什麼,可能就會破壞了電影的驚喜,不見得會破梗,但也是會把梗的邊緣給弄壞了。可是什麼都不能說,那…要說什麼哩?而且…似乎說「什麼都不能說」也等於是一種資訊…

所以只能這樣講,喜歡自己先猜劇情並且以猜中為樂的觀眾,就好好享受吧,這的確是一部有梗的片子,也是很不錯的設計,應該是可以猜個過癮,但我想說的還是,這部片子的賣點絕對不止於它的梗。至於其他是喜歡看電影,喜歡讓電影來舖梗,喜歡跟著電影走的觀眾,我覺得可能更能感受到這部片子的好。


不過還是請原諒我這篇文章要寫得比較模糊,因為我還是希望大家在進入戲院的時候能夠像一張白紙,當然前提還是你必須要是喜歡看帶著成人愛情的劇情片,且最好也欣賞影帝傑佛瑞洛許〔Geoffrey Rush〕這種眼睛會說話的戲精級演員演的內心(看過《鋼琴師》〔Shine〕的人永遠不會忘記的吧…)。

我並沒有什麼藝術修養,對名畫或古董的欣賞能力遠低於對3C產品的欣賞能力,但這並不會影響看《寂寞拍賣師》的樂趣,我不確定「樂趣」這個詞用得是否妥當,不過看到傑佛瑞洛許演的知名拍賣師在拍賣現場帶著一點幽默的主導,以及他對那些物品的知識,雖然他的脾氣有些古怪,卻就有種迷人之處,是種深沉且從經驗累積出來的味道。他的演技真的很內斂,不論是害怕、歡喜、驚訝等等情緒,都能夠直接寫在他的臉上,甚至不用做出什麼反應,就能讓觀眾馬上意會他的心境。


他的古怪角色和有空間恐懼症的女主角可以算得上是《寂寞拍賣師》的中心,看這兩個在某些程度上很相似的人如何產生互動,但《寂寞拍賣師》不只如此,我只能說,小細節也要注意看,包括你覺得只是路人的部份也別輕易忽略。電影的劇情也是很費工的,兩個半小時的片子看起來並不覺得長,可見步調和內容都安排得不錯。

有點可惜的是片中有個地方其實有把英文片名的 the best offer 帶出來,但中文字幕有點難翻出意思。the best offer 就是拍賣中最高出價的,這是片中一位結婚三十年的配角說的話,說和女人共同生活三十年就像拍賣一樣,永遠不知道自己是否是 best offer(中文字幕好像譯成是否贏得她的芳心之類的,反而預告的字幕翻得比較到位)。主角是拍賣界的資深老手,但在愛情界可以說是非常入門新手級的,把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情境給搭在一起,還蠻有意思,有些古董的理論也可以說出一番哲學來,比如贗品是如何露餡的之類的,這些說法也挺有應用到人生上的玩味空間。


總之,是部蠻有意思卻又不太能多說是如何有意思的電影,這樣真的有點難介紹給適合的觀眾群,不過片子的調性我想看預告是可以看出一二的,片中的愛情當然也不會是年輕男女天雷地火的那種商業愛情,比較是建立在長年對人的不信任,卻又寂寞而渴望有可以相信的人出現…的那種矛盾當中吧…而傑佛瑞洛許真的是演這個角色的完美人選;梗的部份是屬於現實的(就是沒有科幻成份),花了很多的心思,不單單是在技術面上,也有在人性面上下功夫,能說的大概就只有這樣子了。

若覺得這題材有興趣,趕快看吧!場次真的不多,也不容易買票。我會現在才看,也是因為和朋友約時間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場次,有次橋到了長春週末的晚上,卻發現是小廳,後面兩場的票都賣光光了。我們今天是看平日的下午場,也坐了半滿以上呢。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主角演技  ★★★★★★★★★☆
其他人演技 ★★★★★★★☆☆☆
小幽默   ★★★★★★☆☆☆☆
內心戲   ★★★★★★★☆☆☆
故事舖陳  ★★★★★★★☆☆☆
梗     ★★★★★★★☆☆☆
步調    ★★★★★★★☆☆☆
想法思考  ★★★★★★★☆☆☆
商業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寂寞拍賣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