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尪某愛計較》天作之不合

  英文片名:The Volcano
國家:法國
片長:93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純歡樂的輕鬆搞笑小品



《尪某愛計較》算是一部輕鬆無壓力看完心情很好的開心搞笑小品,硬是把一對互相憎恨的離婚夫妻在去國外參加女兒婚禮的過程中湊在一起,一路「打打殺殺」,卻也找到一些以前曾經讓彼此那麼相愛的感覺。

當然,搞笑的過程就在他們兩個的「鬥法」,這部份是很誇張超現實的,擺明就是在演喜劇,真實世界大概很難會發生,就是很扯,也因為如此,你不會為角色們擔心,比如他們犯罪或發生大災難都必然不會死的,簡單來說,是可以省去現實考量的那種純娛樂片,什麼都不要想,就看就是了。(換句話說,如果你看每部電影都需要有一些深度探討,那就不太適合了)


《尪某愛計較》中的兩位主要演員都很優,不是帥哥美女,但演技很自然搞笑,不會演得很故意(不會像金凱瑞〔Jim Carrey〕那樣太演戲),卻又有很多地方是因為他們的表現而讓你笑出來的,喜感相當不錯,角色特質夠明顯,機車可是不討厭(這蠻重要的,因為基本上他們的相處就是「整對方」,到了一種惡意去害對方的程度了,所以沒有拿捏好,是會讓觀眾反感的。基本上我個人就是很不喜歡看整人節目的那種觀眾,不過看《尪某愛計較》時我倒沒有什麼反彈)。有一些小幽默的創意也很不錯。

或許《尪某愛計較》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也是因為有一點現實無奈的元素在裡面吧,坦白說,會非常恨一個人…通常都是你曾經愛過的人;沒愛過的人,怎麼會恨之入骨呢?但…既然愛,為什麼又會走到恨呢?《尪某愛計較》到後段有稍微點到這部份,可是沒有很深入,還是商業娛樂片的程度而已,但我相信若你有經歷過和愛過的人關係變質,可能多少會有些屬於感觸。所以在看他們互相惡搞對方時,或多或少也知道,這背後一定還有著些複雜的心情吧。


兩個人不一定要很合才能夠相愛,《尪某愛計較》中的男女主角根本是相反的性格,可是片中倒是把他們你來我往的感覺拍得很好,世界上可能也沒有其他人能夠和你這樣大亂鬥了,雖然不是一般愛情的唯美浪漫,但在現實中,有時候你喜歡一個人就是喜歡他跟你相處時那種很特別的感受、別人無法給你的感受而已。

如前面所言,《尪某愛計較》並不嚴肅,也沒有想要去針對如何化解這些問題繼續追究下去,或許這對前夫妻真的無法生活在一起吧,可是他們還是最懂彼此、最愛彼此的,有些場面,讓我看了有點小鼻酸、小無奈,不過臉上仍是掛著微笑的(因為他們正在搞笑)。

《尪某愛計較》並不是什麼會改變你一生的偉大電影,但是部很有意思又很放鬆的小品,看多了重口味的東西,不妨調劑一下。我知道有些人花錢進電影院就要大場面,可能不會選上《尪某愛計較》這種片子,那至少將來發DVD之後也可以考慮一下,如果你能接受這種帶些無厘頭的搞笑方式的話(看看預告可略知一二),《尪某愛計較》是不錯的。


另外有一點,比較見仁見智,就是《尪某愛計較》的字幕,都走台語路線,比如「做什麼」都要寫「衝啥」,或是故意用台灣國語的字眼,比如「我是」寫成「偶素」(且是法語片,雖然也有說些英文,但大多無法用聽的),我個人是不太喜歡明明是法國片卻要搞得很台味,且我相信一些語言上的笑點不可能剛好都可以對照到,因為我不懂法文,是否有譯者「自創」幽默就不得而知,不論譯得如何,對我而言就是破壞原作品的完整性。可是現場也有觀眾看台語字幕看得超開心的還在那邊討論那些台語笑料哩…,所以,見仁見智吧。但不論如何,我不喜歡字幕,電影還是看得很開心,只是提出來讓大家也有個心理準備就是了。

總之,是可以看但別認真去看的有趣小品,我還算蠻喜歡的。字幕上來別急著走,後面沒多久就有一小段搞笑片段,也很白目,看完再離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情搞笑 ★★★★★★★☆☆☆
演員搞笑 ★★★★★★★☆☆☆
字幕搞笑 ★★★★☆☆☆☆☆☆
演員表現 ★★★★★★★☆☆☆
角色特色 ★★★★★★★☆☆☆
輕鬆愉快 ★★★★★★★★☆☆
情份   ★★★★★★☆☆☆☆
感動   ★★★★★★☆☆☆☆
真實感  ★★☆☆☆☆☆☆☆☆
心理壓力 ★★☆☆☆☆☆☆☆☆
娛樂性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尪某愛計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