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十二夜》我們一起努力讓流浪狗能安樂活而不是安樂死吧!

  英文片名:Twelvenights
國家:台灣
片長:90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1/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難過…嗚嗚嗚,希望大家都能看看這部片子



不論是不是私心,我真的很希望大家都能看看《十二夜》這部片子。它是一部在動物收容所拍攝的紀錄片,全片沒有對白,只有一些說明字幕,但那些畫面所訴說的故事,讓人心痛。片名叫《十二夜》是因為被抓到收容所的狗兒,若十二天沒被領養,就會被安樂死。

但《十二夜》談的不光是這些,它也讓大家看到真正在動物收容所是怎樣子的情況,狗兒們要面對的又是什麼…在那裡…剛被抓進去的狗兒瘋狂掙扎咬斷了牙滿口是血…犬疫或其他傳染病到處傳染,生了病受了傷都是等死…沒有醫治…;好多才剛出生的小小狗,連世界都沒見面,就只剩下十二天的生命…;狗媽媽被迫與小狗分離,再也不知道自己孩子的命運;看著伙伴死在寵子中隔天被撿走,或是時間到了被拖去安樂死…


流浪狗太多了,每天處理這麼多流浪狗的工作人員有可能用很有愛心的方式一隻一隻照顧嗎?名為「收容所」,對大部份的狗兒而言卻是死前十二天的不人道監獄,若你以為所謂的「收容」就是包吃包住,看了《十二夜》你會有很大的改觀。

紀錄片拍得很棒,捕捉到好多狗兒們的心情,看著那些無辜,甚至不理解人類為什麼要這樣對牠們的眼神時,眼淚怎麼可能不掉下來。且,《十二夜》帶我們認識了好多隻可愛且各有特色的狗兒,有的是媽媽,有的是調皮鬼,有的是老大,有的很安靜,有的很黏朋友…牠們都有名字,不知道牠們發生了什麼事而被捕捉到收容所,但在收容所中的十二天,牠們也有一些小小的故事…有些…大部份…最後死了,少數幸運的,被領養了…《十二夜》的故事說得很好,連最後看到那些得救了的狗兒的故事,都還是讓人好難過,因為想到牠們曾經經歷過的,要如何再重新相信人類?要如何再快樂起來?可是看著新主人帶著牠們重新變成快樂的寵物,那又是另一種層次的心酸。


其實我並不想談《十二夜》如何拍得好,因為我覺得這部紀錄片拍出來的目的並不是要讓觀眾稱讚它拍得好的,而是要讓觀眾真正知道在收容所裡發生了什麼事,真正感受到原來領養人走進收容所代表得是多麼大…卻也多麼渺茫的希望…我看《十二夜》看到有領養人進去的那一段,好希望他們能把剛出生還窩在一起什麼都不懂的小小狗兒帶走,可是看著他們都把目光集中在小小狗兒身上,背對著那些成犬,而那些成犬默默看著他們背影的眼神,又是一陣鼻酸。

影片中有寫到的數據,一年抓到六千隻,大概有五千隻都會面臨死亡的命運。

看那些才出世的幼犬,被被安樂死時就這樣都丟到一個桶子裡…都這麼可愛的生命啊…卻被當成垃圾一樣處理…到底怎麼狠得下心…。或許真的沒辦法吧,所以現在大家才會很努力在推動領養,給牠們一個機會,牠們都很單純的,你對牠們好…甚至不特別好,牠們都會愛你一輩子,牠們要的不多,只要一個家。


很希望大家都能夠去看看《十二夜》,看看如果是你被抓進了收容所,你要面臨的十二天是怎樣的十二天。更希望大家看完《十二夜》之後,有能力也願意的人,都能夠去收容所,救一隻狗狗,也許救不了每年五千隻被安樂死的流浪狗,但只要救了一隻,那就是牠一個再生的機會。

這些無害的小動物,是如此相信人類,而我們…與其每天在網路上抱怨或是發牢騷,不如多傳播一些真正是正面且有意義的資訊吧!世界就是這樣改變的,一次改變一個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傷   ★★★★★★★★★☆
內容編排 ★★★★★★★★☆☆
畫面選取 ★★★★★★★★☆☆
字幕   ★★★★★★★☆☆☆
意義   ★★★★★★★★★☆
正面訊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十二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