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危機女王》形象就是行銷

  英文片名:Our Brand Is Crisis
國家:美國
片長:108分 年份:2015
IMDB:5.9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1/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幽默又很寫實諷刺


看《危機女王》之前,爛番茄和IMDB的分數讓我擔心了一下,不過,看完之後很喜歡這部片子,過程輕鬆好笑,但諷刺地又點出很多現實,最後還加上了一點無奈和良心…或業了一點,不那麼受影評人喜愛,可是就一個普通觀眾而言,我看得很愉快,同時也很有感‧‧‧是部題材特別又有內容的電影。

因為《危機女王》談的是玻利維亞的總統大選,是很政治的題材,但我不想政治化,這裡是開心聊電影的地方,只是談到政治很容易就兩派對立,所以先說明,這裡不會扯到電影以外的政治(比如台灣的大選或近期的一些政治大事件之類的),看這種電影的好處是因為我們不是玻利維亞人民,比較沒有立場的問題,所以可以用抽離一點的角度來看。


說穿了政治沒有對錯,只是立場的不同,每個人因為自己的地位、工作、需求、生活等等不同,利益和重視的東西本來就不一樣,任何的政策都有利有弊,都有幾家歡樂幾家愁,我們當然會想選和自己希望最符合的,但那並不表示對所有人而言這都一定是最好的,我們不懂別人會遇到的狀況和他們面臨的問題,所以,先確定自己有這樣的認識,而不是從自己主觀認定黑白對錯就完全無法接納人與人的差異,這樣來看《危機女王》才有意思。(如果不能接受,那再想想電影,我覺得好看的電影你不見得覺得好看,你喜歡的推薦別人也不見得適合,因為每個人看電影重視的東西不同、目的不同、自己解讀不同…都會因為個性、生活、經驗、思考、特質等等而有差異,這些都是很主觀的,每個人有自己的標準,無法強迫套用在他人身上)

好了,那就來談《危機女王》囉。

《危機女王》可以先看看預告,如果你覺得很有趣,那很可能就會喜歡這部電影。預告可以明確看出題材,沒有太多的偏離,且笑料會不會合口味也可以試吃一下。

雖然就是兩方候選人的幕後陣營在對打,但《危機女王》的細節過程設計很不錯,你來我往的花招,許多都是聰明的策略,也有很諷刺的在笑那些過假的宣傳方式,再加上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角色帶著瘋顛的特質,還有冷冷的比利鮑伯松頓〔Billy Bob Thorton〕,幾乎每一件事都蠻能夠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危機女王》的根本概念就是,打選戰跟賣商品是一樣的,只是賣的是候選人。做行銷的朋友可能最能夠理解,你要找出商品的特點來主打,或是你要針對市場的需求來設計口號,甚至你要知道對手的強項和如何讓客戶選擇你的東西。這點在哪兒都是一樣的,商品市場是最明顯的,有人會賣黑心商品,有人知道他的產品沒那麼好但是在廣告時一定還是要寫得讓你心動,買來才發現哪有那麼讚?有時會用代言人,代言人也不見得是真正就愛用這個商品,只是拿錢的一種利益關係,但就是有人會因為代言人、因為廣告、因為口碑等等而去購買。

其實仔細想想,在生活中處處是如此的,甚至我們每個人選擇在臉書上寫什麼東西,都多少是在營造個人的形象(總不可能寫自己做了多爛的事吧?可能會是分享幸福的快樂,分享一堆人的聚餐來顯示人氣,分享義正言辭的批判來顯示自己的知識與主見,分享被欺負的事來得到同情);或是我們見到人就會客氣,配合別人說話,看臉色…不論自己是否有意,背後多少是在打造「給人的觀感」。只要有扯到人的地方,就會扯到人的觀感,然後就會扯到所謂的形象。因為沒有人能夠立刻了解任何人事物的全部,花非常多的時間都不見得了全面清楚,人只會接受片面的資訊,所以如何餵食他們這個片面的資訊,就是形象了。

而《危機女王》很具體化地把選戰中打造形象和行銷拿出來剖析,讓大家看到一個選舉廣告被後是怎樣的設計,一場演說背後有多少的小技巧,相信在社會上打滾比較久,比較懂得人心的觀眾,對這些元素看了都會很有感的。

而兩位主角的角色,就是屬於候選人的「行銷部門」,只是說,一般的商品賣出去就算名過其實,也頂多就是消費者唸一唸,下次買別的品牌,但若是選戰,賣出不良商品的結果可能就會造成一個國家的混亂…。而《危機女王》也有談到這方面的無奈,珊卓布拉克的角色就是這行的佼佼者,但她本來是帶著理念進來的,卻在認識各個政治人物之後,才了解一切都是買賣而已,也看到了為了打贏可以使出多黑暗的手段,這和我們熟悉的商品市場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玩的東西大很多。並不是說政治沒有好的候選人,只是說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的行銷面跟包裝技術,人沒有完美的,也沒有任何人能夠滿足所有人,對我來說很好的候選人,對你來說可能很爛,沒有絕對的標準存在,記得文章開頭有說到的吧,就是立場不同。我們當然都希望有一個理想的人存在,但是這是不可能的,人的利益本來就會有衝突,不可能兩全其美,在這個圈子當中,這些助選的策略家就是為錢做事,要賣什麼商品都可以,不見得是他們自己喜歡的商品。這很正常,問問隨便一家店或一間公司的員工,他們真的喜歡他們賣給客戶的商品?是為了喜歡這商品真心想推銷給世人才來這工作的?還是因為要賺錢找工作才來賣商品的?


《危機女王》並沒有很理想化的去做良心發現然後改變世界…現實也不會發生,即便是民主,也不是完美的體制,因為人本身就太複雜,無法用一個模型或一個體制就讓世界變成烏托邦。我不會覺得《危機女王》很黑暗或是無奈,我覺得它只是點出了現實,如果不喜歡又無法做什麼,你還可以選擇一走了之。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一些美好的夢想,稱為理念,但通常不是這些理念不好,而是他們太簡單,無法在複雜的人類與社會中實現,如果所有的人都跟你完全一樣的想法,那就好解決,很可惜的是有一千個人就有一千種想法、一千種立場,面對越多的人,就越不可能幫助所有人。

這是部很值得思考的片子,又輕鬆愉快容易看,留下很開放的空間,而沒有斷言對錯。我認為很適合喜歡思考人性,能夠接受人人想要的不同,了解我們看人都是看到片面,且不會只用二分法看事情的商業片觀眾。

這還是商業取向的電影喔,如果想很嚴肅看待這個歷史事件的話,它也有紀錄片可以看。《危機女王》的娛樂性質仍比較高。算是很有內容的商業片,但若要從影展角度來看可能就不會那麼喜歡了,請再自行斟酌吧。

p.s.《危機女王》的製片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本來要自己演的,但好友珊卓布拉克硬是跟他要了這個角色~我雖然很愛比利鮑伯,但也不得不承認珊卓比他更搶眼。另外,用女性角色也很好,因為這樣死對頭就是一男一女,可以多了一些不一樣的互動(女的去鬧男的,跟男的去鬧男的…感覺還不同)。我很喜歡珊卓這次的演出,有瘋狂放蕩的一面,有現實冷血的一面,也有面對自我的一面…有收有放,有內有外…雖然說劇本沒有把角色寫到有多深刻,但在能發揮的範圍內她的表演就已經算很豐富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輕鬆幽默 ★★★★★★★☆☆☆
故事劇情 ★★★★★★★☆☆☆
戰術策略 ★★★★★★★☆☆☆
步調   ★★★★★★★☆☆☆
思考空間 ★★★★★★★★☆☆
對錯分明 ★☆☆☆☆☆☆☆☆☆
演員角色 ★★★★★★★☆☆☆
商業化  ★★★★★★★☆☆☆
真實呈現 ★★★☆☆☆☆☆☆☆
嚴肅難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危機女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