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如何背負傷痛走下去

  英文片名: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
國家:美國
片長:137分 年份:2015
IMDB:7.1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1/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不錯的最終章


這種多集且有連慣性的電影,最麻煩的一件事,就是全部看完要很多年,對於我這種電影看太多、記性又不是很好的人,通常要看下一集時早就忘了上一集了,要補嘛,全部補起來也是相當多小時。但是,我還是會建議大家有機會就把前面複習一下吧,就算沒時間看電影,至少一些網路文章看看,勾起回憶都好。因為,《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雖然有兩個小時的片長,它可以說就是整部結局,如果前面都不記得了,光看結局就是知道發生什麼事而已,而無法有感。

前面幾集,不論評價好壞,總是鋪陳了非常多東西,包括整個國家制度的運作方式,人物之間的關係,感情,以及為何會發展成這樣,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都不免會牽動看最後一集的感覺,想好好享用,還是需要有「基礎」,不然一開始就忘了彼得發生什麼事、或是看到人卻根本不知道他是誰,那就很難感覺什麼了。


老實說,就算前面通通忘了,單看《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它也是有足夠的張力,因為至少後段還是能夠自成一個故事,只是會不太知道一些「為什麼」,但若願意就跟著劇情走,純看冒險,也是可以看《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這一集要打首都的過程,雖然有點走叛軍起義路線,但也有小隊伍去玩遊戲的成份,當初若是因為喜歡看「真人玩遊戲」而開始看這個系列的觀眾又可以回味一下這感覺。

像這樣的電影,在動作上是不可能和商業動作強片比的,這些人都還是凡人設定,雖然有不錯的戰技,但要對抗的不是一個一個的敵人或是大頭目,而是一個體制,需要的不是超強的戰鬥力,而是一種讓人願意去相信的力量…

所以,有跟著系列電影一路走來的觀眾,才能夠感受到為什麼女主角只要站出來,就會有人民願意追隨她,並不是因為她是個所嚮無敵的超殺女之類的人物,而是因為她的選擇,她的決心。


我個人還蠻喜歡《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或是說整個《飢餓遊戲》系列的這個層面,加上珍妮佛勞倫斯〔Jennifer Lawrence〕演技又好,讓這個角色很有血有淚,不是永遠都那麼正義、那麼堅強,她也會有不知所措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否有意義還是只是害更多人犧牲,她也會因為恨而想要做私人的報復,她也會因為失去重要的人而崩潰,正是因為她是個這麼不完美的凡人,讓片中的每一次分離、每一個道別,都還蠻有情的。當然看這種電影我們都知道不可能主角一下就被打死…那就演不下去了,所以不見得會為她的生死緊張,可是卻會和她一起看著同伴犧牲,看著人們自相殘殺,看著人性的醜惡面在某些情況下顯露,看著愛的人被改變,…簡單來說,就是與她一同走上這條非常艱辛的道路,感受她所要承受的,而不只是看這個局勢如何變化而已。

這當中就牽扯到她和妹妹的感情、和兩位她喜歡的人之間的互動、以及她這一路上看到多少人因為史諾總統而死。有看過小說的朋友說,電影簡單很多,對許多人物的刻劃極少,我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電影選擇了一個主軸,就我這個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感覺倒是很OK,至少主軸是夠完整的。


當然,片中還是有一些小地方,不會說明為什麼,電影跟你說這樣就是這樣,比如這個人就剛好知道這個地方,那個人就剛好有某樣東西,也許書中會有比較明確交代,這個我不清楚,但因為電影沒辦法說太多這些小細節,難免會有一點刻意設計感,讓觀眾覺得怎麼都這麼「剛好」。儘管如此,多半是小地方,不太影響大發展。

就一部有完全不同世界設定的商業電影來說,我覺得這樣很好了,要談深度的確無法跟專門著重人性的電影比,要拼動作的確無法跟專門著重打殺的電影比,但至少都有一定的水平,然後把這些元素放在一個很特別的遊戲與政治架構當中,整體看起來就很豐富了。其實若還想再探討,這個系列也有它的政治意涵,但我不愛聊政治,我看電影是追求輕鬆愉快的休閒娛樂,所以就不在這方面著墨了。(有興趣可以去找別的文章應該很多人會談這些)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系列結局 ★★★★★★★☆☆☆
主角刻劃 ★★★★★★★☆☆☆
配角刻劃 ★★★★★☆☆☆☆☆
動作戲  ★★★★★★☆☆☆☆
內心戲  ★★★★★★★☆☆☆
女主角  ★★★★★★★★☆☆
其他演員 ★★★★★★☆☆☆☆
步調   ★★★★★★☆☆☆☆
小細節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