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金牌黑幫》對人生的掌控能有多少?

  英文片名:Legend
國家:英國、法國
片長:132分 年份:2015
IMDB:7.5 爛蕃茄:6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1/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湯姆哈迪很讚,故事真實非商業


《金牌黑幫》是一部談知名黑幫兄弟的電影,就這類黑道劇情電影來說還蠻不錯,不過可能也不會讓本來不愛黑幫電影的人愛上黑幫電影就是了。片中最大的賣點是湯姆哈迪〔Tom Hardy〕的一人分飾兩角,是不論愛不愛黑幫電影的人都能夠欣賞的精采演出。

我個人沒有很愛黑幫電影,有幾個原因,一方面是因為黑幫總是所謂的壞人,如果你喜歡上片中的黑幫角色,你也會擔心最終他們還是得要為他們所做的還債,所以結局不會是你喜歡的;如果你不喜歡片中的人物,那…看電影不喜歡人物…總是比較無趣吧?

這是理由之一,理由之二是因為若片子夠寫實,其實在這樣的片子當中也會揭露比較多人性的自私面。的確有些人可能很崇尚黑道弟兄間的義氣、忠誠之類的,但在很現實的情況下,比較會看到的卻是一種互利的關係。看完試片後和同行的朋友聊了這個話題,朋友有說到一點,很多看似信任或是如同家人一樣的幫派,真正維繫彼此的卻是夠大的共同利益,也許是有錢一起賺,也許是一種虛浮的自傲感(「說出我是XXX的手下/朋友,人家就怕我、對我恭敬」),當你夠紅的時候,大家都會捧你,但有多少是真心在乎你的?當你成了落水狗的時候才看得出來。並不是說在世界其他角落就沒有,只是因為黑幫電影的題材(勢力、錢、利益、權等等)更容易呈現。就算真的有一些真心的人在身邊,但大家一同走這不歸路…過程難免有磨擦,在這樣子的世界,磨擦很容易就是擦槍走火…


我還是個比較想要看完電影會心情很好的那種商業觀眾,所以對黑幫電影…並不排斥但總是很難愛上。說這些並不是在說《金牌黑幫》有什麼不好,事實上,它很不錯,只是想讓黑幫電影迷先知道,我可能無法寫出你們對這類電影的熱血或是期待,請多包涵。

好了,那就來說《金牌黑幫》吧。

湯姆哈迪一個人演雙胞胎兄弟,但他演成完全不同的兩個獨立個體,雖然長相一樣,但你非常容易從聲音、眼神、說話方式、個性等等就分辨出誰是誰,讓我們看到湯姆哈迪能打又能演。他把哥哥演得真的很迷人,除了外型帥之外,也很有一種黑幫大哥的氣勢,是有頭腦的但同時也很有種,質感真的很好。而弟弟就是精神有些問題又莾撞、意氣用事型的,他瞪一眼就是能讓你非常害怕,但這種個性也比較難成大事。

《金牌黑幫》比較是從哥哥的角度來切入。電影會讓我們看到他如何打下他的江山,不過因為《金牌黑幫》是真實故事改編,也不會太誇張,多半成功還是要天時地利人和,而不是說有什麼強到所向無敵的。我們會看到他的事業、愛情,也會從中看到他的個性,知道他想為愛而洗手,但也能懂他為什麼一再回到黑幫世界中。


這種傳記式的電影比較怕悶,不過《金牌黑幫》倒沒問題,看湯姆哈迪跟自己對戲就已經讓電影多了許多看頭了,片中的發展也不時會有一些衝突,片子雖然超過兩小時,倒是沒什麼特別緩慢或拖戲的感覺,甚至看完也不覺得有那麼長。不過《金牌黑幫》還是比較不適合需要商業式高潮迭起的觀眾,因為,老話一句,真實故事就不是那種一個神人「打」天下,我們會看到這個人的厲害之處,但同樣也會看到很多他無法控制的元素、錯誤的決定、情緒化的反應等等…他也是個凡人。

如果,和你一起闖的手足,卻也是讓你難以再更成功的阻礙,甚至會害到你,你能如何?除了最親的兄弟之外,更多其他沒有血緣關係的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和目的,現實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或許會有很順風的時候,但風總會停,總會遇到逆風,能不能不翻船會牽扯到太多的因素,不是一個人能夠掌握的。就算你覺得能夠做好自己,但身邊的人卻不是你能夠改變的,片中連最愛的人都無法改變彼此…有些東西就是在骨子裡的個性,有些則是先天的特質…身邊人的一舉一動又會影響到你,而在黑幫的世界,這個影響…小則是打一場架,大則是殺人或入獄…。


《金牌黑幫》不會有讓你看完之後覺得人生美好,王子公主都會幸福快樂生活的感覺。反而,是讓我們看到了現實的殘酷,片中有說到,世界的中心(字幕給它翻為「天堂」)可以在任何地方,其實每個人都是把自己當作世界的中心的吧?只是世界仍然不是繞著我們在轉,你可以自己編織出許多美麗的謊言,相信自己的忠誠很重要,相信道義讓自己與眾不同,相信身邊的人是因為自己的特質而待在自己身邊…不見得這些謊言都是刻意編造的,或許,我們真的就是如此相信著一些事…所以看到的就是如此。在這部片子中,沒有什麼對或錯、贏或輸,只有著複雜的世界與人生。

看預告大致上看得出走向,可以看一下是否對味。

不過很可惜的是,我覺得《金牌黑幫》的翻譯有很多地方翻得沒有很理想…比如片中弟弟和哥哥不愉快時,他說了一句「people who live in glass houses shouldn't throw stones」直譯是,住在玻璃房子中的人不應該丟石頭,結果中譯竟是「五十步笑百步」,意思不太一樣吧?或是上面說的center of the world譯為天堂(片中也確實有提到heaven,也是譯天堂,只看字幕的觀眾會以為是說一樣字吧!),還有很多的用字都沒有翻得很精準,是沒有很大的錯誤或影響,可是總是好片中的不足。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湯姆哈迪 ★★★★★★★★☆☆
步調   ★★★★★★★☆☆☆
熱血刺激 ★★★★☆☆☆☆☆☆
商業娛樂 ★★★★☆☆☆☆☆☆
故事劇情 ★★★★★★★☆☆☆
小幽默  ★★★★★☆☆☆☆☆
感動落淚 ★★★☆☆☆☆☆☆☆
人物描寫 ★★★★★★★☆☆☆
動作量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金牌黑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