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墊底辣妹》看見人的好,能讓人更好

  英文片名:Flying Colors
國家:日本
片長:117分 年份:2015
IMDB:7.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1/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正面且感人!


《墊底辣妹》片名實在沒有很吸引我,加上已經脫離學生時代很久了,對學生主角的片子總有點疏離感。但看《墊底辣妹》還不到一小時就掉下眼淚,看到結束哭掉四張衛生紙,完全出乎意料的好看。

《墊底辣妹》說的故事也很簡單,就是一個功課吊車尾只顧玩樂的辣妹,遇到懂得因材施教的好老師,辣妹發憤圖強考上好大學。但說是這麼簡單,背後其實是好多的牽扯,起伏,心情。

我本來以為《墊底辣妹》會是著重在老師教學或是辣妹的努力,但《墊底辣妹》還豐富許多,它並不是要告訴我們努力之後就會成功,而是一直一直的努力,會遇到很多挫折但仍然能夠站起來的話,不論是否能夠在那件事成功,那樣的態度就已經讓一個人改變了,甚至會對身邊的人都有正面的影響,勇敢向前走,一天比一天更好,才是最重要的。

要能傳達出這樣的訊息並不容易,《墊底辣妹》在這方面的感染力,我失控的淚腺就足以證明。


辣妹的家庭就有著很兩極的衝突,爸爸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強加在兒子身上的類型,讓兒子為了爸爸的夢想而拼命;媽媽則是希望孩子開心,不論孩子想做什麼都好。理論上,我們會相信媽媽這樣子的開明態度是很好的,因為學業並非人生唯一的目標,有人不擅長讀書也一樣能有一片天的,但孩子通常不容易了解爸媽的苦心,我自己也曾經是孩子,當過學生,在學生時期不會了解大人的辛苦,也討厭讀書,只想偷懶、玩樂、放假,壓根兒不會想說未來要做什麼,相信很多人都能懂吧?所以,因為媽媽的開明,反而這個孩子快樂地揮霍人生…吃喝玩樂…

然後,辣妹在補習班遇到了有教育理念的老師,這個老師很不一樣,因為他都在看學生的好,考五分也比考零分有進步,而不是一直看學生的不好然後用批評的,他看見的是可能性,是進步的空間,更重要的是他都用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學生,也鼓勵學生用正面的態度看待學習,重點不是這個老師的教學有多強,而是他能夠幫學生找到「意願」,雖然說想讀書不見得能讀好,但完全不想讀書是不可能讀好的。

可是如果《墊底辣妹》只有這樣,好像還是很難感人到哪裡去?的確,《墊底辣妹》完全不只這樣。

在辣妹的身邊有著各式各樣的人,有很多看不起她的人,甚至自己的爸爸及學校的老師都包括在內,也有少數想要鼓勵她的人,雖然這些人會說相信她,但心底多少也知道以她的成績要一年兩年考上好大學是不可能的任務…還有個兄弟一直被逼迫要打棒球,被沉重的期望壓著,卻因為自己覺得自己辦不到,而覺得辣妹也根本是活在夢想中而已,和這些人的互動中,也造成了很多的影響…


有些時候,別人的看眨會讓她有「想要證明自己沒那麼差」的一搏之心,但也有些時候,殘酷的事實(考試分數)會讓她想要面對「或許他們說的沒錯」;有些時候,會對於身邊的人無怨無悔幫助自己相信自己感到「不能辜負他們」,但也有些時候,會覺得他們只會說這些美好理想來騙人但根本不可能。過程中,還有很多很多的感受與起落,可是,在不斷的反覆、放棄、站起來當中,她還是找到了「為自己而努力」的那個動機…

的確人生中的貴人很重要,但每個人的人生終究是為了自己而活,不是怕對不起誰、想得到誰的重視…若為了別人而做,遲早會變質的。

辣妹的媽媽為了支持她做下去,加班又把存款都用下去,卻不願讓她知道…這就是天下父母心吧!不論背後付出多少,都心甘情願,再多的痛苦,看到孩子的笑容就值得…可是並非所有的父母親都是用這樣子的方式來對孩子,畢竟父母親也是人,也有很累的時候,也有情緒的時候,也有不懂孩子的時候,也有孩子不懂的苦衷…

片中的這個辣妹是幸運的,因為她有個相信她的母親,有個相信她的老師,且這些人雖然盡全力幫助她達成夢想,卻又不會用夢想來壓她,他們都知道,重點是這個女孩的「上進心」,而這個女孩也因為一些因緣際會而知道自己多有福…她也漸漸學會了珍惜,也知道人生的現實,開始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更重要的是,這一路上,她遇到許多挫折,也數次相信自己並沒有天份,只是被灌了迷湯…自我感覺良好。但總是有外力支撐著她。而她一次、兩次…不斷爬起來的戰鬥力,也讓身邊的人被感染到,不論他們相信不相信一個墊底的辣妹能考上好大學,但他們都看見了那不輸給任何人的毅力與決心。

所以,《墊底辣妹》並不只是在說個春風化雨的故事,甚至這個補習班沒什麼在教學的,比較像是給學生方向讓他們自修,但或許這個方向才是最重要的,不單單是哪些學科要補強的方向,還有…人生努力的方向。可是,功勞絕對不只是這個老師,在片中出現的許多人物,都在某些階段給了辣妹一定的幫助(當然也有一些人是在扯後腿的)。


我並不覺得《墊底辣妹》是在告訴我們一個好老師能改變我們的人生,的確是如此,一個好老師的確能改變我們的人生,但我們不能夠等著好老師出現來改變我們的人生,也不能因為沒有好老師就不改變我們的人生。所以我反而覺得《墊底辣妹》給我更大的啟發是…其他人並沒有義務要支持你、相信你,如果你真的遇到了這樣的人,要懂得感恩,即使是你的家人,也不要視為理所當然。然而,我們最後都還是得靠自己找到目標、找到動力,如果在人與人的互動中能夠更正面一些,多看別人的好,有時候真的就能讓那個人越來越好的,同理…也要多看自己的好(但不是自戀喔),先懂得尊重自己的價值,才會得到尊重!然後,也要學會協助別人變好,可是協助的方式不是把自己的模式套用在他人身上要求,而是在以對方為主的前提之下,提供能夠做到的幫助。

我也不覺得《墊底辣妹》是在告訴我們辣妹拼命想做也可以做得到,的確也是如此,但就如同前面說的,牽扯到太多的因素。我蠻喜歡《墊底辣妹》的原因之一,就是它拍出了這些生活中小小的事件、相遇、機緣,也讓我們看見一點點的善…都有它的影響力在。

人性說複雜很複雜,說單純也很單純…。人的確是自私的,但每每這樣子的電影,都還是會有種暖暖的餘溫,讓我們相信,人還是有美好的一面。

所以,不論你的人生有沒有貴人相助,《墊底辣妹》都是值得一看的正面電影,看到大家同心協力朝好的目標前進,實在是很棒的感覺,推薦片!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正面   ★★★★★★★★★☆
感動度  ★★★★★★★★☆☆
演員表現 ★★★★★★★☆☆☆
劇本   ★★★★★★★★☆☆
步調   ★★★★★★★☆☆☆
感染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墊底辣妹》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電影的所有意境都表達出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