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冒牌情緣》破碎的心,溫柔到讓人鼻酸

  英文片名:Man Up
國家:英國、法國
片長:88分 年份:2015
IMDB:6.8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1/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相處感覺很棒的愛情喜劇小品


《冒牌情緣》雖然有著很商業喜劇的劇情設計(不認識的男女約相親,認錯女方,卻因此找到真愛),但我覺得這部片子很棒的一點,就是片中相處的那種「感覺」是非常真實的,看這部片子我掉了好多眼淚,卻都不是因為什麼感人的台詞或是舉動,而單單是因為兩個人靜靜相處那無聲的時刻…那畫面、那氣氛、那情境…溫柔到讓人鼻酸。

其實我最一開始喜歡上賽門佩格〔Simon Pegg〕是因為他的一些…真的很賤的…白濫喜劇,但這明明不帥的傢伙正經演起戲來,也實在是有種他自己的迷人特質。他在片中演一個走不出過去的即將離婚單身中年男人,表面上很會耍嘴皮子,心中其實是有不表現出來的傷的。


而女主角蕾克貝爾〔Lake Bell〕是一直找不到對象,所以有很多的「理論」,且對於愛情觀是很「酸」的,不喜歡去「實戰」卻很會評論的。

把這兩種完全不同的人,矛盾地擺在一起,是商業愛情片常常會做的事情。

剛開始看起來也的確就是一般的商業片,冒牌相親約會順勢開始進行,兩個人發現彼此其實很合得來,笑點是彼此能夠懂的,光這點就不容易了。相信這個大家都能理解吧?在我們自己身邊的朋友,有些人就是你說了笑他們也抓不到有什麼好笑的,他們說的笑你也不太想笑只有陪笑,但總會有少數的人,跟他們聊天時雙方都是真心笑得很開心,你一句我一句都能夠搭上腔搭對頻。

然後,真相總會大白,也和商業愛情喜劇一樣,他們會大吵,不諒解。通常,我也會預期之後他們會發現到雖然有人不誠實,但相處過程中的快樂是真實的,然後就會在一起了,是吧?

可是《冒牌情緣》不沒有就這樣子發展。應該說不只有這樣子發展。


我還蠻喜歡他們雙方坦誠之後的大吵,以及後續發展的針鋒相對,比起興趣相同的快樂時光,反而是這段大吵更讓他們認清楚彼此,在互罵的過程中,碰到對方不願意碰的痛處,某方面也表示他們其實是有看見對方藏著的那一面的…這在快樂時光時不會表現出來,反而在情緒激動時才會。然而,當雙方都揭完彼此的瘡疤之後,卻也讓他們感覺到…對方懂。

很喜歡後來的一段廁所戲,通常是女生會躲在廁所哭的,但《冒牌情緣》中是男方躲在廁所哭…可是女方找到他之後,雙方已經不在爆點上了,也都看見了彼此的心有多麼破碎,反而在他們輕聲說出簡單的安慰話語時,就讓我狂掉眼淚。並不是說的話有多經典,看完我甚至想不起他們說了什麼,可是當下的那種氣氛,有著說不出的陪伴式溫暖,不是一直安慰你、幫你出主意、陪罵之類的…而是默默的陪著你…只因為懂那樣的心痛。

很有趣的一點,就是在《冒牌情緣》中,讓他們愛上彼此的並不是一開始相親時雙方試著表現出的完美、也不是在一起玩樂的high,反而是對方的醜態、失態、狂態、窘態…簡單說,就是那顆受傷的心,透過最真實的個性,表現出來的荒唐。


所以,雖然有著很商業愛情片的設定,但《冒牌情緣》並沒有在營造什麼夢幻的約會,在誇張的劇情和表現背後,是很讓人能夠連結的真實心痛,特別是有經過一些愛情傷痛的人,可能更能理解為什麼一個人試著笑著笑著就會無法控制地哭出來,更能理解為什麼一個再見的吻搭上若無其事的表情卻讓人如此心碎…

一切都是感覺,《冒牌情緣》在整個搞笑的商業過程中,很成功地創造出了男女主角之間的那種適合,不因為興趣、不因為外表、不因為工作或任何外在條件,就是頻率對了…我們在人生中尋尋覓覓的,並不是完美的另一半,而是和自己頻率對的另一半。

我很喜歡這樣子的電影,有著商業小品的輕鬆愉快,卻也有著真摯讓人有感的心情和感受,喜歡看愛情片的朋友不妨考慮看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   ★★★★★★☆☆☆☆
輕鬆愉快 ★★★★★★★☆☆☆
相處感覺 ★★★★★★★★☆☆
真實感受 ★★★★★★★☆☆☆
思考空間 ★★★★★★☆☆☆☆
感動度  ★★★★★★★☆☆☆
演員表現 ★★★★★★★☆☆☆
愛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冒牌情緣》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