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愛情失控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邏輯來合理化自己的人生

  英文片名:Irrational Man
國家:美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5
IMDB:6.8 爛蕃茄:4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5/11/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伍迪艾倫式劇本~


《愛情失控點》還是一部很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電影,帶著小聰明諷刺的劇本,很有意思的對白,若懂英文可以好好欣賞的英文句子,不落俗套的發展…這些也都意味著,不熟悉伍迪艾倫自編自導(以前還自演)的作品、單純想看愛情喜劇的商業觀眾會覺得落差非常的大。伍迪艾倫就是自成一格。

這次,《愛情失控點》玩弄了很多的哲學名家概念,可能真的對哲學有興趣的觀眾不算多,在大學會修到哲學課的系所也不多,若對哲學沒有一些基本的了解,甚至不知道哲學在談什麼,那就會少了許多的樂趣。片中談到許多關於美學、理性、選擇、道德等等議題,若沒研究過哲學,可能就只把它們當作普通的對白提到的名詞而已,但背後是有著相當多理論和想法存在的~


隨便問幾個問題,康德是誰?存在主義是什麼?這些都是非常基本的哲學知識。其實片中有說很多關於哲學的理論和辯證,但電影的發展很快,一般觀眾的消化速度可能沒那麼快,就只是聽見了句子,卻無法去深思它的意思,偏偏許多哲學的句子是要玩味許久的,伍迪艾倫又是個聰明的作家,把哲學放到朋友間聊愛情或是人生的對談當中,輕鬆愉快又帶著許多要動腦的思考,是很不容易的,《愛情失控點》有這樣子的樂趣在,但我覺得這樣子的樂趣很難在電影的節奏中體會(如果看書比較可以停下來想),有一點可惜。

(英文片名irrational man背後也很有意思的,出自蕭伯納的一句名言…若不知道,那就只是好像在說主角是個無理之人…沒什麼特別意義,《愛情失控點》就是這樣,小地方都有很多精巧設計在,但觀眾要自己去發掘)


這些帶著小聰明或是小諷刺的點,是片中的主要幽默,但它們不會把你的臉變成「:D」,你可能還是面無表情看著,只是心中笑了一下,這種幽默和搞笑那種讓你無法控制顏面神經的笑是不同的,這種幽默比較像是欣賞,喜歡帶著佩服。(當然前提是你要先能辨識出這些幽默)

男主角,瓦昆費尼克斯〔Joaquin Phoenix〕,飾演的是一個哲學教授,他的迷人之處有相當一部份是來自於他的博學和自己的想法,他會引用名言或是理論,但是是用他自己的想法來套用在現實上,若對哲學感興趣,想必也會更能夠體會到他的魅力。(反之,完全覺得哲學是在鬼扯或是故意把事情說的很複雜的人,可能也不覺得他有什麼厲害?我想這一點真的讓《愛情失控點》的觀眾群變小了不少)

女主角,艾瑪史東〔Emma Stone〕,演的是很崇拜他的學生,她的愛情部份倒是一般女生可能都不難體會的,遇到一個自己很欣賞的男人,想和他接觸、想和他互動,覺得自己是愛上了他,但真的是如此嗎?還是只是愛上「愛上這種男人」的想法而已?很多東西是自己的幻想,幻想總是比較美好的,剩下的則是自己的解讀,解讀也都是比較主觀的。我覺得我很能懂,因為我也走過這條路,也愛過自己崇拜的男人,這和普通的認識、相處、感覺好、愛上的那種「愛」是不同的,因為那個崇拜的出發點,就會造成一個「美化」的夢。


知道我在說什麼的女性朋友,看《愛情失控點》就會很能了解女主角這方的感受了。愛情故事的本身並不難懂,後來的發展雖然有些非意料,但也不會讓一般人無法接受,好像就是看了個奇特的小品。不過,這又回到前面說的,這樣奇特的發展,其實也是架構在許多的邏輯思想上的,因為男主角本身就是滿腦子哲學的人,他如何去下決定、判斷,都有他自己的理論,雖然呈現出來的結果有些荒誕,卻也帶著些諷刺味。

總之,我覺得《愛情失控點》是部可以只看愛情喜劇的電影,但不會看到多感人至深的愛情,也不會笑得多大,只會認為它是部劇情另類的六十分片子。可是,若能從哲學及諷刺的角度來細細品味,不要只是花一個半小時看「事件」,用點心思去看伍迪艾倫在寫劇本和對白上的巧思,那還是有相當多樂趣在的。當然,這可能不是一般商業片觀眾要的。所以,或許,《愛情失控點》還是比較適合為了伍迪艾倫而想去看片的人,或是雖然不熟伍迪艾倫但真的對哲學很有興趣也願意看看如何把這個題材玩到電影當中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巧思 ★★★★★★★★☆☆
玩哲學  ★★★★★★★★☆☆
演員   ★★★★★★★☆☆☆
步調   ★★★★★★★☆☆☆
感人至深 ★☆☆☆☆☆☆☆☆☆
諷刺幽默 ★★★★★★☆☆☆☆
大笑   ★☆☆☆☆☆☆☆☆☆
商業娛樂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情失控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