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音爆浩劫》我們的每個決定,也多少都會影響到其他人

  英文片名:Decibel
韓文片名:데시벨
國家:韓國
片長:110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1/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沒想像那麼動作,反而有思考。


本來以為《音爆浩劫》會是以聲音音量分貝啟動炸彈為主題的動作片,找了特大的廳去看,結果卻和想像的不太一樣,的確有賣這種特殊的炸彈,但佔的比例相當少,重點反而是在追查這個事件背後的動機緣由。

主角本身並不是拆炸彈專家,只是因為犯人找上他,所以東奔西跑找炸彈,真正拆彈的橋段也只有一場,也說不上是真的有拆多少。炸彈的設計是有一些特色,只是說電影並沒有去一直試圖解決這些炸彈(比如如何拆解、如何不要讓周圍音量過大等等,都是當下快速處理掉就沒了,接著又回到其他劇情),而是著重在犯人一直用炸彈威脅操縱著主角,是有什麼目的?他們有什麼恩怨?


所以如果單純期待動作片的觀眾,可能會有點失望。
我覺得動作的部分只是一般,但對於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事件,反而放了蠻有思考空間的故事進去,可以說它骨子是一部劇情片但有扯到一些炸彈和飛車(不是槍戰,是趕去炸彈那裡所以違規駕駛的那種)。

在《音爆浩劫》的過程中,資訊會一點一點揭露出來,除了事情的經過之外,還有許多心情和抉擇在其中。因為這部分和梗有關,在文章中就太明確來談,這反而是電影中我個人比較喜歡的元素,可以說丟了一種沒有絕對對錯的問題出來,這還更像是現實,而不是商業動作片中的壞蛋就是壞蛋、好人就是好人。在現實中,我們當下做出的決定,都是根據當下的條件和自己當時的狀態(比如情緒),將來知道更多之後再回頭看可能可以事後諸葛,可是當下就是那樣子判斷了,後悔真的有用嗎?真的有需要後悔嗎?別的選擇真的會更好嗎?(因為沒有選,不會有人知道,都是想像。)我們的每個決定也都可能會影響到其他人,那我們要負責到什麼程度?(別忘了,別人的決定也一直在影響我們,這是互相的,除了自己的視角,也要換位思考。)


《音爆浩劫》設計的事件,充滿了人性的掙扎與兩難,如果你是對這種背後動機比較有興趣、喜歡探討沒有絕對答案的開放思考問題、也相信每個人做不同行為時背後都可能有我們不知道的理由,那你可能會是《音爆浩劫》的目標族群。

反之,只想看炸彈恐攻,看厲害主角大戰炸彈客的話,那…可能不是這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動作精采 ★★★★★☆☆☆☆☆
動作量  ★★★★★☆☆☆☆☆
緊湊度  ★★★★★★★☆☆☆
發現真相 ★★★★★★★☆☆☆
思考空間 ★★★★★★★☆☆☆
內心探討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音爆浩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