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整形帝王》商場上的友誼是建立在共同利益上嗎?

  英文片名:Men of Plastic
韓文片名:압꾸정
國家:韓國
片長:112分鐘 年份:202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爆笑片別期待錯方向。


《整形帝王》的預告和卡司很容易讓人誤期待為搞笑娛樂片,似乎要把黑道大哥放到整形業,可以說是這樣沒錯啦,但很可能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

《整形帝王》是賣故事的,而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大企業如何建立又如何垮台的過程,包含了一些手法、心計、和內鬥等等,裡面有個人脈廣,黑白兩道都熟的「牽線人」,讓馬東石來詮釋,加上他的可愛風格。但並不是單純為了賣他的可愛而搭配一套惡搞劇情,方向是不同的。


所以在這部電影中不會看到馬東石海扁一群人,也沒有太多會讓人笑的地方,不過電影的調性是輕鬆的(雖然題材是正經的),人物的設計和互動還是有點詼諧,只是還不到喜劇片的程度。倒是花了不少心思在講這個故事,從一開始的發想,到如何把需要的關係人給串起來,到如何宣傳行銷,到如何越做越大,到更大的金主如何讓大家的關係改變等等,如果你是能夠看這樣故事的觀眾,其實《整形帝王》挺有意思,如果你是只想看馬東石式搞笑的觀眾,可能就會發現有落差。

我不太確定《整形帝王》和一般觀眾的共鳴能有多少,它講的是企業上層和幕後的層級,比如有金主等級,對他們來說企業就是投資,看的就是能賺多少;還有企業本身幕前的門面和幕後的推手等級,比如幕前主打的知名整形醫生,但幕後有幫他安排上電視、策劃整個經營方式的地頭蛇,還有打關係的人等等。


但這些都不是一般員工等級,其實電影中發生的這些事,在現實中也很常見,並不是道德義氣的問題,所有的合作本來就只是利益的交換,本來更大的金主出資時,就很可能附帶條件是要把他的家人插進來;本來有更大的甜頭時,原本的合作就可能拆夥,一切都是生意。這些層面,在公司中工作的一般員工可能不容易看得到,員工的利益可能也沒大到會做出對不起人的事或算計別人,所以是否普羅大眾能有很深的體會,我不太確定。(至少《整形帝王》是用親民的方式拍的。)

我自己是看過身邊的人、認識的人屬於這些層級,對於電影中說的狀況,就能有許多連結和思考。如果願意試著看看,而不是抱著一種「這些上位/有錢的人就是這樣沒天良」的先入為主反感心態的話(比如仇富心態),其實可以看到不少東西,平常在看很片面的報導時,或許也能多想想有多少媒體話題的炒作可能也只是某些人用來達成某種目的的手段(在片中可以看到),上節目的紅人、主打權威的知名店家,背後是否都有些什麼樣的操作?且現實中的成功,恐怕靠的不只是專業能力,還有太多其他的面向要打理。

所以真的要說《整形帝王》是怎樣的片子,我想,它可以說是用輕鬆方式呈現現實社會現象的小品,步調也輕快,能看到業界的表面與背後,雖然結尾感覺草率了些,整體故事是還不錯。重點是要對這類的故事有興趣,如果有興趣,又喜歡馬大叔,那是很有加分。如果只喜歡馬大叔,不想看這類故事,那反而可能會覺得想看的元素都沒有…。片子本身雖然沒有讓人想大推,但還不差還有內容可看,只是很容易被錯誤期待。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搞笑程度 ★★★★★☆☆☆☆☆
深度感受 ★★★★☆☆☆☆☆☆
業界描述 ★★★★★★★☆☆☆
步調   ★★★★★★★☆☆☆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馬東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整形帝王》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