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五星饗魘》從吃來看人生百態

  英文片名:The Menu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鐘 年份:2022
IMDB:7.5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有諷刺。


《五星饗魘》的評價挺好,不過它並不是一般的大眾娛樂電影,不見得隨便約人去看大家都會享受,一方面是片型,一方面也是諷刺的體會程度。

首先,它的故事就是直接開始一場饗魘,並沒有別的,場景也幾乎都在用餐的地方,有很多不同的人物,會隨著他們的交談漸漸認識他們的特質,但故事並不是真的帶觀眾去走角色的故事,而是從互動、聊天中認識他們的方式,很多諷刺也在聊天中。所以對於不愛聽角色聊天只想看事件一直發展的觀眾,可能就不那麼適合。


再來,《五星饗魘》花了蠻多心思在「設局」,比如如何用一道菜表現出某種心態或情緒,把局設在菜單裡面,也是很特別的創意,但電影的過程就會是不斷上菜,每道菜表現出一些什麼來,所以不特別會去欣賞這些設局方式的觀眾,可能會覺得無聊。(雖然宣傳說類似密室逃脫,但片中並沒有太多的逃脫,所以想看一關一關技巧性破解的觀眾,方向也可能得調整。)

如果這些模式都OK,可能才能比較靜下心來看《五星饗魘》的諷刺。它的黑色幽默並不是會讓你笑出聲音來的那種,而是「心裡覺得有趣」。在看的過程中,我會一直聯想到我認識的一些人或見過的一些現象,不見得和吃的品味有關,在各行各業可能都會出現,只是展現的方式略有不同而已。


比如花錢去享受高檔的東西,但其實根本不懂也不會品味,可是就可以彰顯自己的地位或格調;比如沉迷某個偶像,他說什麼都是對的,對他做的糟糕事情都看不見;諸如此類(片中還有很多,就不列舉,有興趣自己看比較有意思),雖然《五星饗魘》的這場宴很扯,但人性的部分卻是很真實的。當然,也必須要是你喜歡看角色特性或是做一些生活的聯想,否則就會覺得「到底要看什麼」?

所以,《五星饗魘》是一部蠻特別的電影,只是我不敢說一般電影觀眾都會喜歡,享受它的方式並沒有那麼大眾。不要太去想它的邏輯,單純去看它帶進來那些對社會的觀察,確實有些蠻好玩的巧思。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菜單設計 ★★★★★★★☆☆☆
食物美味 ★★★★★★★☆☆☆
真實諷刺 ★★★★★★★☆☆☆
創意   ★★★★★★★☆☆☆
大眾娛樂 ★★★★★☆☆☆☆☆
黑色幽默 ★★★★★★☆☆☆☆
笑料強度 ★★★☆☆☆☆☆☆☆
精采刺激 ★★★★☆☆☆☆☆☆
思考空間 ★★★★★★★☆☆☆
演員表現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五星饗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