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決戰38度線》它完全不是捍衛戰士,但它有別的

  英文片名:Devotion
國家:美國
片長:139分鐘 年份:2022
IMDB:6.9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其實不錯,但易期待錯方向。


打著《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中的劊子手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主演,劇情又提到二次大戰後韓戰的菁英飛行員,僚機被擊落要救援等等,很容易期待一部空戰大作。但坦白說,劇情的成份多很多,完全不是爽片路線,弄錯了方向可能會落差很大。

主線是從格蘭鮑威爾這個白人高材生飛行員的視角出發,但是從他來看另一位黑人飛行員,慢慢了解、認識一個黑人在這個環境要面臨的狀況,即使他算是比較願意接受黑人夥伴的白人了,他的同理方式還是有許多的自以為懂,認識這個夥伴的過程也讓他有所成長改變。《決戰38度線》是在看這兩個人的故事。

片子有超過兩個小時,過程中有些訓練,但那個年代的飛機性能本來就不如現代,能做的炫技在看多了商業大片的觀眾眼中可能也還好,就算是到了電影最後段,有真正上戰場的場面了,也偏向看真實而非看過癮,所謂的救援行動,也不是想像中要潛入敵陣的那種狀況,就是飛過去降落接人而已。所以若你真的抱持了要看精采刺激空戰的心態進電影院,其他都不想要的話,可能等到空戰之前就睡死了。


反之,若沒有這樣的錯誤期待,《決戰38度線》倒還是有不錯的地方,對於角色以及角色情誼的刻劃,是有說服力的,雖然大部分的過程都是用很生活的事件、交談來呈現,但都有帶出一些想要讓觀眾思考的點,還不至於會悶(也說不上快步調就是了),信任感的建立也不是你很厲害你又會幫我我就信你的,是真的要經過許多事情,正面負面都有,一點一點磨出來的。重點就是,觀眾必須要是能夠去看角色的心理,能夠換位思考,想要了解不同的人在經歷什麼,才會看到比較多的東西,若完全不想看這個…會看得有點辛苦。

所以,電影不差,看到後面甚至會鼻酸。只是說,目標族群真的不是空戰爽片觀眾。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空戰份量 ★★★★☆☆☆☆☆☆
空戰爽度 ★★★★★☆☆☆☆☆
角色刻劃 ★★★★★★★☆☆☆
訊息傳遞 ★★★★★★★☆☆☆
故事劇情 ★★★★★★★☆☆☆
步調   ★★★★★★☆☆☆☆
感動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決戰38度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