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捍衛戰士:獨行俠》三十年前的老式英雄還能玩出一片好評

  英文片名:Top Gun: Maverick
國家:中國、美國
片長:130分鐘 年份:2022
IMDB:8.7 爛蕃茄:9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5/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整體就是很好看的娛樂片。


三十多年後,《捍衛戰士》〔Top Gun〕的續集《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出來了,而且超好評,看完之後,只能說真的是精彩有趣又感動,喜歡第一集會非常有感;對第一集只是有印象或沒特別喜歡,仍然會看到一部出色的娛樂大片;完全沒看過第一集,還是可以看打折之後依舊好看的好電影。

第一集的時候我才國小,說真的,那時的“迷”,單純就是覺得阿湯哥帥,看懂多少內涵...實在不敢說。現在看第二集我都已經中年了,還是一樣看到帥,不過也看到很多其他內容,光是耍帥不會這麼好評的,所以就算你沒有很愛阿湯哥那個帥法(或那招牌笑容),還是可以好好享受第二集。

之所以需要看第一集,是因為有些當年的「關係」在這一集中會出現,比如和冰人(方基默〔Val Kilmer〕從宿敵到好友的關係,以及和已故夥伴的虧欠關係等等,但電影本身是獨立的故事,所以如果完全沒有看過,稍微看看網路上的介紹也是可以,甚至問問有看過的朋友都行,因為這些關係並不複雜,只是一個資訊而已。如果完全不知道,冰人的部分可能也可以猜到,已故夥伴的部分則會有些回憶片段,所以說就算真的以一片白紙的狀態去看《捍衛戰士:獨行俠》,也是在小細節打折但對整體娛樂性的影響不那麼大的。


那麼,《捍衛戰士:獨行俠》好看在哪裡?

故事大架構是很老套的,一票各種不同個性的年輕人要組隊,有人很傲、有人很保守、有女生、有比較「文」的等等,會彼此看不順眼,會有小圈圈,要讓他們合力完成任務。很多電影都有這類的組合(有時不見得是出任務,可能是被困被追殺要一起生存),且都是找一些不太有名的演員來演這類角色,看到這類電影,我常會冷感,無法關心角色,甚至覺得有些角色快點死了算了…。所以本來也很擔心《捍衛戰士:獨行俠》會有這種感覺的,但它竟然能夠讓我很喜歡,我覺得有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這次的編劇很知道怎麼賣阿湯哥〔Tom Cruise〕。

阿湯哥的角色擺明了就是傳奇人物,但到這個年代了,如果還直接去賣故意耍帥且主角無敵的模式,可能不會討喜。《捍衛戰士:獨行俠》反而把這個傳奇拿來「玩」,長官有點酸的對談、夥伴之間的互動,都很大方地把這個傳奇設定變成可愛的小玩笑,讓電影的過程笑聲不斷。若本來不愛這種太理想英雄角色的觀眾,可能也會反感度大減。
而且因為這個角色真的在我們的人生中也是個傳奇(當年好多人去買飛行夾克、雷朋太陽眼鏡,主題曲danger zone無所不在,我還記得巷口賣東西的小貨卡都在放這首歌…那時應該還是錄音帶吧!)所以有走過這個年代的人,看到這個傳奇被拿來玩,實在是會心一大笑。


再來,故事的拿捏蠻好的,主軸還是阿湯哥自己的糾結,但在解決糾結的過程中,也牽扯到其他飛行員之間的相處、曖昧的愛情、長官的立場、很多的空戰訓練等等,元素滿滿,都有一定的份量卻又沒有太多,適度安插在電影各處。份量不多很容易淪為「無感」,但《捍衛戰士:獨行俠》沒有這個問題,至少我不會無感,我認為是因為每個簡單的橋段,都蠻細心設計的,即使只是長官找人來下個命令,也會讓那個互動蠻有意思。也就是說,每一個應該會無聊的小橋段,單獨拉出來看,都有巧妙的對白或化學作用,讓它不無聊。因為分配到的時間不長,不見得會有深度說服力,可是只要能吸引觀眾,就可以達到商業娛樂片的效果了,連應該很討厭的人物也不討厭了(比如那種就是不要讓主角去出任務的豬頭長官也一點都不討厭)。

飛行的場面更是不用說,剪輯帶來的刺激感,還蠻出乎我預期,沒想到這年頭空戰還是可以讓人熱血。而且試片看的是美麗華IMAX,超大空間畫面更是加分。

導演把感覺抓得很精準,編劇把各種元素安排得宜,即使什麼都不深,也都能在有限的條件之下發揮到最好的價值。片子兩個小時多一些些,從頭到尾,有高潮也有緩和的時候,但我總是不斷在微笑、大笑、心裡笑、緊張、熱血、感動之間切換著。它的無冷場,並非一路高潮(這種後來就會麻痺)而是有多種變化來維持新鮮度。

看起來是很簡單的一部片子沒錯,但要把簡單做到這麼有娛樂性,就像是要把最基本款的食物做到別人一吃也叫好,更是要很強的功力啊。

上述這些還與情壞無關,如果有當年的情懷,在音樂或某些「物件」出現時,還會更high。

很推薦,不限第一集影迷。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空戰   ★★★★★★★★☆☆
角色設計 ★★★★★★★☆☆☆
小幽默  ★★★★★★★☆☆☆
緊湊度  ★★★★★★★☆☆☆
導演   ★★★★★★★★☆☆
商業娛樂 ★★★★★★★★☆☆
回憶感動 ★★★★★★★☆☆☆
深度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