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記憶殺神》把兩種常見的故事組在一起就比較不常見?

  英文片名:Memory
國家:美國
片長:113分鐘 年份:2022
IMDB:5.7 爛蕃茄:3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是有點不同,但也不會特別吸睛。


《記憶殺神》算是連恩尼遜〔Liam Neeson 〕大叔比較不一樣的作品,不一樣會比較好嗎?至少不是好像完全一樣的電影只是換個角色名稱和情境而已,總有些新意,但真要說電影本身的吸引力,也沒有到像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可以靠《超級任務》〔The Unbearable Weight of Massive Talent〕翻身的程度。

對於單純想看大叔當殺神的觀眾,可能不會很滿足。的確他的角色還是厲害的殺手,也有一些狠勁十足的過招,當下是很帥氣,就是那種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就把人揍一頓的爽,不用跑跳的近身格鬥,老態是看不太出來的。不過量真的不大,重要的殺手出招,其實在預告都看得到了。如果你希望正面的動作過癮度是預告的數倍,那…這個希望就不會成真。


《記憶殺神》是混合了兩種常見劇情:一種是殺手也有原則(比如不殺小孩)因此和很壞的老闆或僱主鬧翻然後就要把壞蛋通通幹掉的劇情;另一種是警察(或FBI幹員等)想要查案但上司要照規矩來所以綁手綁腳,但警察因為某些過去所以很有使命感即使抗命都想要把壞蛋繩之以法(或私刑處理掉)。兩種都看過很多吧?但《記憶殺神》把它們融合起來,兩種劇情所以有兩個主角,但他們要對付的壞蛋是同一個,就這樣接起來了。不是有多高難度的劇情設計,不過,比單一種常見劇情,把兩種常見劇情組起來好像就沒有那麼常見了。

但深度上,還是一般動作片的程度,比B級片深一些,可是還是動作片裡面會看到的那種程度,沒有太多感染力,加上因為有兩位主角,戲份分掉了,能講的有點片面。

殺神的部分,著重在人也無法對抗疾病的老化現實上,要面對阿茲海默症,把這樣的狀況帶給殺神,其實還有點讓人感傷,也多了一種「殺神也是人」的親近感。我是還蠻喜歡這個角色的設定。可是後續對於他處理事情的一些方式,若多用邏輯想想還是有點無言(平常殺人都很狠,重要的時候就要話講太多不趕快殺掉,果然就…;明明有火力很強的武器直接幹掉就好,就要丟掉換別的…;等等),就是和角色相關的劇情,在設計上實在缺乏真實感,光是角色本身真實,也是浪費了。


警察的部分又有好幾位,每個人都要有一點故事,是以蓋皮爾斯〔Guy Pearce〕的FBI幹員為主,但劇情上很重要的事又會交給另一位。他是會演戲的人,不過相對角色刻板或說老套了些(失去家人、不再相信正義之類的),就不如殺神來得親民,再加上局裡同事間和上司間的狀況都很普通,都是很多電影有過的常見情境,案情也沒什麼複雜,有錢反派、軟弱富二代兒子、勒索壞人被壞人幹掉等等,沒什麼新意,邏輯上乍看還好卻禁不太起仔細思考(真的有需要這樣嗎?為什麼不那樣?這類問題就別問了)。警察團隊的陣容換誰演感覺都沒有太大的影響,如果整部電影去掉殺神部分,光看警方部分,就實在沒什麼看頭了。

所以我看完的感覺就是,把兩種普通的口味混在一起,的確一嚐,好像有些新鮮感,但本來就很普通的口味再怎麼混也不會讓人上癮,就真的嚐嚐鮮即可。不過比起單純的普通口味混合,《記憶殺神》還多了一點連恩大叔在阿茲海默症方面的演技表現,所以還有加分。

不建議把期待放很高,不過也不用低到「和之前各種的別惹連恩大叔電影大概都一樣」的程度,若很喜歡這位大叔,《記憶殺神》可以看到不一樣的他,不一樣的殺神角色展現,這個價值是有的。若沒有特殊的大叔感情,單純想看一部動作片或有點動作的劇情片的話,《記憶殺神》就一般,還可以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連恩大叔 ★★★★★★★☆☆☆
殺神設定 ★★★★★★★☆☆☆
警方故事 ★★★★★☆☆☆☆☆
深度   ★★★★☆☆☆☆☆☆
邏輯   ★★★★★☆☆☆☆☆
動作量  ★★★★☆☆☆☆☆☆
動作狠帥 ★★★★★★☆☆☆☆
案情設計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記憶殺神》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