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8日 星期三

《你好,李煥英》再親的家人也有你不知道的面向

  英文片名:Hi, Mom
國家:中國
片長:128分鐘 年份:2021
IMDB:7.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05/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有趣,然後感人。


《你好,李煥英》有很亮眼的票房和評價,不過台灣上映的時機實在不巧,雖然是搭配母親節題材,卻碰到疫情正嚴重的時候,又有《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幾乎同時上映,很難有多好的成績。但它還是一部蠻有趣、有創意、又有思考的大眾電影,是值得看看的。

片子算是有一點長,超過兩個小時,不過編劇掌握節奏和給資訊的能力很好,讓我始終都沒有無聊到(且不是一直餵高潮的方式,那種方式到後來也會麻痺)。明明就是很平凡的人物、很平凡的生活,是要怎麼能塞滿兩小時還都不無聊?人物互動間的小小幽默是功不可沒。

我在看片前有看過一些網友的評論,多半會有類似前半一直笑,後半一直哭這類的形容方式,不過跟我預期的仍然不太一樣,笑料的強度並沒有非常強,它是喜劇,可是沒有惡搞到要你狂拍大腿,有些笑料有點淡口味,只是對話間一句酸語或妙語,不見得會笑出來,只是心裡覺得有趣。


重點是,笑料並不需要太強,這樣倒是適度,沒有搶掉了焦點。焦點是在女兒的母親出意外時,女兒回到過去,遇到年輕的母親,兩人的相處。母親的生活圈是在大企業工廠裡,這些笑料讓企業的活動、朋友間的你來我往,變得還蠻有意思,讓觀眾能夠好好去看這些日常細節,而這些細節,很成功地堆疊出感情與角色的特質。所以我會覺得笑料有扮演好調味的角色,沒搶了戲。

而這段「回到過去」的相處,簡單卻帶著許多思考。
當母女關係變成閨蜜關係時,互動也會有所不同。在現實中,我們可能永遠只能從子女的視角看父母,也很難看得到他們的其他面向,但那並不表示他們沒有其他面向。
但《你好,李煥英》也不只是讓女兒有機會認識母親而已,還有讓女兒有個機會去發揮她自己的長處(即使她看起來一無是處),用她的特質帶來好的改變,並不是她回到過去就因為先知之類的而比較厲害,而是因為她知道要失去了…她要盡力去珍惜,想要去做、願意去做、投入去做,不論造成什麼樣的結果,那份心總是會影響到身邊的人。

然而,在大家以為這是一部回到過去然後成長的電影時,《你好,李煥英》又在最後丟出一個梗,前面所做的一切都沒有變,卻單純能夠因為「一項資訊」,我們對於前面發生所有事情的視角就有了大改變,很多意義也不同了。(當然,在這不說明白,這要讓大家自己看。)這也是大部分觀眾淚崩的點,是個很特別的設計。


至於時光穿梭的部分,就完全不要追究了,為什麼會這樣、怎麼做的、誰可以等等…都無所謂,不是電影的重點。

拿掉科幻的元素,《你好,李煥英》其實樸實極了,而我們大部分人的親情也都是這麼樸實的,所以反而很容易連結,而那些小小的笑料,讓這份樸實不會悶。從頭到尾,我們觀眾是帶著輕鬆的心情,看一段有趣的旅程,不知不覺間感受了很多,以致於到最後,旅程終將結束時,真相也大白時,眼淚就潰堤了。

看似簡單的電影,卻有好多的用心在其中。是可以找個有心情有時間的時候,好好品味一下的小品。

P.S. 一個觀影的小建議,在電影剛開始,看似沒特別重要的親朋好友聚會,很多人物都是初登場,最好能快速記一下有誰、特性是什麼(要快速記一下是因為那段沒很長但人很多),因為這些人在過去會出現,出現時才對應得起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劇本   ★★★★★★★☆☆☆
演員   ★★★★★★★☆☆☆
角色設計 ★★★★★★★☆☆☆
步調   ★★★★★★★☆☆☆
笑料強度 ★★★★☆☆☆☆☆☆
笑料量  ★★★★★★☆☆☆☆
感動度  ★★★★★★★☆☆☆
感情真實 ★★★★★★★☆☆☆
思考空間 ★★★★★★★☆☆☆
大眾親和 ★★★★★★★★☆☆
時空理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你好,李煥英》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