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暴戾夜》這個聖誕老人最不完美,卻最讓人願意相信

  英文片名:Violent Night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鐘 年份:2022
IMDB:6.7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2/12/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聖誕老公公有凡人的討喜。


《暴戾夜》是一部很不一樣的聖誕老公公電影,雖然看預告好像是聖誕老公公大開殺戒,但其實並不只是那種殺壞人殺到爽的發洩娛樂,還是有溫馨感以及人與人之間影響改變彼此的深一層內容。

聖誕老公公一開始的設定就很有趣,他有非常凡人的厭世,對工作的厭倦感,甚至對死小鬼的抱怨,完全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人物,只是他的工作是聖誕老公公而已。

做久了,失去了熱情,不覺得自己做的有什麼價值,看到的都是負面,出口的都是酸言,聽起來是很不好的聖誕老公公形象吧?但大衛哈伯〔David Harbour〕把這個角色演得很討喜,加上一些小幽默,讓厭世的部分很有趣。他並不是一開始碰到壞人時就想把他們都幹掉的,他沒有什麼戰鬥超能力,只有聖誕節用的超能力(通過煙囪啦、從袋子裡撈出禮物啦、知道誰是好孩子啦…),所以他最初的反應是「靠腰,快閃」,也非常凡人,但一個相信他的小女孩讓他留下來了。


不敢說《暴戾夜》有太深的互動,畢竟是在大房子裡打壞人,偶爾用對講機說幾句話,沒辦法太深,不過還是有舖陳、有發展、有累積,所以說服力還是夠的,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聖誕老公公能夠在這個…血肉橫飛…的過程中,重新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很喜歡這個聖誕老公公的不完美,因為太完美就不真實了,反而看盡人世無奈(包括感情)卻能在掙扎中找到還是存在的美好,更去珍惜,這樣子的價值才更貼近人心,我會更願意相信這樣的聖誕老公公,而不是無限正面陽光的聖誕老公公。

其實《暴戾夜》在反派的設定上還是很一般動作片,很標準的動機,很標準做法,很標準會有一些戲劇性反派台詞等等。但因為過程中都有一些好玩的元素,且是玩聖誕節的元素(包括一些道具、台詞等等),會在很大方讓大家看的血腥場面中,讓觀眾一邊覺得「呃啊~~好痛啊」一邊又忍不住笑一下,所以即使反派很標準,過程還是不會乏味,再加上主角是有意思的,就變成有加分了。


動作是還好,並不是那種耍帥氣的打法,重點是很痛很痛,且砍什麼、刺什麼、打爛什麼都給觀眾看…所以好痛。結尾也偏向老套的美好,除了小女孩和聖誕老公公之間的關係之外,其他人的關係就顯得比較簡單、公式,可是我還是覺得不錯,因為重點訊息有帶出來,有把最重要的小女孩相信聖誕老公公老人這部分顧好,其他的部分沒花那麼多時間,就也可以接受了。

至於聖誕老公公為什麼是聖誕老公公、為什麼有某些能力等等,就不用追究了,這些就是電影的設定,把焦點放在:在這樣的設定之下,《暴戾夜》能玩出什麼新意以及如何一邊噴血一邊傳遞美好的聖誕訊息。看多了傳統溫馨的家庭聖誕電影,想見識一下不同的表現方式,卻又能保有聖誕精神,《暴戾夜》是個蠻特別的選擇。不敢說它超讚或是很完美,可是這樣的設計本身就值得一看。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聖誕老人 ★★★★★★★★☆☆
配角   ★★★★★☆☆☆☆☆
聖誕訊息 ★★★★★★★☆☆☆
小幽默  ★★★★★★☆☆☆☆
玩聖誕  ★★★★★★★☆☆☆
整體娛樂 ★★★★★★★☆☆☆
步調   ★★★★★★★☆☆☆
動作精采 ★★★★★☆☆☆☆☆
血腥很痛 ★★★★★★★☆☆☆
犯罪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暴戾夜》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