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2日 星期五

《我一直深愛著你》一步一步去了解讓人心碎的真相

  英文片名:I've Loved You So Long
國家:法國、德國
片長:115分 年份:2008
IMDB:7.6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內心演技相當精采


《我一直深愛著你》的評價相當好,雖然是法國片,但有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她是英國人,但法文很好)這位大部份電影迷都很熟悉的優秀女演員,又增加了吸引力。這部片去年的金馬影展有放過,現在又要上映了,當時錯過的人,這次別放過它。

這部片子的題材不罕見:一個剛出獄的人重新適應社會和家庭。特別的是,主角是女性,更特別的是,她坐了十五年的牢,因為犯的是殺了自己孩子的罪行(這是官方簡介就有公佈的,不是雷)。出獄之後,因為曾經做出的事情是天理難容,妹妹接她到家裡來住時,也造成了原本家人的排斥,特別是當孩子或是外人問到她這些年來在哪兒,這種尷尬的問題時。

但《我一直深愛著你》還有一個除了「適應」之外的吸引力,就是當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一直都不說,很多人也不敢問,但慢慢地,隨著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和這些人們越來越有互動,許多的情緒也漸漸地出現了,一直到最後,《我一直深愛著你》非常成功地催到了火行者的淚。

這部片子的情緒含量很大,主要的情緒是在家庭、家人之間的愛,看電影很容易感性的人,應該會很喜歡,也會受到感染。

最後一提,火行者很喜歡電影的最後一句對白,簡單,卻帶著一種可以繼續走下去的…希望吧,不是什麼商業電影中一場美好的婚禮或是其他形式的轟轟烈烈結局,後面還有很多的人生道路要走,但就是…感覺很好。

《我一直深愛著你》給觀眾的感覺是真實的,特別是感情的部份,很能夠去感受並且認同,有人覺得好猜,火行者是覺得無妨,這不是偵探電影,不會因為猜到了誰是兇手過程就沒有意思,在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把一切封閉在自己內心的時候,她自己的掙扎,她身邊受到她影響以及影響她的人,加上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非常優的演技,很值得細細品味。
 
另外想要再補充一下,雖然說這一部電影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但並不代表這部片子到處都有人在怒吼或是哭啼,有很多時候,情緒是藏在心中的,這種好像有什麼但又壓抑著的感覺,反而是非常難演的一種挑戰。

其實,《我一直深愛著你》讓火行者很喜歡的地方,除了它真的有點到內心深處,而不光是表面的敘事之外,另一點就是這部電影並不會讓你覺得它有什麼預設立場,對與錯並不是由電影設定的,而是由觀眾去了解、感受、自己在心中產生想法的。不論是電影把它的觀點包裝隱藏得很好,還是它就像火行者所言確實沒有預設立場,總之,這種不強制去把一些想法丟給觀眾的開放,火行者個人是蠻喜歡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演技 ★★★★★★★★★☆
情緒   ★★★★★★★★★☆
真實感  ★★★★★★★★☆☆
故事   ★★★★★★★★☆☆
大眾化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我一直深愛著你》電影預告(無字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