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亡命快劫》好導演加好演員讓一部片子好上加好

  英文片名:The Taking of Pelham 123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96分 年份:2014
IMDB:6.4 爛蕃茄:5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6/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用導演手法及好演員互動而非動作來撐起的精采商業片


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實在是好萊塢商業片中的國寶級導演啊~他不是像麥可貝〔Michael Bay〕那樣子拍電影出來給大家爽的,他的片子也是過癮,但看完會有種很紮實的感受,所以不會去用「爽片」來形容他的作品,而是「過癮的好片一部」。

《亡命快劫》嚴格來說並不是動作片,雖然它的故事是劫持地鐵挾持人質,壞人武力強大,好人是整個紐約的警力,感覺似乎是場大對決,但不是,《亡命快劫》的劇情成份偏重,更強的是,明明就比較走劇情的路線,卻又有著動作片的張力,讓你為每一分每一秒的過去都感同身受,說分秒必爭不為過,東尼史考特也完全不會讓任何一分一秒無聊,其實電影的前半段,全都是挾持地鐵的頭頭約翰屈伏塔〔John Travolta〕與地鐵調度員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透過無線電對講而已,光是他們講話就可以講到讓人捏好幾把冷汗是怎麼回事?這就要歸功於東尼史考特的手感,以及兩位螢幕魅力和演技都是高水準的演員。

先說說東尼史考特,常看他片子的人應該都習慣他的手法了,他可以把簡單的事情,運用攝影和剪接變得十分緊湊,比如說一台警車出動,你絕對不會看到畫面上就是「一台警車開到路上然後跑很快」…你會看到各種不同地方的畫面快速穿插,在不失去重點的同時,感覺到同時間各處發生的許多事情,進而感覺到現場氣氛。

而《亡命快劫》的角色,也不單純的是好人壞人而已,我們的英雄丹佐華盛頓,是個凡人,是個會犯錯的人,但他的心是好的,他對家庭的愛是能夠打動觀眾的,丹佐華盛頓這個影帝級的人物,也能夠把這個角色演得…一開始很不起眼,真的就像個小人物,但在他被逼上火線,必需要做出一些人命關天的重大決定時,能把他的某些特質給「擠」出來,讓他成了一個汙點聖人,他真的很平凡,可是看完之後,你會喜歡上這個英雄,喜歡上他的平凡。倘若今天這個凡人是以前什麼特種部隊退下來的,在不得已的時候披掛上陣,對壞人大開殺戒,暴力動作精采無比,那麼《亡命快劫》可能就會大變質了,或許同樣會是部娛樂性很高的商業片,但就會少了種…親切又真實的窩心。

而約翰屈伏塔,火行者一直很喜歡他演反派,他就有那種…說起話來讓你會相信他能不顧一切的亡命特質,他的情緒表現向來能夠收放自如,冷靜的時候讓你心寒,不知道他在打什麼主意,激動的時候讓你心更寒,因為你相信他什麼都敢做。
而東尼史考特也給了他們很多特寫,所以包括他們嘴角的小動作都可以說是在演戲。

這兩位演員都把他們自己的角色演到非常像真實人物,有自己的個性與反應,且不是三言兩語能夠形容的(如果三言兩語就能形容,那是太簡單化且太刻板了,真人都是複雜的),而明明就只是對話,卻能夠產生種蠻特別的互動,說不上是英雄惜英雄,但就是…對他們而言,對方都不再只是個陌生人。火行者很喜歡他們之間的互動,不論是對談或是對峙。

像這樣子的電影,不論哪一方,觀眾都會喜歡。討厭的,通常是那種搞不清狀況的配角,或是真的很缺乏英雄氣度的政客型人物。《亡命快劫》仍有一些傳統動作劇情片中的元素,如果說要有全新的體驗,《亡命快劫》可能還不及,可是就傳統的類型來說,能拍到讓人目不轉睛地從第一分鐘看到最後一分鐘,且不是靠炸掉停在路邊的車、大量殺死小嘍嘍來讓觀眾得到刺激感,這就是幕前幕後高手們的功力了。就一部商業娛樂片來說,雖然算不上是經典,《亡命快劫》仍可說是很高檔。

沒看過1974的原版,不過評價數字挺驚人,相信必然是十分好看。只是,對真正迷電影的人來說才比較有可能回頭去看老片吧,純粹是追求娛樂的人,看新版就很夠了,新版真的就是夠現過癮了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導演手法 ★★★★★★★★☆☆
演員魅力 ★★★★★★★★★☆
角色刻劃 ★★★★★★★★☆☆
緊湊度  ★★★★★★★★★☆
娛樂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亡命快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