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小地方創意幽默讓全片充滿歡笑

  英文片名:Ice Age: Dawn of the Dinosaurs
國家:美國
片長:94分 年份:2009
IMDB:7.1 爛蕃茄:4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7/0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幽默有創意,故事有內容


《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真的就是非常有趣的一部動畫,打從片子開始沒幾分鐘,一句台詞都不用,就能讓觀眾開始笑到肚子痛。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這些生物們的擠眉弄眼,光是從眼皮、耳朵的一些小動作,就可以讓觀眾馬上了解他的情緒是「良心不安」「心花怒放」等等,一切是真的盡在不言中。再加上一些把角色…推向極限…的誇張表現,還有一些熟悉的場面(比如跳傘、或是追逐時的慢動作)換個情境來使用的創意,不可思議的肢體動作等等,很輕鬆就可以把笑料帶進來。

《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的笑料很「乾淨」,且份量很夠,所以光是為了歡樂一個半小時就很值得了。

且《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不光是有笑料,它也有內容。把我們熟悉的人際關係和問題,帶到這些冰原動物的生活中,包括家庭觀念、和友情之間的抉擇…每個人所想要的、所追求的…


前兩集已經讓我們對這些角色間的關係很熟悉了,《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可以專心去發展這些題材,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通常續集電影都會用這種出發點,讓前一集好像已經幸福快樂的人再遇到一些要讓他們分開的事然後重新復合,說起來是很老套的大方向沒有錯,但因為《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的角色刻劃很有特色,他們之間的關係互動又能把牠們的特色發揮出來,在非常不真實的情境當中摻入非常真實的情感,效果反而是很好的綜合口味,加上我們早就被他們這種「不融洽的友情」(也就是說,牠們不見得很合,甚至差異很大,但因為牠們互相了解彼此、在乎彼此,友情反而更有說服力)給感染了,我們知道牠們之間是有真情的,但我們也能相信現實的差異會帶來很多的考驗,就和我們熟悉的真實世界一樣…因此,因為有人(有動物)要「成家」而導致主要角色們之間一些關係的改變,也就很容易接受了,完全不會覺得是為了再拍一集而製造的「問題」。


另外也忍不住要說一下,動物們的皮質好好啊!每一種動物的皮都有不同的感覺,火行者個人最喜歡暴龍的皮膚(有點安全玩具的感覺哩)。當然動畫的景更不用說了,有機會一定要看看大螢幕,能看3D的更過癮。有些生物更強,什麼都不用做,光是出場,那長相就夠幽默,不用動也夠讓觀眾笑了。

《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的純娛樂性還是高過內涵一些,若要說爭取奧斯卡最佳動畫,那不用說,絕對是打不過《天外奇蹟》〔Up〕,訴求不太一樣,身邊有些朋友是家中有小孩的,他們則是在看《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時比較愉快。

因為雖然《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有前兩集設定已完成的優勢,片長其實才一個半小時,又花了很多時間做冒險搞笑,算起來,用來讓它不至空虛的內容,並沒有走很深,這點,火行者是覺得無所謂,如同前面說的,訴求不用,《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知道它的定位是在哪,把本份做好就很好了,該冒險的地方,有各式各樣的花樣和喜感,大家看了都會覺得新鮮好玩的,這樣就很好了。


相對於同期的《天外奇蹟》,《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確實比較適合闔家觀賞,《天外奇蹟》是在看真情的過程中帶著笑料,《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則是試著在笑料中加入真情。

其實,老實說,火行者剛開始看得非常開心,到中段時,有一點點彈性疲乏的現象發生,雖然還是笑還是被吸引著,就是因為一直在看許多的搞笑而覺得有點累…,好在因為創實在不少,所以很快就會恢復。另外,導演選用的運鏡,有幾處火行者也很喜歡,有些真實攝影做不到或不容易做的鏡頭及切換等等,都讓故事變得比較生動了。

小地方,也還蠻溫馨的,或許特別因為火行者自己目前還單身,身邊卻有很多好友已經有家庭,有時,聚會結束,大家回到家人身邊時,單身的就顯得特別孤單,雖然有家庭的也有很多家庭的問題,但凡事都有正反面,《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去著墨的,總是家庭的價值,以及友情在家庭影響之下的改變吧…

不完美但已經很好了,《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至少在娛樂性上是值得大力推薦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幽默感  ★★★★★★★★★☆
創意   ★★★★★★★★☆☆
動畫   ★★★★★★★★★☆
深度內涵 ★★★★★★☆☆☆☆
導演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冰原歷險記3:恐龍現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