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天外奇蹟》老人與孩‧帶著微笑的催淚

  英文片名:Up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09
IMDB:8.3 爛蕃茄:9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7/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非常真摯感人又可愛


《天外奇蹟》真的是超好看的!超猛的IMDB和爛蕃茄分數一點兒也假不了!

可是沒有來寫一篇尖叫文,因為這部電影給火行者的情緒感覺很奇特…比如,《瓦力》〔Wall-E〕就是很直接的哭爆,也聽了很多人說去看《天外奇蹟》的試片哭到不行,所以早就有心理準備要大哭一場的,也真的是哭掉好幾把眼淚和鼻涕,卻沒有哭得很兇,不像有的電影讓你的情緒不停加上去,最後到哽咽都有可能,《天外奇蹟》也是感人到一個不行,卻沒有刻意把心情層層疊,中間偶爾來一點幽默小插曲,一下子又讓要爆發的情緒緩了下來,比起《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天外奇蹟》的淚水還少很多。可是這不代表不感動喔!而是說,《天外奇蹟》的感動,並不是以水龍頭式落淚方式表現出來的,它還有著一種讓你帶著會心一笑的溫暖,很想哭很想哭,臉上卻又掛著淡淡的微笑…心裡則掛著誠摯的祝福。

看《天外奇蹟》的一百分鐘,火行者臉上只有三種表情:淡淡的微笑、大笑出聲、和哭。中間幾乎沒有什麼是讓你不哭也不笑的地方。

事實上,打從電影開始十分鐘就哭了。
是的,什麼劇情都還沒開始演就已經在哭了,是怎樣啊?

應該說,皮克斯的功力太高,他們很知道要如何把不凡拍在平凡當中。電影的一開始只是要介紹主角老人家的背景,他曾愛過一個和他有一樣興趣的女孩,到他老了之後老伴先走一步的這段日子,並沒有使用幾分鐘的時間,在轉場上,卻非常出色,比如畫面拍著幾個拉上不同領帶的特色,鏡頭再拉遠時,中年人已經成了老年人,似乎象徵著同樣的日子已經日復一日又走過了些年頭。你不會看到兩個人熱吻或是甜言蜜語,只是看到他們的日常生活,蒙太奇剪影式地搭上音樂,在沒有對白的幾分鐘帶過,《天外奇蹟》抓到的卻是他們相處之間的小小動作和臉上的表情,讓你在根本還不認識兩個人的情況下,就直接進入「為他們的愛情動容」的階段。

 
然而,我們活在正常的時間軸,或許比較難感到時間的流逝,用這幾分鐘閃過兩個人一生的方式,反而讓人很實在地感受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件事,總有一個人要先走的,這麼平凡恩愛的兩個人,個性這麼合,彼此相伴的兩個人,總有一個人要先走,留下另一個人孤零零地思念…看到這裡火行者的眼淚就開始掉了,真的,完全是因為皮克斯太知道怎麼把那種平凡卻讓人羨慕到極點的愛情,輕描淡寫不作作地呈現出來。

接下來電影就慢下來,看老伴過世後的老人,如何完成兩個人的夢想,以及在這過程中遇到的一個頑皮小鬼和他的互動。

《天外奇蹟》還有很偉大的一點,就是電影中常常會有「死小孩」這種生物,很讓人討厭,很想打一巴掌叫他不要吵之類的,《天外奇蹟》也有這麼一個死小孩,可是,他好可愛。死小孩確實能很可愛喔!或許是因為,不論是無心的惹麻煩或是製造笑料,通通都是建築在一個很純真的基礎上吧,讓你看了,就算想要討厭也沒辦法。

前面那一段一開始就讓火行者哭的回顧影片非常重要,因為在那段影片中,已經建立了你對這位老伯的認知,包括看他和老伴如何在那破房子中渡過快樂的一生,因此,他對房子的感情會很自然植入你的心中,電影的下半,有非常多老人保護房子的舉動,在外人看來,只是個固執的糟老頭吧,誰又知道他背後的辛酸呢?

然而,《天外奇蹟》的重點並不在於一個老人家如何去完成這麼困難的夢想,而是在講老人家與這個夢想之間的關係。你會很懂為什麼老人家不肯放手,始終留戀著過去的往事,你完全不會怪他活在這幻想當中,可是,總有一天要釋懷,會是哪一天?日子總是要重新開始走下去,何時開始?

 
《天外奇蹟》在談的,其實是這個轉折點。你不可能去叫這個愛得這麼深的老人家放手的,唯有經過一些事情,讓他知道,世界上還有其他值得活的、值得愛的,他才有可能靠著自己的力量,和老伴說再見。這關鍵的一刻,皮克斯也做得一點都不刻意,也很淡,只是老人家臉上一個帶著愛與感恩的微笑,卻讓火行者噴淚噴得很嚴重。

至於《天外奇蹟》的笑料,不是特別與眾不同的,但都不老套,都會笑出來,調味調得很好。特別喜歡那一隻大鳥,相信以前玩過《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系列電玩,養過陸行鳥的人,都會對這隻大鳥很有感情!(火行者以前還為了收集不同顏色可以上山下海的陸行鳥花了好多功夫)。

 
到片末還有精采武打喔!兩個都會閃到腰年齡的老人單挑格鬥!超噁的…哈哈,用了一些只有老人才用得出來的絕技,比如說「假牙脫出攻擊」之類的…

總之,看得很開心,哭歸哭,不是像松子那種心痛得要死的哭,純粹是溫暖的感動而哭,所以哭得亂七八糟看完以後的心情還是很好。

很喜歡《天外奇蹟》設計用老人當題材,因為每個老人家,走過這麼多的路,雖然他們老了、沒用了、與社會脫節了,不能否認的是,他們都曾經實實在在地體驗過人生,他們背後都有很多的故事。

對於比較會懷舊的人,《天外奇蹟》的感動程度應該比較高。
世界上真的有這樣子的愛情,火行者也有在路上看到過兩個白髮老人家手牽手走在街上,有說有笑,還不時摟一下對方,光看這背影就說了好多,如果你的一生當中,能夠遇到一個這麼值得把所有時間花在和他共渡餘生上,有那種就算天塌下來,只要和他在一起就什麼也無所謂的人…那真的是至高無上的幸福。

 
然而,如果你真的遇到了這樣子的愛,對方卻比你先走了一步,你又要如何走下去呢?

 
看看《天外奇蹟》吧,它的想法…它的心,都是火行者含淚強力推薦的。

P.S. 原來房子的操控性這麼好啊?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劇情 ★★★★★★★★★★
出發點  ★★★★★★★★★★
笑點幽默 ★★★★★★★★★☆
動畫功力 ★★★★★★★★★★
溫暖感動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天外奇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