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1日 星期六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別等失去了才知道那些簡單回憶的珍貴

  英文片名:The World Is Big and Salvation Lurks around the Corner
國家:保加利亞、德國、斯洛維尼亞、匈牙利
片長:110分 年份:2008
IMDB:7.8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7/1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樸實的人生小品



剛好看到《在世界轉角遇見愛》這部片子,查了一下評價,高得嚇人。不過我有點怕歐洲的高評價片子,有些實在好硬(沒有音樂,拍得超寫實,從A點走到B點什麼都沒做也是要全部拍給你看,看完也都得要自己去想個內涵出來,影評人都讚說深刻動人,一般觀眾看完都不知道為什麼就這樣沒了)。但我還是鼓起勇氣看了。

結果,《在世界轉角遇見愛》算是比較一般小品的等級,並不難消化,是有明確劇情的,不過也帶有一些所謂的深度,多少需要觀眾自己去感受角色心境(且電影不會用音樂或手法告訴你這個是該要感受的時刻了,你得要自己隨時準備好去體會)。我是覺得一般商業片觀眾若是屬於比較能「設身處地」替劇中人物想,或是看到他們的神情大概就能猜到他們的心情,而不需要他們自己講出來,那應該就能夠試試看《在世界轉角遇見愛》了,《在世界轉角遇見愛》還算是這種片子當中比較親民的。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很棒的地方,就在它能把我們覺得沒什麼的過去回憶,變得很有味道。比如,你小時候喜歡玩什麼東西、去什麼地方,這些都在你的回憶當中,但你可曾會想要再回頭去回顧這些嗎?一般人就只是把這些過去的事情留在過去,每天忙著繼續向前走。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片中的主角因為車禍失去記憶,跟著外公開始回憶自己的過去,片子講的就是這個過程。然而,《在世界轉角遇見愛》並非是那種解謎式的片子,反而是以重新回憶過往來找到自己在人生途中所失去的。

這位主角在很小的時候就跟爸媽離開外公外婆到德國了,中間應該都沒有任何的接觸,當因為車禍外公去德國看他,卻看到一個消極抱怨沒有生命力的年輕人,便決定強迫帶著他去騎自行車旅行返鄉。


片子設計得很好,同時穿插著過去(主角小時候)和現在(主角出車禍後)的橋段,隨著主角一邊試著找回記憶,同時也了解他的背景。不久前才看完《失魂》〔Soul〕,失憶的主角整個變了一個人,當然《在世界轉角遇見愛》沒那麼驚悚,不過有時候真的會想,記憶是否定義了我們性格的一部份?在《在世界轉角遇見愛》能夠有這個機會重新回顧兒時,才發現,當時很多很普通的小事,比如小朋友玩玩具車,其實都是很珍貴的回憶,只是在沒有失去它們時,都把它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惜日瑣事。

我想,《在世界轉角遇見愛》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讓我們這些局外人也能夠一樣感覺到這些記憶的價值,且對主角而言,這次的失去記憶,也像是一個「重開機」的機會,不論這些年間發生了什麼事,都忘記了,他能夠重新從他外公的記憶來認識一次自己。其實這也牽扯到另一個議題,我們每個人,都不可能完全了解他人的,我們眼中看到的他人,都只是他們的一部份、一個面向、和我們相處互動時的他們而已。就像在《在世界轉角遇見愛》中,主角的外公也只記得他小時候的樣子,不知道他長大後變怎樣,或許這也是個契機,讓他能夠回去找他最純真,和爸媽相處的那段時光吧。


這部片子沒有很「刻意」,安排的一些回憶也沒什麼轟轟烈烈的,都是些平凡的人物,以及在那個情勢(共產)下的生活狀況,但越是這樣,還能夠讓我們感覺到這些記憶有多珍貴,才是功力,不是嗎?看完《在世界轉角遇見愛》之後,連我都有點想要回去以前小時候常跑的地方去回味一下了…。

當然我們還是要向前走,不是要沉浸在過去當中的,《在世界轉角遇見愛》也有這個部份,主角慢慢想起了一些事情,也在這個發掘的過程當中,恢復了許多他曾經有過的生命力,找回這些美好的特質,並帶到後續的人生當中。可以說是一部在平凡當中找到感動的電影,簡單卻真摯,不會讓你哭得亂七八糟,可是當某些回憶的小細節和故地結合時,眼淚可能就不自覺掉下來了。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遇見的愛不是什麼天雷地火的愛,是大部份人可能都擁有的愛,只要知道遠處的親人一切安好就覺得非常幸福的那種愛。這部片…不太適合…喜歡大場面或特殊精采事件的觀眾,比較適合的是能夠也願意去進入其他人的生活或是狀況當中來體會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化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劇情設計 ★★★★★★★★☆☆
平凡   ★★★★★★★★☆☆
感動   ★★★★★★★☆☆☆
轟轟烈烈 ★★☆☆☆☆☆☆☆☆
思考內涵 ★★★★★★★★☆☆
精采刺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在世界轉角遇見愛》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