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姊姊的守護者》誰來決定誰可以犧牲?

  英文片名:My Sister's Keeper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09
IMDB:7.4 爛蕃茄:4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8/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光看題材就知道會感動了


其實看《姊姊的守護者》的前幾分鐘,火行者就已經可以預期這片要來好好哭一下了。在片頭,小女孩用旁白的方式訴說自己的出生和宿命,畫面上是靜音的家庭自拍影片,視覺上是快樂的兒時回憶味,聽覺上是帶著淡淡悲傷的無奈,很愛這樣子的結合與矛盾。

事實上,這部片子中一直有著些的矛盾與衝突,對父母而言,為了拯救一個孩子而「製造」另一個孩子來提供器官捐贈?那麼這個「功能性」的孩子就不算孩子了嗎?對這個孩子而言,她當然想要有自己的人權、自己的人生,為什麼出生就要被「決定」她得要做什麼?可是看到姐姐的痛苦,她不心疼嗎?
除了純粹的愛之外,還有太多的考量和情緒錯綜交雜,讓他們的腦中也在交戰著。

 
《姊姊的守護者》談的並不只是癌症的問題,它的公式可套用在我們的人生當中。它有著一種無奈,有時候,就算你願意不計代價付出一切,也救不了一個人,有時候,你必需要「利用別人」才能救人,當「別人」被捲入的時候,複雜度就大大提高了,而當這個「別人」是你所愛的人,就更付雜了。
 
不自覺地,《姊姊的守護者》竟然讓火行者想到了《奪魂鋸》〔Saw〕的「理念」,雖然它是用血腥極端的方式來挑戰一個人願意犧牲多少來救另一個人,而《姊姊的守護者》用的是一種非常現實的選擇。

其實,若單看這位妹妹,你會覺得她真的好可憐,她一生動過的手術、失去的機會,都讓她無法和一般小孩一樣過日子,單看她,你一定會同情,一定會想幫她。

 
但再來看看這個姐姐,這些一心想要救姐姐的父母,他們又有什麼選擇呢?如果父母自己能夠捐贈,早就義無反顧做下去了,就是因為沒有辦法,只得做出這唯一的選擇。

 
很愛《姊姊的守護者》中這些角色不同立場的衝突,而這些衝突又全都是建立在「愛」的上面,如果他們都不愛彼此,就不會有這樣子的問題產生了,「愛」真的讓他們更痛苦嗎?看完影片之後,相信你會感受到更多…無法言喻且絕對不是黑白分明的滋味。
 
而不光是妹妹沒有選擇的權力,生病的姐姐呢?她是否有尋死放棄的權力?這部電影之所以好看,就是因為這些人的任何一個決定,或是一舉一動,都和身邊所愛的人息息相關,怎麼做都有人受傷,並沒有所謂的「最佳解」存在…只能說,選擇要犧牲什麼、犧牲誰,那麼,這個決定誰來做?

像《姊姊的守護者》這種電影,演技非常重要,兩個小女孩都不輸給大人,相信很多人從《小太陽的願望》〔Miss Little Sunshine〕認識了小艾碧嘉布里斯林〔Abigail Breslin〕,她很成熟很搶演,演生病姐姐的蘇菲亞瓦希莉娃〔Sofia Vassilieva〕和她有得拼,連演很多愛情喜劇的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都有超平常水準的演出。亞歷鮑德溫〔Alec Baldwin〕和傑森派屈克〔Jason Patric〕也都是能演的人,他們把這複雜的「四分五裂」都演得很好,使得盡是衝突的一部片子,背後充滿溫暖。

相信大家也會好奇,這一切會如何結束,那就慢慢品嚐吧。

《姊姊的守護者》的感覺不會特別故意催淚,也不是一部很「娘」的片子,對親情有點感覺的人,應該都會有所體悟的。
導演尼克凱薩維茲〔Nick Cassavetes〕最好的作品,火行者覺得是《手札情緣》〔The Notebook〕,《姊姊的守護者》雖然沒有它那麼實在不作作的感動,但也不差了,該哭得地方還是哭得亂七八糟…畢竟生離死別愛恨情仇…這本來就是個會讓觀眾痛得要命的題材。

 
尼克凱薩維茲的「筆觸」有時真的很溫柔,很細膩,特別是在他「淡」的時候,讓火行者特別容易鼻酸。

在得與失之間,有太多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感情掙扎 ★★★★★★★★★☆
故事劇情 ★★★★★★★☆☆☆
感動催淚 ★★★★★★★☆☆☆
演員演技 ★★★★★★★★☆☆
導演手法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姊姊的守護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