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惡棍特工》又是一部昆汀式的史詩

英文片名:Inglourious Basterds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53分 年份:2009
IMDB:8.3 爛蕃茄:8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8/2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昆汀是神~神作當然要看



克里斯多夫華茲〔Christoph Waltz〕一開始就搶盡了鏡頭,演一個能用猶太模式思考的德國軍官,他那副笑笑的、若無其事的樣子,但你又會覺得他好像已經知道了什麼只是不說,有點在玩弄獵物的感覺,這是種很特別的「厲害」,你知道他並非不食人間煙火自以為是的高官,你知道他有過很不好的經歷讓他很敏銳,你聽到他在炫耀自己的能力時,卻不會有種很臭屁的感覺,而會不寒而慄,這就是質感。

光是前面兩個人坐著談話,昆汀就可以花上十幾分鐘的時間,對一般的電影而言,這可能只是個往事,所以會用簡短的方式帶過,只要知道誰殺了誰就好,但昆汀做了許多的著墨,且因為對話和演員張力都很不俗,並不會讓觀眾感到無聊(除非你真的就是來看動作的),也很喜歡昆汀給兩位在對話中交戰的演員面部的特寫,看到他們一點點非常微小的表情變化,一個眼神的飄移,就知道他們的心意。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很早就在《致命突擊隊》〔Devil's Own〕見識過他變換口音的能力,在《惡棍特工》他也玩了一下「口技」,用了南方口音,而且還蠻用力的。 ^^"
不知道是聽習慣了他原本的口音還是怎樣,仍覺得他的南方口音少了一點道地的味道(是一聽就知道是南方口音啦,但就沒有那麼自然)
很喜歡昆汀對音樂的獨特sense,也很喜歡昆汀在片中用了好幾次,鏡頭「跟上跟下」不剪接的展現整個場景,他的敘事方式,他的一切,都是那麼的獨特。剛好差不多時期也看了《獵殺代理人》〔Surrogates〕,一部手法普通極了的電影,一比之下,導演的價值就出來了。

但昆汀的幽默並不是大眾化的,應該說,這個傢伙太懂電影,他有時會去玩弄一些電影的東西,如果電影看的不夠多,可能會覺得「在搞什麼啊」或是「有夠無聊的」而看不出昆汀的諷刺或是小小幽默,像昆汀用回顧剪影式的方式呈現一個殺過十三個官軍的bastard,在軍官睡夢中把他們做掉的場景,火行者自己笑得很開心,發現身邊的人都有一點冷眼在看…落差很大。


而昆汀要狠的時候可以非常狠,幾個畫面就可以讓你發出「呃」的聲音然後忍不住偏一下頭不敢直視。

不光是幽默的部份,整部片子的拍攝都是這樣子的,應該說,昆汀不會去拍普通的東西,當他拍普通的東西時,就一定是故意的。 ^^"  所以對一個了解什麼叫做「普通」且有點膩了的觀眾來說,昆汀的魅力比較容易展現出來,對一個覺得到電影院就是要看普通電影的人來說,昆汀就是怪胎…的確,世界上還有人像他這樣拍電影嗎?他總是很敢,但他是有本錢這麼敢的。應該要申請把這傢伙列入保育類生物才對。


《惡棍特工》的對白很多,但對白和說對白的演員水平都很高,該血的時候又很血,另類的嘻笑當中帶著世故,不按牌理出牌卻又不是在耍賴,而會讓懂牌理的人懾服。

不期待不喜歡昆汀的人會因這部片子愛上昆汀(也許比爾會比較容易「入門」吧,畢竟看爽元素還蠻多的),《惡棍特工》適合喜歡昆汀的人,或是雖然不知道昆汀是什麼東西但是喜歡看有特色另類聰明電影的人。就算不喜歡戰爭片,不喜歡納粹題材,都沒有關係,因為這是昆汀的納粹戰爭電影,不是一般的納粹戰爭電影,掛上「昆汀」兩個字,一切就不同了,它的影響力壓過其他所有元素。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電影特色 ★★★★★★★★★☆
昆汀 ★★★★★★★★★★
對白 ★★★★★★★★★☆
演員 ★★★★★★★★☆☆
音樂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惡棍特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