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

《神鬼獵殺》很熱鬧,但,真的有需要嗎?

英文片名:Largo Winch
國家:法國、比利時
片長:109分 年份:2008
IMDB:6.5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9/08/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動作不錯,劇情不錯,但少了點什麼


有看到「法國版的《神鬼認證》〔Bourne Identity〕」這樣子的宣傳詞,但…《神鬼獵殺》並沒有《神鬼認證》那麼行,只是形式的確很像,聰明加上身手好的主角,要能在商業戰場鬥智又要能和職業的壞人對打。

其實《神鬼獵殺》的動作蠻不錯的,打得算是激烈,主要是近身格鬥,只是說,主角托莫西斯里〔Tomer Sisley〕似乎不是練家子,打得很好沒錯,但有高手、有特色,一場武打就能讓你看得熱血沸騰直說「光看這場戲就值得」的電影也很不少,相對之下,《神鬼獵殺》並沒有辦法和那些主打動作的電影相比。

劇情上,《神鬼獵殺》有完整的原著,絕對不會沒料,雖然你可以看得出來某些人似乎不壞好意,但因為角色不少,所以他們之間的利害關係,仍然讓故事常常有轉折點,算是很不容易猜到的故事,又不會誇張到覺得不可能發生,所以火行者個人認為是很OK的。



明明就有OK的故事,動作也不差,但《神鬼獵殺》就是沒有讓火行者有種看到好電影的興奮感,它還少了點魅力。

先說比較個人口味的部份,如果你對人的喜好不同,感覺或雪|不一樣。


火行者是覺得,西斯里少了一點螢幕氣質,他並沒有那種…就算長得不帥,只要出現在畫面上就會讓你想盯著看的特質。這和演技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這種「性格」的感覺比較是天然的。所以雖然他總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笑瞇瞇的樣子,在槍林彈雨中也冷靜十足,又是個繼承鉅額遺的富家子,角色的設定很完美,明明應該是要迷死人的,卻沒有吸引到火行者。



再來,剪接的部份,有的地方剪的有一點不順暢,一下子好像還沒有完就跳到另一個橋段去了。其實不光是剪接,導演給火行者的感覺並不是很好,他把片子弄得很熱鬧,從頭到尾都是打鬥和陰謀,可是他的東西沒有感情,看到片子開始沒多久的露點床戲時,竟然覺得一點都不唯美,親密的親吻肌膚時,還有一種…「應該會有體臭」的不舒服感…

而動作,動作並不是打得用力、打得多,就一定好。《神鬼獵殺》的一部份動作有一點…多餘,就像我們在練打拳的動作時,打久了就會比較重視有沒有「多餘的動作」,因為真正在場上,重要的是要擊倒敵人,看起來很快很炫但有些多餘的動作,在表演時還蠻好看的,上了場就是多了些破綻。《神鬼獵殺》給火行者的感覺,就有一點為了製造很多動作的感覺而安排了很多動作戲,其實很多都不是絕對必要的。並不是每部片都一定要「打十個」(人家甄哥為了民族耶),所以打得很多(包括飛車戲…也是硬是要亂闖,硬是遇到大貨車,大貨車明明前面沒車還遠遠就會一直按喇叭製造緊張氣氛),卻讓身為動作迷的火行者沒有…高潮。

如果你不會想這麼多,看電影只是要看熱鬧,不那麼重視結構和細節,那《神鬼獵殺》很熱鬧,從頭到尾不是在動商業頭腦就是在動拳腳,一直在動個不停。可是若你電影看很多且很講究了,《神鬼獵殺》可能只算得是上一般的佳作,並沒有特別會讓你想要去推薦,只是看了也沒覺得很浪費就是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戲   ★★★★★★★☆☆☆
動作必要性 ★★★★★☆☆☆☆☆
懸疑劇情  ★★★★★★★☆☆☆
其他劇情  ★★★★★☆☆☆☆☆
魅力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鬼獵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