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第四張畫》有些環境不是我們能夠選擇

  英文片名:The Fourth Portrait
國家:台灣
片長:105分 年份:201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有很商業化的偏影展型電影,但題材還蠻能吸引人的



先簡單說一下《第四張畫》的口味,它還是比較偏影展片,就是說,看商業片的觀眾會覺得它「很乾」,比如音樂用得很少,沒有明確大結局,常常會拍一些就單純很生活化的橋段,所以在網路上我也看到不少觀眾用看商業片的角度去嫌它的…我是覺得不需要這樣,不要跑到素食餐廳吃飯然後客訴說都沒有肉,要嘛就去牛排館。所以,先了解一下《第四張畫》是不是你要吃的東西再來看吧。


我自己就是商業片觀眾,看很乾的影展片是會睡著的,不過我倒是覺得,《第四張畫》算是比較在中間的片子,以影展型的片來說它的親和力是比較高一些的。或許是因為題材吧,還算是有個比較明確的主線故事,一個父親過世,母親在酒店工作,繼父不是好人的小男孩。其實這是在社會很多角落都有的故事,我自己是幸福家庭長大的小孩,很難想像在那種很負面或是沒有人支持、協助的環境之下要如何過日子、如何快樂。

《第四張畫》的故事算是比較單純化一些,從小男孩失去父親、遇到校工、被母親帶走、遇到小偷朋友、一直到最後…每個階段都不複雜,也只是拍出一些在那個階段的一些些生活片段而已,因此對習慣劇情事件引導發展的觀眾來說就免不了會覺得乾了。


不過這些過程我倒覺得可以看可以思考的東西挺多的,除了小朋友本身的心境之外,也真的會覺得,每個人背後都有很多你不知道的故事,看似壞人的不見得是壞人,看似好人的也不一定會是好人…且好壞又要如何定義呢?且,這個小朋友才小學,看他每天生活面對的是這些人事物,他成長過程學到的會是什麼呢?他還不擅長表達,因此電影《第四張畫》用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方式,「畫」,來表現,小朋友的畫中的確或多或少都反映出一些他們內心的感受,很多是他們沒有說出來的。


片中的幾個演員也都蠻好的,除了小小演員,還有戴立忍、金士桀、郝蕾、納豆,每個都把自己的角色演得很有真實感。其實《第四張畫》就和我們的現實生活一樣,你可以試著去發掘一個孩子背後很多的事情,但你可能始終還是無法完全了解他在想什麼,電影保留了很多空間,所以對於喜歡明確劇情以及真相的人來說,《第四張畫》的結尾會有一點…「什麼?結束了?是怎樣?」可是對於比較習慣看影展電影,或是喜歡有很多留白讓觀眾自己思考感受的人而言,《第四張畫》的結尾是很值得玩味的。

《第四張畫》是好片,但不是我敢推薦給一般電影大眾的片(對於本來就在看影展片的觀眾,則是很推薦),因為我可以想像很多人會覺得它無聊或是不知所云,若是願意試試看,它倒是算影展片中題材比較沒距離且的確值得關心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演員   ★★★★★★★★☆☆
導演   ★★★★★★★★☆☆
明確劇情 ★★★★★☆☆☆☆☆
表現方式 ★★★★★★★☆☆☆
思考空間 ★★★★★★★☆☆☆
題材   ★★★★★★★★☆☆
商業化  ★★★★☆☆☆☆☆☆
步調   ★★★★★★☆☆☆☆
乾感   ★★★★★★☆☆☆☆
大眾喜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第四張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