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超危險特工》簡單…可是…屌!歲月的痕跡帶來另一種氣質

  英文片名:RED
國家:美國
片長:111分 年份:2010
IMDB:7.1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1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好帥的電影



其實《超危險特工》和火行者想的不太一樣,沒有想像中那麼多的笑料(是會笑的,也有很黑色的幽默,但沒有像《殺手不貶眼》〔Whole Nine Yards〕這樣一直笑〕,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多的動作(就電影來說是不少,但真的殺到都是血的是像《浴血任務》〔The Expandables〕)。那會失望嗎?沒有耶,還看得非常開心愉快,或許是因為它各種成份都沒有過火,反而找到了一種舒服的平衡點吧?


《超危險特工》的角色是老人…曾經都是無敵的CIA精英,但很現實也很無奈,他們會老。
可是,導演真的很重要,《超危險特工》不會像《浴血任務》去拍史特龍追飛機,一看就覺得…這個人跑不動了啊!
導演羅勃史溫基〔Robert Schwentke〕抓到了這些人歲月的特質,他們或許不再能扒在車頂上或是從一棟樓跳到另一棟(這些是動作電影主角必備的技能),可是羅勃史溫基真的有拍出他們那種場面見多了,臨危非常不亂的氣質,這種沉著和本身的體能與技巧無關,到是和演員的質感很有關,而布魯斯威利〔Bruce Willis〕是很完美的人選。也許在街上隨便拉一個年輕人都可以把布魯斯威利打倒,他就是有年紀了,可是,可能抓一百個年輕人,也沒有人邊走路邊開槍是布魯斯威利那麼有型有氣勢的!這個就叫做螢幕魅力吧!
你並不會在《超危險特工》中看到他們像東尼加〔Tony Jaa〕來個飛膝之類的,他們並沒有辦法做高難度動作,但《超危險特工》就把他們拍的「好像就是會做這種高難度動作的人」,也就是說,他們「看起來」非常厲害。布魯斯威利還有一場影史最帥的下車開槍戲~~看到那一段火行者整個就心花怒放想大叫出來,下車開槍能多帥?看了就知道!快慢動作的運鏡加上布魯斯威利的氣質,實在屌爆了。

其他人也都很棒,約翰麥可維奇〔John Malkovich〕本來以前的形象就…有點怪異的不正派,這次演個神經神經的角色也很適合。海倫米蘭〔Helen Mirren〕的型完全是搞笑~摩根佛利曼〔Morgan Freeman〕向來有智者的味道…他們的組合就很完美。


但《超危險特工》的人物並不是無敵的,他們雖然超強,但還是會受傷,有可能會送命。
而《超危險特工》也有抓到這一種悲情成份,特別喜歡布魯斯威利帶著微笑向摩根佛利曼致敬的一景,對他們來說,他們很清楚那個世界的遊戲規則,也很清楚如果自己在對方的位子會怎麼做,所以有太多的事情,是盡在不言中的,《超危險特工》也有拍到這種感受…

說起來,《超危險特工》的故事不算複雜,又不是沒故事,總是有一些基本角色,看不出來誰是壞人,要一點一點查出真相。有些小地方…說實話,還都可以猜得到,有點而老套,可是…被這些大明星唸起來就不一樣!比如說壞蛋抓了英雄的愛人,要英雄投降的這種情境,很老套吧?可是這一段火行者也蠻喜歡的耶,布魯斯威利就很知道怎麼把那種淡淡的悲壯感不溫不火地帶出來,那一瞬間,彷彿他們彼此眼中只有對方,周圍其他的一切都無所謂…就是這樣的味道。


所以說,雖然《超危險特工》走的是一派輕鬆路線,卻也有一些讓人鼻酸的橋段,明明沒有刻意去深入(還是商業片等級而已),當下的感覺就是有到位所以能帶動情緒。

很過癮的一部片,適合有一些資歷的影迷,尤其是對這些大明星有一起長大的感情的。

真希望老兵不死也不要凋零。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老兵氣質 ★★★★★★★★★★
動作   ★★★★★★★★☆☆
導演   ★★★★★★★★☆☆
故事   ★★★★★★☆☆☆☆
娛樂   ★★★★★★★★☆☆
幽默   ★★★★★★★☆☆☆
武器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超危險特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