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劍雨》不論理由為何,只要能讓高手從頭打到尾就過癮了

  英文片名:Reign Of Assassins
國家:中國
片長:121分 年份:2010
IMDB:6.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0/2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有改善的空間,但真的有過到癮



首先,火行者看完《劍雨》之後是有一種看完娛樂大片的那種舒暢,雖然電影當中有一些點,細想是很不合人類行為,和同行的朋友邊看邊指出來然後就笑個不停,但大體上來說是有不算太差故事,也有些曲折,但它的曲折不像《通天神探狄仁傑》〔D-Project〕是要查案子,《劍雨》的曲折比較是屬於「誰的身份是什麼」,而人物又多(片頭請大家就要專心,一開始就一堆文字敘述背景,然後把角色全介紹出場,記性不好馬上就忘了),誰和誰是家人、誰和誰是仇人就會變得比較複雜,說穿了就是「江湖恩怨」而已,而這一切都為了搶奪一居高人的屍體,因為拿到之後可以練就神功。


你可以很嚴肅看待《劍雨》,看這些各路好手合作或是利用他人來得到屍體,你也可以笑著問說…拿到屍體又沒有使用說明書,怎麼知道要如何用才會變成神功啊?且電影看到後來,真相大白時,真的很…鳥。
然而,《劍雨》在大體上都不會讓你覺得很糟,不會像《拳霸》〔Ong-Bak〕系列擺明就讓故事爛。《劍雨》有一定的質感,有時候你不胡思亂想的話真的不會覺得有異…這樣說好了,舉個例子…
如果有個高手很喜歡在家煮麵吃,他出去面對非常危險的一戰,出門前卻只是很平實的叮嚀老婆有關麵的事…結果在外面被打了重傷,他最後做的事…是半夜回家吃麵…。這樣的情況,你可以很悲傷的看他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只想要一個平凡的家庭生活…;或是你會楞著…有辦法走回家那為什麼不先去找醫生?真的有這麼愛吃麵?
也就是說,若你看電影時很乖巧,會讓導演用手法和氣氛帶著你走,你可能不會執疑《劍雨》什麼,很能跟著劇情去感傷。但若你看電影很有想法,一下就會跳脫限制自己出來思考,很容易會想出一些可以批評的點。不過…不需要太過制式去限制它(比如壞人一定要有獨霸天下的野心才會去爭奪寶物,其實一個心靈受創的喪心病狂…的確是會為了很簡單的慾忘而搞得天下大亂的 XD),畢竟《劍雨》的武打還是很多且很過癮,當然它是武俠電影所以動作也比較武俠一點,就很明確的劍法有幾招就是幾招,少幾招就是不行,什麼招就是可以用哪一招來剋,都有設定好了,但每個套路都好漂亮,每個角色也各有厲害之處,他們也動不動就會過招,過程的打鬥都很精采,所以娛樂效果還是很足夠。


演員也都蠻好的,就算你沒有被感情相關的故事線給說服,至少當下的感覺還是不差,《劍雨》不是一部用很多心力在舖陳感情發展的電影,可以說它就是偏商業化,但看武俠也確實很過癮,沒有刻意去玩弄什麼特效,所以也沒有像狄仁傑要討論假不假的問題,且相信《劍雨》能接觸的觀眾群會廣很多,不論你看不看得起《劍雨》的劇情,娛樂效果總是在的。

最後一點小提醒,《劍雨》的梗有好幾個,有幾個是很有機會被猜到的,也有完全沒料到「怎麼會這樣」的…大家網路上看文章時要很小心,不小心看到重點的話,驚奇就沒了。

總之,這就是一部武俠…它用很多優質動作加上一些不差的感情戲,來包裝實際上有點好笑但可以硬是裝嚴肅的故事,適合約約三五好友,輕鬆一同渡過假日。(不適合喜歡電影要把劇本寫到刻骨銘心才有感受的人)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武打動作 ★★★★★★★★☆☆
演員角色 ★★★★★★★☆☆☆
故事大概 ★★★★★★☆☆☆☆
故事細想 ★★★★★☆☆☆☆☆
娛樂性  ★★★★★★★★☆☆


文/火行者 firewalker


《劍雨》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