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天際浩劫》 很容易抓住觀眾的眼睛,始終抓不住觀眾的心

  英文片名:Skyline
國家:美國
片長:92分 年份:2010
IMDB:4.4 爛蕃茄:1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1/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怕看不到外星人…就只在看外星人



剛開始看到《天際浩劫》的預告,就覺得外星戰鑑看起來真是相當可怕,但心中有種虛虛的感受,曾想過它會不會是把所有的精華都剪在預告上,整部片其實也沒有什麼外星人,而把重點放在災難發生時的人性或是逃亡過程的恐懼,不過,看完之後就知道這種考量是多餘的,而且正好相反,《天際浩劫》就是一直讓你看外星人肆虐地球,沒有什麼故事可言,人性的刻劃也很缺乏真實感(有在刻劃,但…很像是為了要刻劃而刻劃,不夠自然流露),從頭看到尾,五個W(who、when、where、what、why)都很不明不白:
who→始終不知道這些人是誰
where→始終不知道他們來自何方
when→不太重要,反正他們這幾天就是光臨了地球
why→始終不知道為什麼要來
what→始終搞不懂他們是在幹嘛(抓人、吸腦、把腦放在某種「身體上」,然後哩?做興趣的嗎?)


大部份的人應該也會對結局很錯愕,並不是像開放結局那樣,留白讓觀眾去思考無限的可能。《天際浩劫》的結局…比較像是「寫不下去了」的,因為外星人真的太難纏吧,打都打不跑…所以…不知道該怎麼辦了,就上片尾字幕,留白讓觀眾去自己想像吧!真的有這樣子的感覺…或許我們不該太侷限自己,預期每部電影都應該要有一個明確的交代,但什麼都不交代實在也有一點太極端。簡單說,《天際浩劫》的字幕上來時,你會忍不住問旁邊的人「是還有續集嗎?」或「要等字幕跑完看後面有沒有交代什麼嗎?」。

但《天際浩劫》的特效真的蠻出色的,整部片子的過程就是在看特效,看一群人如何在外星人的攻擊之下逃亡求生存,有幾幕也確實有被嚇到。可是《天際浩劫》少了和觀眾內心的連結,所以沒有什麼心情起伏,看到人類反擊時少了「我們人類也不是好惹的吧」的熱血和同仇敵愾,對角色又不太會產生感情,也少了希望他們能活下來的關心,不容易放感情下去,結果會變成冷眼旁觀。

這種片子比較適合…在家電量販店賣電視的地方拿來播放當螢幕展示片…,人們經過都會被特效吸引想停下腳步看個幾分鐘,也不需要知道前因後果(因為也沒有…),很容易馬上抓住觀眾的眼睛,但整部片子播完仍始終抓不住觀眾的心。
看電影的過程,你還不會覺得很無言,總想知道接下來會如何、要怎麼處理等等…且好像還有什麼事情會發生似的,但…看完之後就會無言了。


其實《天際浩劫》有嘗試在這個過程中放入愛情元素,只是不太成功,因為劇本寫的不夠好,演員又沒有優到可以把不好的劇本演出好的感情來,所以你會看到某個角色一下很懊悔,一下很惱怒,一下又脆弱起來…他們總是很「應景」地在做一些心情的變化,就像是故事需要他們這樣所以他們會這樣子…而不是一種人類的真實反應。(如果你分不出這差別在哪,或是不介意這種情況,那說不定到片末還會哭一下哩,因為片末也有一段特別製造的結局,仔細想也不明不白,不知道外星人為什麼要這麼做,到底是要幹嘛,合理性更不能多想。但若完全不用理性的話,感性面《天際浩劫》還是有試圖在製造一種「不論變成如何,我永遠愛你」的浪漫。只是對火行者而言,「啊是怎樣啦」的成份比較多)

所以說,《天際浩劫》適合本來就不想要電影有什麼深度,也對人性沒有什麼興趣,只想看高科技的外星人進攻地球,只想看不堪一擊的人們緊張逃亡,什麼都不用懂也沒關係,那應該還可以滿足吧。至少…《天際浩劫》保證不會有想看外星人卻看不到的期待錯誤就是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畫特效 ★★★★★★★★☆☆
故事劇情 ★★★★★☆☆☆☆☆
演員角色 ★★★★★☆☆☆☆☆
交代清楚 ★★☆☆☆☆☆☆☆☆
人性刻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天際浩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