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 陰霾下的魔法世界

  英文片名: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1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46分 年份:2010
IMDB:7.7 爛蕃茄:7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1/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長,但整個都沒冷場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的片長有兩個半小時,先警告大家,不要自以為你的膀胱很強…看電影前還是要跑一趟廁所,否則到後面幾乎找不到機會離席。其實《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是從頭到尾都沒冷場的,它之所以這麼長,就是內容太多了怎麼也塞不下去,很多東西又不能亂刪,不是因為沒東西而在拖,所以這兩個半小時,總是讓你期待著想知道會如何。


當然,要先跟大家報告一下,火行者並沒有看完書,所以無法做比較,也沒辦法告訴大家電影是否讓小說更生動、或是無法呈現完整的原著精神。但光從電影來說,還蠻過癮的。
先前有位網友聊到,《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一直都是建立在作者的幻想世界中,的確是如此,所以誰有多強、誰會什麼魔法、誰閃得過誰閃不過、誰到哪裡就會發現什麼等等…通通都是作者決定,你只能相信,它沒有真實世界的邏輯(有的科幻或奇幻電影即使是創造出來的背景,也還是會延用真實世界的一些成份),所以你不可能會猜到什麼、或是比劇中人物先想到什麼,單純就是聽作者怎麼說而已。


所以看這樣子的電影,比較重要的就是享受過程了。而《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的過程確實還挺好享受的。它雖然是小朋友看的題材,但電影的色調和質感都走很黑暗的路線,讓當初覺得拿著一根棒子施魔法很好笑的人也會改觀,在這個世界還是有著釵h的沉重面,的確電影偶爾會加一點點榮恩的笑料讓觀眾們輕鬆一下,但整體來說,這是一部看不太到歡樂的電影。對小朋友來說,其實很多的元素都太過成熟,但對大人來說,這個題材似乎又太天馬行空了點。所以《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有點卡在中間了,但如果你是看半滿的杯子而非半空的杯子,那麼反過來說,是老少皆宜。


基本上,有故事劇情、有動作(且一點也不遜,還挺有速度和力量,又是看IMAX更強大)、有感情(不光是愛情,也有友情)、有特效(除了特效好之外,和一起去看試片的朋友,都很喜歡片中有一段「說故事」的橋段設計,畫面的感覺相當有特色且出眾),很豐富。打從片頭的華納logo開始就會緊緊抓住觀眾一直到電影結束了。
當然,你總是要看過以前的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不然不會知道誰和誰的關係,人物太多,關係太複雜,的確可以單獨當一部電影來看,但就不那麼有意思了,它畢竟還是系列電影的一環,強烈建議有心人還是要一集一集看下去。

三位小童星不小了,演技也有進步。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或是應該說這個系列的電影,卡司實在爆強,火行者自己最喜歡的英國、蘇格蘭演員,幾乎有一半都在演哈利波特,能不看嗎?(或野L們的造形…卡通化了一點,但總是好演員,還是帶有他們自己的特質,讓角色即使外型有點好笑,卻還是很有味道)像傑森艾薩克〔Jason Isaacs〕、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比爾奈伊〔Bill Nighy〕、大衛休理斯〔David Thewlis〕、彼得穆蘭〔Peter Mullan〕、萊斯伊凡〔Rhys Ifans〕等等…每個人都是超級會演戲的演員。只是這集的重點還是在三位小主角的身上,讓他們的發揮機會不多。來台灣訪問的雙胞胎兄弟戲份也不多。

看完《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最大的問題,就是得要再等到明年才能真正看到完結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視覺特效 ★★★★★★★★☆☆
主要演員 ★★★★★★☆☆☆☆
配樂感受 ★★★★★★★★☆☆
緊湊度  ★★★★★★★★☆☆
色調氣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