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煞不住》愛,可以讓平凡人成為英雄

  英文片名:Unstoppable
國家:美國
片長:98分 年份:2010
IMDB:6.8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0/11/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夠精采,也喜歡平凡英雄的感覺



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是火行者很有信心的導演,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更不用說是個能文能武的好演員,所以雖然對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打從《星際爭霸戰》〔Star Trek〕就沒什麼好感(個人偏見…就不喜歡他的型、不喜歡他的演技、也不喜歡他的螢幕氣質…)…但還是補上了《煞不住》。

《煞不住》的娛樂性非常高,很過癮,值得去看大螢幕。它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要讓這列失控的火車停下來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一般英雄商業動作片,就會讓你覺得無敵的主角一定可以跳上車把它停下來了事,所以完全不擔心),且它會造成的災難也確實讓人心寒,所以它的過程是一直讓觀眾很緊繃的。


再來,火車或許大家都搭過,但如何讓一台火車停下來是一般人比較沒有的專業,也就是說不容易隨便找一個外來者處理(一般人真的上了車頭,可能連煞車怎麼拉都不知道),這種災難就該由鐵路公司的專業來解決,也就是這些技師、駕駛等等。所以在沒多少時間的情況之下,在鐵軌上工作的丹佐華盛頓和克里斯潘恩就成了少數有機會解決這麻煩的人。

但他們都只是凡人,《煞不住》讓人還蠻感動的地方,就是這兩個英雄的平凡。電影沒有辦法花很多時間去講他們的故事,只有在片頭點一下而已,沒幾句台詞,他們就上火車了,理論上這樣子的不深入,通常難以造成觀眾的連結,就很難造成感動。但看《煞不住》火行者有哭耶 ^^”,真的。


因為《煞不住》把焦點放在這兩位英雄的心情上,電影讓你知道他們都掛念著某些人,他們也很清楚要阻止這列火車,他們是最有機會的人(天時地利人合),當然這不關他們的事,上級也要他們閃開,可是這時在他們心中的念頭是如果這列車出事了,在鎮上的家人怎麼辦…?平常你知道上頭本來就有種不懂現實狀況沒有實際經驗的局外特質,想想也就算了…領人家薪水就忍氣吞聲吧。可是在《煞不住》的情況下,上頭的昏庸(沒這麼嚴重,但找不出比較輕微的詞…)很有可能害死人…甚至危急他們所愛的人時…身為最知道真實狀況的小員工,似乎就有一種非得要挺身而出不可的必須性。

《煞不住》沒多久火車就開始失控了,大部份的時間人們都忙著解決問題,其實也沒空聊天,但就利用了一些還在追那列車的空檔,讓丹佐華盛頓和克里斯潘恩有一點點時間做幾句簡單的對話,讓這兩個完全不認識彼此、剛開始還互相討厭的同事能快速了解一下他們所珍視的人。《煞不住》沒有搞得轟轟烈烈很悲情的樣子,反而用比較淡的處理方式,讓這兩個人還蠻平靜的看待他們可能會犧牲的決擇,這感覺很舒服…。火行者喜歡的是這種…從剛開始的震驚,知道可能會有濱州史上最大火車災難的不可置信和恐慌,到「如果真的有人會死,那也不能是我的家人」的決定,這之間的轉變很快,但很自然,一點也沒有刻意安排的味道,始終我們都還是覺得電影中的英雄是凡人。


唯一比較不能理解的是,事情都已經這麼大條了,那為什麼不派一群海軍陸戰隊的,先快速告訴他們上車後如何把車停下來,然後就用車載他們去追,試著跳上火車就好?以他們的身手來說應該更有機會吧?且都已經全鎮受到威脅了,這險是可以冒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緊湊度  ★★★★★★★★☆☆
商業娛樂 ★★★★★★★★☆☆
故事劇情 ★★★★★★☆☆☆☆
平凡英雄 ★★★★★★★★☆☆
導演功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煞不住》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