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愛情流彈》每個人的人生多少都有一些遺憾

  英文片名:Loose Canon
國家:義大利
片長:113分 年份:2010
IMDB:7.2 爛蕃茄:7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7/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會太難消化的影展寫實小品



《愛情流彈》評價不錯,遲遲沒看就是因為它是金馬影展的義大利同志題材電影…這個組合對我這個愛看商業片的人而言就是會很難消化,只是本來預計要看的片子出了一點問題,手邊剛好只有《愛情流彈》又把時間空下來了,所以就上啦。
 


結果沒有那麼硬,《愛情流彈》還算是輕鬆的小品,但比較寫實一點,也就是說…不見得大家都會得到他們所想要的,在現實中就是這樣,相信大部份的人可能心中都曾經有愛過一個不能夠在一起的人吧…不論是什麼原因。

如果你想要在電影中脫離這些人生的無奈、尋求那些美夢,那《愛情流彈》可能就不太適合了。並不是說《愛情流彈》拍得很黑暗,它本質上還是一部不時帶著小小幽默的家庭生活小品,可是它就是讓你看見了在一個平凡的家庭中每個成員都有著自己的一些密秘,和一些可能無法實現的願望,沒有搞得很煽情,不刻意,看的時候,也只是讓我覺得心中有點淡淡的感傷。所以說它也不太適合需要電影主動來牽引觀眾情緒的人,因為它需要一點自己的體會。


《愛情流彈》的主線故事是家中的同志兒子和非常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的父母親之間的關係,但這個家庭是個大家庭,每個人也都有一些屬於他們自己的小故事,剛開始人物太多、人名也太多,像我是比較有認人障礙的,一下子就還很難搞清楚誰和誰是什麼關係,但隨著故事發展慢慢就會清楚了。

片中提到的除了因為父母壓力而無法說出自己性向的兒子之外,也有繼承家業不讓父母失望的矛盾、喜歡上的人卻是同志的無奈、結婚的對象並不是自己最愛的人、等等。這個世界本來就不是心想事成的,每個人的一生當中總是有一些想要卻得不到的,也不見得能夠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通常並不是自己願意就可以,任何一個舉動都會牽扯到別人,要顧慮很多而非一意孤行,人生就是這樣子吧。


《愛情流彈》不是一部讓你逃離現實的童話,而是反映出許多現實的寫照,雖然義大利的環境和台灣不一樣,但這些人與人的互動是沒有國界的,應該每個人的心情都不難理解。他們不會動不動就哭哭啼啼搞得整部電影很悲心,他們只是跟所有人一樣,在這些限制當中想辦法繼續走下去。《愛情流彈》也沒有說教,雖然多少有傳達一些希望年輕人能夠不要只是照著別人的意思而活,但也不會刻意去要給觀眾什麼啟示,只是很樸實的敘述一個大家庭中的情況而已,過程算是不會悶,笑點不是大笑式的,比較臉上掛著淡淡笑容的程度,要思考多思考少就看你自己了,還不至於到不思考的話就沒東西,但若要思考也可以講出很多人生道理。

這部電影還是有中上水準,本來就喜歡歐洲寫實小品的觀眾別漏了這部,至於跟我一樣是比較需要電影多一點情緒牽引的商業片觀眾,還是可以嘗試,但可能就比較適合等第四台的緣份吧。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小品質感 ★★★★★★★★☆☆
悶度   ★★★★★★☆☆☆☆
喜感   ★★★★★★☆☆☆☆
演員演技 ★★★★★★★☆☆☆
故事劇情 ★★★★★★★☆☆☆
寫實感  ★★★★★★★★★☆
心情   ★★★★★★★★☆☆
人生無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情流彈》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