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愛情速可達》愛情不應是速可達的

  英文片名:Larry Crowne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1
IMDB:6.0 爛蕃茄:3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1/07/0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難看,可是也沒什麼…



簡單來說,有的愛情小品電影拍得很清新,是因為它不刻意去搞轟轟烈烈的商業化元素,而是淡淡地把感情帶出來。《愛情速可達》也是一種淡淡的小品電影,可是它的「淡淡」是來自於沒有什麼東西…說是食之無味好像有點太嚴厲,總之它的淡並不是一種美好的淡。
 


愛情小品的故事想要感人不需要特別,因為愛情本來就是發生在你我身邊最日常的地方,只要能把真情帶到,就足以打動觀眾。《愛情速可達》的故事也沒什麼難以預料的地方,中年失業男去讀大學愛上女老師…這個題材很自然,只是它在愛情的部份,看不太出來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會愛上湯姆漢克〔Tom Hanks〕的什麼地方,我們知道她的婚姻不美滿,但電影直接設定她和老公就是有問題,沒有花時間去描述前因後果,看了就覺得是個注定要故意讓茱莉亞羅勃茲受傷同時出現空窗期的安排。我們知道茱莉亞羅勃茲的課應該要改變湯姆漢克的一生,可是看了一整部電影的課,都還是看不出這堂課到底有什麼足以改變人的地方…。我們知道湯姆漢克要被這堂課或是這個老師所改變,可是基於上一點,我們不知道這堂課有什麼特別的,所以也很難理解湯姆漢克的人生為什麼就這麼改變了。


上面說的,剛好就都是這部電影的重點和中心,但全部都淡掉了,你可以說是給的時間不足,發展不成熟,也可以說《愛情速可達》選擇去描述的這些點,並沒有正中紅心。

蠻諷刺的是,《愛情速可達》中,老師一直在教學生如何去表達、溝通,這部電影的本身卻沒有很成功和觀眾做好溝通,就像一個不錯的故事,被一個表達能力不好的人來講,也就沒什麼吸引人的了。

而《愛情速可達》的卡司那麼大,這兩個主角又是很有觀眾緣,且在螢幕上配對的感覺挺不錯的組合,即使預期了《愛情速可達》要走商業小品路線,還是有一點空虛。看《愛情速可達》時,有笑了一下,沒很多;有感動了一下,沒很多;有猜到了一下,還蠻多的…連片末要說的感人對白都直接猜出來了… Orz。

也許算是打著紅牌的低調電影吧,可是…好低調啊。


另外電影中非關愛情的部份,純粹是茱莉亞羅勃茲身為一個老師,失去教學熱忱卻從湯姆漢克身上找回,這部份也太弱了。我自己遇過改變我的老師,只是上上課聽老師講點什麼做法,自己改了一下,學起來、做到了,這個不叫改變你的人生,這是一種基本的學習成長而已,看本書、路上看到一件車禍、和好朋友吵架…什麼樣的事情都有可能讓你有一些改變,但「改變你一生」是很重大的事情,不夠深刻是難以說服觀眾的,就用幾堂學生上台演講的末狴[上老師喝醉用速可達載回家一次,就這樣一生就改變了?

改變一個人不是那麼速可達的。《愛情速可達》可以說…太泡麵了,會顯不出價值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演員魅力 ★★★★★★★☆☆☆
故事劇情 ★★★★★☆☆☆☆☆
深度   ★★★★☆☆☆☆☆☆
感動度  ★★★★☆☆☆☆☆☆
幽默笑料 ★★★★★★☆☆☆☆
小品溫暖 ★★★★★☆☆☆☆☆
愛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情速可達》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